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26家上市车企上半年业绩普遍下滑:9家净利却逆势增长

【今日直播】

联海资产总经理 周清:创业板改制下的A股市场分析

华夏基金投资研究部翟宇航:市场风格如何把握?

嘉实基金 陈正宪、滕抒含:掘金低估值价值洼地

鑫元基金 杨晓磊:慢牛背景下的基金投资

申万菱信基金 龚丽丽:创业板注册制落地,指数投资迎来新机遇?

华夏基金 鲁亚运:布局科技长牛,指投科创50,解析科创50指数编制方法与投资价值

富国基金 牛志冬、招商证券 包羽洁:解码军工板块投资机会

易方达基金 鲍杰、广发证券 罗立波(金麒麟分析师),详解科创板下高端装备的投资机会

安信证券 冯福章(金麒麟分析师),鹏华基金 陈龙:国防军工行业中报解读

国泰基金基金经理饶玉涵:A股市场投资展望及后续投资思路

东吴证券金秋策略会:牛市能走多远

掘金周期|长江证券张韦华(金麒麟分析师):峰回路转,清水流长——长江公用2020年度中期投资策略

周期掘金|太平洋证券闫广(金麒麟分析师):周期与成长共舞,挖掘建材投资机会

万联证券|郭懿:维持银行板块波动向上预期

原标题:26家上市车企上半年业绩普遍下滑,这9家净利却逆势增长

澎湃新闻记者 崔珠珠

新冠疫情的冲击叠加中国车市高速增长后的结构性调整,上市车企上半年普遍交出了一份惨淡的成绩单。

9月1日,澎湃新闻记者统计26家A股和港股整车上市企业发现,仅有9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乘用车企业4家,商用车企业5家。

14家乘用车上市企业中,实现净利润增长的4家企业包括靠非汽车业务平衡整体的比亚迪(002594.SZ),因炒股、出售股权等获得52.75亿元非经常性损益的长安汽车(000625.SZ),有华晨宝马利润奶牛支撑的华晨中国(1114.HK),亏损减少但净利仍为负的海马汽车(000572.SZ)。

制图整理:澎湃新闻记者 崔珠珠制图整理:澎湃新闻记者 崔珠珠

营收方面,14家乘用车上市企业中更是只有凭借商用车业务带动的东风集团股份(0489.HK)和长安汽车两家实现营收正增长。

12家商用车上市企业中,实现净利润增长的5家企业包括销售中、重卡等货车为主的一汽解放(000800.SZ)、中国重汽(000951.SZ)、江铃汽车(000550.SZ)、东风汽车(600006.SH)及因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扭亏的曙光股份(600303.SZ)。

制图整理:澎湃新闻记者 崔珠珠制图整理:澎湃新闻记者 崔珠珠

这个成绩并不意外,中国汽车协会销量统计数据早有预示。上半年,全国汽车销量完成1025.7万辆,同比下降16.9%;其中,乘用车销售787.3万辆,同比下降22.4%,商用车销售238.4万辆,同比增长8.6%。

在总体汽车销量下降的情况下,大多数车企上半年经历了营收、净利润、销量的下滑。不少上市车企也在半年报里提及公司上半年业绩遭受了疫情的巨大影响。

行业龙头上汽集团(600104.SZ)在营收、净利润、销量方面仍继续稳坐行业第一位置,跟排名第二、第三的企业均拉开非常大的距离。

上半年,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2837.40亿元,同比下降24.60%;净利润83.94亿元,同比下降 39.01%;整车销量为204.9万辆,同比下降30.2%。

长安汽车虽然是乘用车企业中唯一一家实现营收、净利、销量增长的企业,但因主营业务亏损扩大而难言乐观。

长安汽车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7.82亿元,同比增长9.73%;净利润26.02亿元,同比大涨216.17%。但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为亏损26.17亿元,比上一年增加10.13%,亏损幅度扩大。

长安汽车公告显示,非经常性损益项目贡献净利共计约52.75亿元。包括全资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增加净利润约21亿元,出售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股权增加净利润约14亿元,公司持有的宁德时代股票股价上涨增加净利润约17.75亿元。

