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创业板股票涨跌幅限制放宽在即 券商差别化调整两融风控指标

原标题:创业板股票涨跌幅限制放宽在即 券商差别化调整两融风控指标 下周一生效

⊙记者 刘艺文 ○编辑 朱茵

上海证券报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首批新股将于下周上市。上证报记者获悉,多家头部券商已着手修订创业板股票的两融风控指标,修订后的规则将于8月24日生效。鉴于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实施后个股涨跌限制扩大至20%,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券商相应降低了两融账户中创业板股票的持仓集中度上限。有的券商还对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新股及核准制股票的风控标准区分对待。不同券商的风控指标略有差异。

中信建投决定,自8月24日起对信用账户中的试点注册制证券(含试点注册制创业板个股及科创板证券、存托凭证)相关指标进行设定。中信建投称,此举是为了有效防范和化解融资融券业务风险。

维持担保比例方面,中信建投规定,投资者信用账户有未偿还负债的,进行担保物买入或融资买入试点注册制证券时,维持担保比例应不低于180%;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80%的,将无法进行担保物买入或融资买入试点注册制证券交易。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首批新股上市初期,中信建投的相关指标也是180%。

记者注意到,也有头部券商风控指标稍微松一些。在设定此次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新股的指标时,有的券商将上述标准设定为150%。

在试点注册制股票持仓集中度方面,中信建投称,投资者信用账户有未偿还负债的,无涨跌幅限制试点注册制股票持仓集中度(即信用账户无涨跌幅限制试点注册制股票市值之和占其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20%,单一试点注册制股票持仓集中度不超过30%,同时试点注册制股票持仓集中度(即信用账户所有试点注册制股票市值之和占其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得高于50%;如投资者信用账户集中度超出上述指标,融资买入或担保物买入交易指令将无法实现。

记者发现,这一指标相较科创板首批新股上市初期的标准,略有一些放松。“科创板上市以后,我们已经做了很长时间的跟踪,市场波动情况要比预想的平稳很多。所以,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我们对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首批新股的情况并不担心。”一家头部券商资深两融业务人士表示。

对于持仓集中度指标,还有券商根据信用账户不同的维保比例来限定不同的持仓集中度。银河证券的相关指标划分比较细,当维保比例大于300%时,试点注册制股票的持仓集中度上限为60%;当维保比例介于200%到300%之间时,试点注册制股票的持仓集中度为50%。

对于创业板试点注册制股票和存量核准制股票,银河证券采取了区别对待的方式。总体而言,信用账户的风控指标对存量核准制股票相对更加宽松一些。

券商两融业务人士解释称,与科创板不同,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新股上市后需要兼顾存量业务,信用账户对试点注册制股票和存量股票采取不同风控指标,主要是考虑到一些存量两融客户的需求,希望尽量减少对他们的冲击和影响。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已接近1.48万亿元,今年以来有明显增长。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等券商两融业务利息净收入业内排名靠前,均超过19亿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