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39家上市券商上半年大赚731亿同比增27% 超7成营收、净利润双增长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39家上市券商上半年大赚731亿元同比增27%,超七成营收、净利润双增长

来源:金融1号院

鱼鸯

截至今日下午,39家上市券商2020年中报全部披露完毕。上半年,证券市场行情回暖,资本市场改革预期强烈、券商经营层面利好不断以及交投活跃度维持高位,使得券商外部环境全面向好。至此,证券行业业绩同比大幅增长,资产规模稳步扩张。

据“金融1号院”统计,这39家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289.9亿元,同比增长20.68%;实现净利润731.02亿元,同比增长27.17%。上市券商中,超七成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双增长。同时,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34家券商中,上半年有124家券商实现盈利。

中信证券夺“双料冠军”

2020年上半年,虽然整个证券行业业绩向好,但各家券商之间的业绩分化可谓“冰火两重天”。39家上市券商中,有28家券商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双增长,占比为74.36%。

相比之下,头部券商业务转型步伐更快,各项业务排名前列。39家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中国银河这8家券商的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这5家券商的净利润超50亿元。中信证券夺营收、净利润“双料冠军”,实现营业收入267.44亿元,同比增长22.73%;实现净利润89.26亿元,同比增长38.48%。

从中信证券各主营业务来看,上半年,中信证券经纪业务实现收入65.74亿元,同比增长28.57%;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40.80亿元,同比增长27.46%;证券投资业务实现收入89.21亿元,同比增长50.83%;证券承销业务实现收入21.26亿元,同比增长38.76%;其他业务实现收入50.42亿元,同比下降16.38%。而其另类投资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的业绩更是“亮眼”,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7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1.03%,占中信证券净利润的10.97%,而该子公司仅有员工25人。

对此,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博认为,“中信证券资本实力雄厚,投行业务龙头地位稳固,依靠完善投研体系和提升交易能力,自营投资获超市场收益,同时通过外延并购补强了华南地区经纪业务网络。”

同比来看,营业收入方面,红塔证券同比增幅最高为226.21%;还有长城证券、浙商证券、中信建投、中国银河、国金证券5家券商的同比增幅均超50%;有10家券商的营业收入出现同比下降,山西证券、太平洋证券的下降幅度超40%。净利润方面,红塔证券、天风证券、第一创业3家券商的同比增幅超100%,分别为167.1%、140.79%、102.02%;有8家券商的净利润出现同比下降,太平洋证券、中原证券下降幅度超80%。

上半年,红塔证券的表现亮眼,有4项主营业务的收入增幅超100%,其中,证券投资业务实现收入12.73亿元,同比增长147.1%;资产管理业务实现收入4446.27万元,同比增长400.77%;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收入3401.93万元,同比增长430.38%;期货业务实现收入91179.91万元,同比增长2916.34%。

3家券商披露上市后首份半年报

在迫切的融资意愿下,近年来券商上市进程加速,年内已有中银证券、中泰证券、国联证券3家券商成功上市,这3家券商也披露了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

从这3家券商上半年的业绩来看,中银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6.56亿元,同比增长9.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亿元,同比增长5.68%;中泰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8.02亿元,同比下降0.3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83亿元,同比增长16.37%;国联证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为8.22亿元,同比减少3.42%;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1亿元,同比减少9.84%。

从3家新上市券商的主营业务方面来看,上半年,中银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及经纪业务表现不错,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4.37%、24.1%。中泰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期货业务、信用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3.86%、4.35%、24.29%。国联证券的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及投资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4.69%、28.48%、33.78%。

此外,还有3家券商拟在A股IPO,目前正在审核中,分别是中金公司、万联证券、财达证券,审核状态为“已反馈”。其中,中金公司今年启动回A之路,7月20日,中金公司发布建议修改A股发行方案及授权公告显示,拟将发行数量由4.59亿股变更为14.38亿股,占总股本比例由9.5%上升到24.77%。

从中金公司的发布中期业绩来看,上半年,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142.9亿元,同比增长40.1%;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及其他权益工具持有人的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62.3%。中金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优异,与上述39家上市券商相比,其营收、净利润均能跻身前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