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清华大学肖星:PE项目给产业界、知识界、金融机构提供支持平台

9月22日,由清华大学私募股权研究院与清华经管学院高管教育中心联合推出的PE产投领袖项目,宏观经济与产业投资论坛举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教授,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PE产投领袖项目学术主任肖星教授出席会议并介绍了PE产投领袖项目。

她表示,我们是清华的大学校级智库机构,做的是跟产业结合的研究,研究分成两个部分:一是针对国家的各个政府部门提供政策性的研究;二是关注产业,特别是关于产业投资方面。在这部分主要是关注三个方面:第一部分是科研,清华大学是一个科研实力很强的学校,非常关注科研成果的转化;第二部分是产业,我们非常关注企业在产业领域的发展;第三部分是金融,为金融机构服务,希望帮助金融机构找到更好的投资项目。我们希望连接这三个部分,在学校的角度希望能够帮助学校的科研成果转化。

肖星表示,大家可能也都看到,科研成果转化有很多的障碍,其中一个最大的障碍,是学校的老师作为教授做科研,更多的目的是为了学术上的发展,而不是为了产业的发展。所以老师大多数是没有产业经验,没有产业知识的。现在很多传统企业大家都在谈转型,在转型过程中就会发现有很多的障碍,比如说没有技术,没有资金,甚至于很多东西都没有,如果是一个民营企业,这方面的障碍可能更多。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我们越来越进入到一个硬科技的时代,在这样的一个时代进行产业领域的投资需要产业知识,也需要产业资源。金融机构是不是有这样的知识和资源呢?我们希望能够为这三方提供支持,让他们能够互相连接,给他们提供一个平台。因此我们设计了这样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是希望能够连接这三个部分,包括产业界、知识界、金融机构的人,我们一起来探讨如何进行更有效的产业投资。

谈及课程的设计,她表示,我们的课程分为两大模块,一大模块是产业类课程,一大模块是金融类的课程。产业类的课程讨论的问题是什么?产业的最前端是技术的发展方向,接下来是产业本身的发展路径,技术前沿到底会往哪些方向发展?我们会请很多院士给大家讲每个产业前沿技术的发展趋势是什么。会有很多资深投资人,他们会给大家分享在不同产业的投资经验和他们对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的认识。金融类的课程当中,我们会跟大家详细地介绍一个基金的运作有什么样的不同模式,它从募投管退各个环节应该怎么做。所以我们是一个凝聚这三类人,包括科技、产业、金融三类在一起,提供两类课程的平台。

这个课程具体的模块设计。如果企业做一个产业投资需要做什么样的准备,从最开始需要有一个思维上的转变,从一个企业家变成一个投资家,你需要哪些思维上的转变,需要哪些基础知识的准备?怎么布局?怎么运筹?怎么进行投资的实践?最后是海外模块,这个项目升级之后的第一期海外模块设计在瑞士,瑞士本身也是一个科技发展比较迅速的区域。今年受疫情的影响,今年都推迟了,真正的海外模块等到明年疫情缓解之后了,我们联系了瑞士的圣加伦大学跟我们合作,这个大学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非常好的大学,大家对这个大学的名字不太熟悉,实际上它是瑞士排在数一数二的商学院,我们跟他们有比较深厚的合作关系。这是课程大概的概况。

对于PE项目特色,肖星表示,我们有20位知名一线投资机构的投资人作为导师团队,他们的投资领域专精于包括人工智能、TMT、医药健康、大消费等各个领域的投资,这些导师会从非常实战的角度指导学生,包括学生在产业投资领域发展过程当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答疑解惑,帮助同学们提供各种产业投资的相关资源。

她进一步补充,一般来讲,在非学位教育的项目中使用费导师制,但是这个项目希望能够给大家匹配更好的资源,所以做了这样的设计,这是目前担任项目的导师,以及这些导师所涉及到的投资机构。导师队伍还会进一步扩大。课程是20天,10次,每次两天,国内模块的设计,和五天的海外模块,一共是25天的课程。授课地点会在北京和深圳,海外模块目前是在瑞士。录取方式是大家报名之后会有审核和面试,通过审核和面试之后择优录取,欢迎大家对产业投资感兴趣的各位来宾们积极关注这个项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