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如何精准滴灌小微企业?黄益平:直接把资金送到金融机构手上

向前向后

原标题:相对论丨如何精准滴灌小微企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解答

如何解决给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的难题?8月10日,《相对论》之《部长共话:下半年,这么干!》第五期,与易纲、黄益平、温彬共话。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黄益平:支持小微企业的融资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但很多政策效果相对来说比较有限,最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获客难,因为小微企业都是数量比较多、规模比较小、不确定性比较大,而且在地理位置上都非常分散,导致的结果是要找到这些客户其实是不容易的。

第二是风控难。银行控制风险有两个途径,第一是线下软信息,第二个线上大数据,线下软信息数据节是所谓关系型贷款,银行信贷员对这个客户全方位的了解,即使没有数据,没有抵押资产,同样可以发放贷款,因为信贷员知道这个客户人靠不靠谱。线上大数据,这是大科技平台发放贷款,对数字进行分析,了解业务状况,了解信用风险,发放贷款,这个做出了非常好的创新。

在小微企业精准导向方面央行所做的工作,在我看来最重要的就是直接把资金送到离小微企业最近,同时又有能力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手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