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陆磊:推动以人民币国际化为核心的高水平开放

行情图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客户端

原标题:陆磊:面向全球的高水平金融市场开放是统筹推改革和防风险的关键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8月30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的《2020·径山报告》发布会上表示,面向全球的高水平金融市场开放是统筹推改革和防风险的关键。

在金融体系开放方面,陆磊建议,推动以人民币国际化为核心的高水平开放,促进金融大国向金融强国转变。比如,通过金融开放向全球提供“公共品”。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在建设以人民币金融资产为基础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同时,促进中国与全球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和培育全球交易市场。

在金融体制改革上,陆磊表示,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培育市场基准利率和收益率曲线,逐步形成市场化利率调控体系,用改革的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继续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另外,在金融监管改革上,陆磊认为,要建立与更高水平开放相适应的风险管理体系,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一是金融监管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进联合监管、协调监管、主动监管、动态监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以及国内外监管联动。二是建立开放经济条件下多层次跨境资本流动宏观调控体系。防范美元流动性冲击和外债风险。三是加快构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用好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措施平滑外汇市场短期波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