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炒股不如买基?低利率下居民资产配置应如何调整

现如今,全球利率水平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持续下降,有些国家甚至进入了负利率时代。而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对于“利率”问题多有提及。报告指出,目前低利率的局限性已引起发达经济体货币当局的反思,货币政策框架被重新评估。

那么在低利率背景下,究竟对居民资产配置有哪些影响?居民资产配置可以进行哪些调整?今日在2020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多位证券、银行等业内人士建言献策,围绕“低利率与大众理财”主题进行分享。

低利率与权益市场收益有必然关系吗?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于泳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中枢的逐步下行正带动长期利率中枢下移。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一国的长期国债收益率水平围绕其名义GDP增速波动。从数据上来看,长期国债收益率水平与其名义GDP增速走势的趋同性很强。

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私募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侯振新则从各国数据分析对比发现,宏观杠杆率与名义利率呈现负相关。“杠杆率越来越高,还钱压力变大,杠杆率是很难降下来。低利率就会变成一个持续过程。经济增速与实际利率正相关。GDP下降,产出下降,资本回报也下降。”

同时,通过对比低利率时期美国、欧元区、日本等国家资产价格表现,他发现低利率长期下行并不是权益市场高收益的条件。经济增速能不能保持中高速增长,对权益收益影响也很重要。

在低利率下情况,到底有哪些资产配置可以选择?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提到无非是以下六招,“加杠杆、拉久期、沉信用、加另类、增权益以及投海外”。但这六招个有利弊,鲁政委指出其实在低利率背景下更有利于股票估值的上升。

对于市场是否以及进入了牛市,他认为这个观点已经不需要反复讨论。“从申万指数看,2019年初至今无论是大盘还是中小盘等都是逐级抬升,所有板块估值都是估值抬升,在这样牛市下股票型基金涨的快,炒股不如买基。”鲁政委认为。

炒股不如买基?基金真的赚钱吗

基金市场有多火爆?据统计,2020年以来新发基金710只,规模达到11854亿元。但这也引发出另一个问题,就是长期以来都有观点认为“基金赚钱,投资者不赚钱”。而从数据上来看,事实确实如此。

侯振新提到一组数据,偏股型基金十几年内平均年化16.5%,而投资者平均年化4.5%。蚂蚁金服金融机构战略合作部副总经理、先锋领航投顾CEO张宇认为,大众理财之路仍然任重道远,用户频繁交易、持仓时间短以及不坚持定投等都是造成收益率低的原因。

在大众投资心态不能改变情况下,侯振新从机构从业者角度提出两个探索建议。包括第一更多地发布封闭式基金,市场低迷时不让投资者作出恐慌性选择。第二是呵护投资者心理,通过资产配置实现产品相对稳定的收益表现。

而张宇所在的蚂蚁金服,也相应地推出投顾产品“帮你投”。据悉,“帮你投”上线以来,90后用户占比超过50%,策略平均年化收益51%。客户平均客单1万元。张宇还透露90后已经成为“帮你投”高净值人群主力。“绝大理财收益来自于正确的理财方式”,张宇强调称。

近年来中国居民可投资资产总额高速增长。2019年居民可投资资产规模突破200万亿人民币。居民可投资资产的分布趋于多元化。储存存款的占比从80%降为50%,银行理财、保险、股票、基金是增速最快的金融类资产。在未来,相信大众理财旺盛需求能找到更多新出口。(新浪财经李诗韵)

视频传送门: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开放变革与全球资管趋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