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人民日报:龙头企业要继续发挥带头作用

原标题:龙头企业要继续发挥带头作用(观象台)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龙头企业发挥了关键带动作用。当前,经济运行基本恢复,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应该更多体现在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

笔者近日采访了一家生产外贸工具的地方龙头企业,该企业这几个月在开足马力生产的同时,还花了不少精力帮助行业内一些小微企业,给予技术支持和指导。

当被问及这么做是否被其他企业分走订单时,企业负责人豁达地回应,行业内很多企业,是竞争对手也是合作伙伴,这样做其实是多赢的选择。一方面,因为一些企业是供应商,帮助他们技术升级也有利于自身产品提质;另一方面,有竞争才有提升,形成发展的良性循环。更重要的是,只有携手行业内的小微企业一起发展,才能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从而提升这一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一起把市场“蛋糕”做大。

听到这里,笔者不禁为这家龙头企业的胸襟叫好,对内不怕竞争,对外合作提升,“龙头”称号名副其实。

今年以来,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行业龙头企业发挥着关键作用。比如在疫情防控方面,很多制造业龙头企业发挥强大的组织调动能力,迅速组织生产甚至快速转产,保障防疫物资的供应。在复工复产方面,龙头企业率先开动起来,拉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根据工信部数据,92家龙头企业带动了上下游40余万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当前,疫情防控局势平稳,经济运行基本恢复。龙头企业持续发挥带头作用,应该更多体现在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全球形成竞争优势,需要龙头企业的带动。

在产业集群中,一些中小企业的创新活跃度、转型升级能力往往较为薄弱。如果把整个行业比作木桶,作为“长板”的龙头企业不只是自己拔尖,而是帮助补短板,就能够增强行业的“蓄水”能力,共同把市场做大,也为自身长远发展拓展空间。比如,我们已经看到,一些龙头企业帮助行业内的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提高了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还打通了整个行业的数据资源,有利于进一步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在未来形成持续的竞争优势。

在我国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的道路上,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越来越凸显。虽然不少龙头企业已经形成了主动引领的意识,但是一些行业的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还发挥得不够充分,对配套企业的带动更多是考虑降成本因素,尚未形成齐头并进的协同发展态势。

让龙头企业更好地发挥带动作用,政府部门还须搭把手、多鼓劲。一方面要多培育扶持龙头企业,激励企业通过技改实现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强强联合;同时给予扶持行业内小微企业的龙头企业一些奖补政策,搭建平台让企业之间更好对接合作,推动大小企业形成产业联盟。另一方面要营造更加公平规范的竞争环境,进一步激发龙头企业自主创新的动力;也使小微企业与大企业能和谐共生,形成自己的差异化优势。期待更多产业形成龙头引领、梯队协同、优势互补的集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