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华住通过聆讯:第二季亏5.5亿 携程雅高为重要股东

来源微信公众号:雷帝触网

华住集团今日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准备在香港上市。华住集团最高发行价为368港元,股票代码为1179.HK。

华住集团预计募集资金9.7亿美元,若完全行使超配权后,最高募资可达11.2亿美元。华住集团将在9月22日在香港挂牌上市。

这意味着在美股上市多年后,华住集团将实现在香港二次上市。

第二季营收同比降31.6% 亏损5.5亿

截至2020年6月30日,华住集团在营酒店数目:汉庭酒店2638家、海友酒店464家、怡莱酒店838家、宜必思酒店187家、全季酒店926家、桔子酒店265家、星程酒店392家、桔子水晶酒店99家等。

截至2020年6月30日,华住集团待开业酒店数目:汉庭酒店523家、你好酒店17家、海友酒店102家、怡莱酒店417家、全季酒店478家、桔子酒店180家、星程酒店288家等。

华住集团2020年第二季度营收为19.53亿元(约2.77亿美元),较上一季度的20.13亿元下降3%,较上年同期的28.59亿元下降31.6%。

华住集团2020年第二季度净亏损为5.54亿元(约7700万美元),上一季度净亏损为21.58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6.05亿元。

2020年的疫情对华住集团产生了很大冲击。2020年3月17日,季琦在公司内部信中透露,虽然疫情还没结束,但对华住的财务影响极大,迄今为止,损失的潜在营业收入约38亿,开店亏损约25亿。

季琦还在公开信中呼吁房东能参照各地政府的标准,给华住减免1-2月房租。“我们理解大家都有自己的困难,但唇亡齿寒,双赢的合作才能长久。我们出人出力,希望大家可以出点钱,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为应对疫情冲击,2020年3月,华住集团宣布旗下怡莱品牌与你好酒店合并。

管理架构多次变阵

过去一年的时间,华住集团内部动作很多。

2019年11月,华住集团同意以约8.02亿美元(7.2亿欧元)收购总部位于法兰克福的DH集团。

2019年11月8日,华住集团还进行管理层调整,其中,华住集团重新任命创始人季琦兼任CEO职务,原集团CEO张敏为华住执行副董事长,更多专注于华住的国际化扩张,季琦则会侧重于华住国内业务的运营。

刘欣欣在2019年11月被晋升为联席总裁,协助季琦主理日常事务、战略规划实施和华住各项业务,金辉专注于集团业务发展,刘欣欣将继续主管销售、信息技术及平台能力建设。

2020年5月,华住集团再次调整,设立华住集团和华住中国两个管理架构,同时,任命金辉为集团总裁兼中国CEO。任命刘欣欣为首席数字官(CDO),郑洁为首席战略官(CSO),叶菲任投资副总裁。

季琦继续担任董事长兼CEO,郑洁、叶菲与季琦将共同负责国际化业务,集团副董事长张敏作为季琦在国际化和其它重大事宜方面的重要顾问和帮手。

季琦指出,此次调整后,金辉及其团队能够更好的聚焦中国,探索和模糊的事情交给季琦。

当然,季琦并未对华住中国业务完全放手,华住中国的预算、战略、品牌定位、VP以上人事、薪酬体系、重大资产处置等都需要报给季琦批准。

季琦的想法是把自己从日常事务中脱离出来,聚焦在创新、变革、战略、探索等领域。华住的业务重心仍然在中国,但华住未来将逐步把国际总部设到新加坡,以新加坡为基地开展国际化业务。

携程雅高为重要股东 季琦为新加坡国籍

2019年底,雅高集团以4.51亿美元出售华住集团约5%的股份,交易完成后,雅高CEO Sebastien Bazin继续担任华住董事会成员。

其中,华住与雅高签署过特许经营合作协议,在中国大陆、台湾地区和蒙古独家的特许经营品牌有:美居、宜必思、宜必思尚品;在中国大陆、蒙古非独家特许经营的品牌有:美爵、诺富特。

此次香港IPO前,季琦持有33.53%股权,为大股东,华住集团联合创始人赵彤彤持股为8.86%;吴炯持股为2.58%。

雅高酒店集团(Accor)实益拥有华住股权5.23%,携程实益拥有华住股权7.42%。Invesco持股为12.11%。

当前,季琦、吴炯均为新加坡国籍。季琦,53岁,集团的创始人,自2009 年8月起亦担任董事会执行董事长,并自2019年11月起担任首席执行官。

季琦在酒店业拥有逾20年的经,曾于1999年共同创立携程,担任其首席执行官及总裁直至2001年,现在为携程独立董事,也是携程四君子之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