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中国人保终迎罗熹入主 中国太平新一任董事长又成悬念

原标题:定了!空缺两月,中国人保终迎罗熹入主,中国太平新一任董事长又成悬念

来源:慧保天下

自7月10日,招商局集团官宣缪建民出任新一任董事长,同时中国人保宣布缪建民不再担任董事长一职以来,共和国保险长子一把手的位置已经空置近两个月时间,如今终于迎来新一任继任人选。不出所料,仍是从国有副部级央企现有高管中进行选拔。

“慧保天下”获悉,9月8日下午,中组部赴人保集团,正式任命中国太平董事长罗熹出任人保集团党委书记。不出意料,履行公司以及监管相关程序后,罗熹将出任人保集团新一任董事长。

01

从业横跨银行保险,60岁罗熹调任人保委以重任

公开资料显示,罗熹出生于1960年,现年已经60岁,其任职经历横跨银行保险等领域,拥有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

1978年,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毕业的罗熹进入了农行,此后的20多年间均供职于农行,历任办公室秘书、海南省分行副行长、福建省分行副行长、总行行长助理兼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副行长、执行董事等职,农行也就成为罗熹职业生涯中供职最长的一家机构。

2009年,罗熹从农行调任工行副行长,而在工行度过4年后,罗熹开始和保险业第一次产生交集。2013年11月,罗熹出任中国信保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不到3年时间便再调任华润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主管金融、信息化和财务工作。据接近华润的人士表示,其在任期间华润金融业务起色非常明显。

2018年9月,60岁的王滨履新中国人寿,罗熹则从华润调任太平补位。当时的太平,在“三年再造”后,实力及市场地位已经上了一个台阶,如何承接王滨“三步走”以及精品战略,推动中国太平业务规模与价值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刚罗熹上任后首要面临的问题。

很快,2018年12月,中国太平确认了新的发展战略“1个目标”“6大举措”——“1个目标”是集团的战略目标,即“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现代金融保险集团”;“6大举措”包括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大局意识、树立“共享太平”的发展理念、确立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建立信息化的发展基础、构建市场化的发展机制、发挥国有企业的治理优势。

其中,国际化是中国太平新战略的核心内容。在罗熹在任这两年间,太平境外财险业务收入从2018年的49.17亿元增至2019年的59.58亿元,增速超过20%。2020年上半年,太平人寿香港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57.3%,太平新加坡保费增长65.5%、太平印尼保费收入上升43.1%、太平再保险澳门代表处正式开业,市场地位进一步提升。

此外,在长期股权投资、信息化、产业化投资等方面,太平也动作频频。整体来看,2018-2019年,中国太平保费收入增长11.72%,净利润增高至30%,创太平历史上最好经营业绩,总资产也从2018年半年的7240亿增至2020年上半年的9145亿元。

与搭档王廷科一同来看,两人虽然都曾在中国信保和中国太平任职,但几乎是平行式的,没有直接产生过工作交集。公开资料显示,罗熹任职于中国信保的时间是2013-2016年,太平的则是2018年-2020年。同时,王廷科则是2015年进入太平,于2018年6月调任中国信保。如今,两位同样横跨银行保险,又都曾任职于太平、中国信保的“董事长+总裁”组合,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02

罗熹新命题,人保财险一家独大仍难扭转

人保集团壮志未酬,恰逢董事长被调离,新任董事长上任又难免提出新的思路,这给本就重任在肩的中国人保又添新愁。

一方面,2020年以来人保集团人事变动频繁,加剧了经营上的不确定性。2020年1月,人保集团原总裁白涛调任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任董事长,与此同时,人保集团一位副总裁唐志刚也被调至中国信保出任监事长一职。到4月,中国信保原总经理王廷科调任人保集团总裁,后续又当选副董事长。

另一方面,人保集团作为一家老牌险企,固有问题、优势都非常显著,无论是谁,要想下好这盘棋,都注定困难重重。随着人身险市场竞争加剧,财产险市场全面推进车险综改,留给人保集团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单位:百万元 单位:百万元