受补贴大幅退坡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自去年7月开始明显下滑。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降幅高达33.1%,这也让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汽车的企业承受了更大的压力。

北汽蓝谷(600733.SH)因此由盈转亏,更是成为净利润跌幅最大的车企,净利润达亏损18.63亿元,同比下跌高达2814.98%;营业收入31.12亿元,同比下降69.84%;汽车销量1.47万辆,同比下降77.44%。

比亚迪上半年实现营收605.03亿元,同比下降2.70%;归母净利润16.62亿元,同比增加14.29%;实现汽车销量15.86辆,同比下降30.45%,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6.07万辆,同比下降58.34%。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上半年汽车及相关业务的营业收入为320.72亿元,同比下滑5.62%,占总营收的比例也仅为53.01%;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为233.80亿元,同比增长0.24%,占总营收比例为38.64%;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的收入为47.91亿元,同比增长7.59%,占总营收的比例为7.92%。

主流一线车企尚且生存艰难,原本就在生死边缘挣扎的车企半年报更是惨不忍睹。

*ST众泰(000980.SZ)发布的董事无法保证真实性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7.7亿元,同比减少76.69%;净亏损10.34亿元,同比下降256.08%,亏损进一步扩大;销售汽车1417辆,同比下跌97.78%。

据众泰汽车公告,其控股股东的破产重整申请已被法院受理。公司下属各基地基本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ST力帆(601777.SH)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84亿元,同比减少69.42%;净亏损25.9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9.47亿元,同比扩大173.99%;销售汽车1527辆,同比下降93.06%。

今年8月11日,法院已裁定受理*ST力帆破产重整。*ST力帆目前诉讼缠身、债务累累,截至8月27日涉及诉讼(仲裁)1178件,涉及金额50.37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负债总额165.73亿元,资产负债率85.4%。

一片惨淡中也有好消息,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4月汽车销量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这种增长势头也在接下来的三个月被保持,因此不少上市车企二季度业绩大幅回暖。

上汽集团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777.94亿元,同比增长0.96%,环比增长6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73亿元,同比增长31.92%,环比增长548.8%;二季度销量环比一季度增长101.80%。

自主品牌中,长城汽车(601633.SH)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359.29亿元,同比下降13.17%;净利润11.46亿元,同比下降24.46%。其中,长城汽车二季度营业总收入235.13亿元,同比增长25.4%,环比增长89.4%;净利润17.96亿元,同比增长136.98%。

万联证券研报表示,二季度大部分汽车上市公司业绩均表现出明显的改善趋势,业绩的兑现有望促进市场对汽车行业估值和业绩双提升的认可。

山西证券研报表示,目前来看,我国经济复苏态势持续向好,制造业供需两端稳定回暖,消费市场继续改善,重大基建项目加快开工,货车产销有望维持高位运行。乘用车方面,由于较强的消费需求与各地不断的补助资 金支撑,乘用车市场已逐渐好转,特别是美系、日系、德系乘用车销量恢复情况较好,未来有望维持同比较稳定的增长。新能源汽车方面,下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数量逐步增加,预计后续将维持增长状态。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下半年汽车行业总体情况向好,在没有发生极端国际事件的情况下,汽车销量的全年降幅还会进一步收窄,降幅完全可能收窄到个位数。

不过,大多数车企上半年销量未达全年销量目标的一半,下半年业绩仍存压。

吉利汽车(0175.HK)上半年总销量为53.04万辆,同比下降19%,完成全年141万辆销量目标的37.61%,不过吉利汽车随后将其全年销量目标下调6%至132万辆;长城汽车上半年总销量39.5万辆,完成全年102万辆销量目标的38.74%;上汽集团累计实现销量205万辆,完成全年600万辆销量目标的34.15%。

中汽协也提醒,上半年各地实施的促进消费政策陆续进入尾声,为对冲疫情影响,还会陆续再出台相关政策,但直接促进汽车消费的力度可能会减弱,政策的节奏也会放缓。因此,行业企业应密切关注国内市场的变化,以及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出台实施情况,及时调整好生产经营节奏,稳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