首要的问题依然是业务结构问题,旗下子公司中,财险公司一家独大的问题依然待解。从上表可以看到,就2020年上半年而言,尽管人保寿险利润增速远超公司整体,人保健康营业收入增速远超公司整体,但二者在集团中的整体地位依然较低,人保集团旗下人保财险一家独大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从营业收入来看,人保财险在上半年贡献了67.39%,从利润总额来看,人保财险更贡献了73.65%,人保集团要想摆脱财险子公司一家独大的问题,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更重要的是,在车险综改即将正式落地的大背景下,人身险目前才是整个保险市场最大的增量市场所在。

人保财险上半年踩雷不断,武汉金凰事件,与玖富的纠纷等沸沸扬扬,更糟糕的是,9月中旬将落地的车险综改,虽然业界一致认定,这将进一步削弱中小公司竞争力,人保财险等市场龙头,反而有望进一步提高车险市场份额。但车险综改将导致车险市场规模最多下滑20%左右已经是行业定论,人保财险虽然很有可能在改革中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比,但在主要业务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其整体业务也势必受到巨大影响,全年维持业务能维持正增长已经是难能可贵,加大非车险业务力度、去中介化等转型动作也势必面临更大压力。

但从人保财险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来看,并不乐观——重要的非车险业务意健险、信用保证保险,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承保亏损。

在人保财险最大业务来源受限的情况下,人保集团快速增长的重任将进一步落到人身险公司肩上,但是就人保寿险以及人保健康而言,本身也依然面临诸多难题待解。

人保寿险,落实大个险战略,推进“磐石计划”,夯实队伍管理基础,同时还推出新基本法,降低低端管理利益及新人训练津贴成本支出,以实现代理人队伍的分层经营……种种调整均指向业务结构调整——加大期交保障型业务发展力度、压缩趸交业务规模,加速业务转型。2020年上半年,人保寿险业务结构有所改善,但保费收入却出现了下降。

人保健康,2020年上半年原保险保费同比增长45.7%,但主要是来自互联网渠道的“好医保”系列产品和银保渠道的分红险。

最根本的是,无论是人保健康还是人保寿险,其在业务规模上,均与人保财险相去甚远,短时间内尚难以肩负其整个集团业务增长的重任。

8月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显示,共有56家险企登上世界500强榜单,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有7家,中国平安排在21位,比去年上升8位,中国人寿排在45位,中国人保排在112位。

03

副部级险企高管大梳理,谁最有可能执掌中国太平?

任人保集团董事长之后,谁将执掌中国太平成为新的悬念。按照副部级央企掌舵人往往出自于副部级央企高管的规律来看,现任的副部级险企高管们,哪一个可能性最高?

人保集团现任总裁王廷科,1964年出生,目前是四家副部级险企的董事长、总裁中最年轻的一位,其原任中国信保总裁,不过4月刚刚调任人保集团,短期内再度调动的可能性已经很小。

国寿集团董事长王滨,1958年出生,本身就是从中国太平董事长一职调任而来;集团副董事长、总裁袁长清,1961年9月出生,2017年5月调任国寿集团总裁一职,在这之前,其长期银行领域工作,任职机构包括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集团、光大证券等。

中国信保近两年也经历了大的人事变动,现任董事长为宋曙光,1961年2月生,在保险领域长期任职:1993年10月至1998年10月任职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1998年11月至2000年4月,其曾任原中国保监会财务会计部主管;2000年至2014年曾任职于中国太平,曾出任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等职;2019年1月,其从交通银行监事长之位上,出任中国信保董事长。

中国信保现任总裁为蔡希良,其任职资格刚刚获批,在中国信保之前,其的职务是中信集团副总经理。

中国太平现任总裁王思东,1961年12月出生,曾先后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现为商务部)、新华社香港分社、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工作,2000年加入中国人寿,曾任中国人寿集团副总裁等职。2018年1月出任中国太平副董事长、总经理。

当然,从现有副部级险企高管中调配人选,出任中国太平新一任董事长只是选项之一,实际上,不少人都是从其他类型副部级央企直接调任而来,例如王滨在出任中国太平董事长之前,系交通银行副行长;罗熹在调任中国太平董事长之前为华润集团总经理。

从上述梳理中可以看到,“60后”依然是当下副部级险企高层管理团队的中流砥柱,根据有关规定,副部级央企一把手的退休年龄上限一般是63岁,这意味着未来更多的“65后”乃至“70后”,将逐步进入到副部级险企的权力中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