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元气森林宗昊:反向定制让快消品真正快起来 要无限贴近消费者

疫情冲击之下,数字经济遇前所未有新机遇,电商经济逆势爆发,市值高涨,与此同时,流量之争风起云涌,外卖系统和餐饮佣金等商业模式饱受诟病,电商行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9月18日,由新浪财经主办的“变局与重塑——电商产业新商业峰会”在北京泰富酒店举行,峰会特邀专家学者、电商行业高管、证券分析师及基金经理从电商行业的现状、未来行业的想象空间、资本如何更好助力电商发展和未来电商行业的突围方向等角度出发,展开深入探讨。

元气森林品牌负责人宗昊表示,无限贴近消费者,这不是物理空间上的,而是真正心智上的。用户的反馈是企业真正有反应的,你希望用各种各样营销手段和陈设方式获得用户7秒钟的时间来购买,你用来聆听用户得到反馈的时间又有多长呢?用户提出一个需求,一个新口味的研发,你3个月都没有反馈,请问你还是一个快消品,你还是一个互联网世界的快消品吗?你还能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吗?在我们看来,目前绝大部分水饮企业都做不到,我们做到了。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今天做一些电商的思考和行业的建设,和一些变革,我觉得作为元气森林一个企业,一个单一的品牌方来说我觉得太过于浅显,我用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一下我们是怎么看待传统快消,像我们是重品,因为它的整个毫升数的原因。但是在线上买水一般都是成组的购买,整个物流成本会偏高。实际上我们是一个真真正正的快消品,导致我们的成本又比较低,利润点也很薄,怎么能够在线上高物流成本和利润保持上去的一个平衡,这个是横在很多传统水企中最大的一个障碍。

真正抛出来这个思想是说,很多企业在去年或者前年,尤其是去年还在想我要不要做电商。我是在今年真正遇到这个问题,是说你怎么能尽快提升电商市销份额,而不是停留在我要不要做这件事情。

这是我们元气森林的全家福,元气森林从2015年先成立了研究院,2016年成立了公司,2017年生产了第一批产品,2018年推出气泡水,包括今天大家喝的,红的苏打气泡水系列,是2018年推出的,我们的口号三个零,零糖、零脂、零卡。2019年下半年我们推出了新品,进入含乳市场,现在又有纯果汁加气泡和非气泡的产品,这是在美国最主要的年轻人的消费饮品,我们在国内进行了落地生产。

先说一个小的概念,一个营销的概念,徐志摩老师在他的一首诗中说,金鱼只有7秒钟的记忆。从营销角度来看,大家都不是鱼,我们不可能只有7秒的记忆,美国上世纪80年代提出来一个概念,消费者在线下判断一个商品是否要购买,大概只有7秒的判断时间,这个很核心。你能不能通过7秒进行消费者的心智建立,喜好的获得,购买行为的转化,在此基础上有一套近代的品牌建设理念,广告理念应运而生,所有的广告或者所有的产品,包装的研发,堆头的设计,故事的塑造都是为了争夺这7秒,在琳琅满目的陈设中拿起来你。

现在的情况,尤其刚才刘老师也说了,中国整体V时代。我是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人,是完完全全成长于7秒理论的一代,但是在我整体营销实践和品牌推广过程中,尤其从后移动互联网时代,实际上是移动互联时代开始,2017年我们第一款产品爆红,支撑我们能快速研发大量的新的产品。2017年我们核心用户恰恰是泛95后和V时代。什么叫V时代?就是1995年—2000年这部分人,他们成长于什么时期?现在年龄是20—25岁,可能在座各位的小朋友,刚入职场的年轻人都在这个年龄带上。他们成长于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建设期,高速发展期,经历了移动互联网的开启,经历了移动互联网的后端,5G时代的开始,他们的喜好和他们的特点,和原有我们也一代人截然不同。他们非常的自信,非常的具有民族自豪感,他们非常的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他们同时非常的急于被认可,同时又反对被界定。

在此之下给了我们一个挑战巨头的机会,在中国怎么定义气泡水产品,是属于苏打水还是汽水还是传统饮料,大家的回答都不一样。如果定义为传统碳酸饮,那被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控制多年,很多厂家都向他们发起挑战,都失败了。我们发现了一个新的机会点,就是现在的年轻人,当下最新的年轻人,他们非常渴望保持自己的身材,同时他们对配料表有非常好奇和强烈的学习心,所以他能够理解我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产品,哪些产品真的喝起来是好的,真正是我想要的,以此为点我们进行了产品的延展。

怎么界定我们自己呢?我们是一个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包括大家看我的PPT实际上没什么内容,全靠讲,确实也是我们相对各位的研究,和各位研究院来说的话,我们的研究还比较浅,我们更多是立足于点,怎么满足用户的需求。

这个时候我们抛一个概念,我所在的领域是真正的快消品,真正的快。我们以后移动互联网时期,尤其是互联网视角来看待整个消费品,会发现一点都不快,它是一个非常慢的行业。它从产品的研发到测试,到真正的生产,到出货、物流,大家拿到一款产品的整个传统周期是非常长的,据我所知传统饮料研发,从一个口味的提出到过后,到用户真正拿到一个饮料,可能要长达一年的时间。这个时候如果客户希望有新的口味,想反馈给你生产,我还要再次过会,再次研发。这个过程中可能产品没有被接受就消失了,它可能仅仅是因为这个味道,在投放的过程中有一些偏差,就因为整个业务链条的原因,导致整个产品就消失了。

我们希望能反过来看这个问题,让整个快消品市场真正的快起来,也正是因为有反向定制这一说,我们怎么看待我们的线上?我们认为线上之所以对我们来说最重要,因为我们任何一个产品,一个大爆款的前置是要交给互联网用户来决策的。如果这个品在我们的电商卖得不好,这个口味在我们这儿卖得不好,我们一定不会在线下做。

我们在线上线下有两个定位,线上我们强调的是说尝新,在线上店铺用户可以时刻品尝到他们喜欢的,他们呼声最高的,他们想喝的口味。在线下作为一个水饮类企业,用户的购买模式是说想到即所得,所以我希望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喝到,我们的逻辑就变成了长饮,希望用你喜欢的口味和你能一眼识别的包装,你能真正感觉到这个产品符合我的需求,符合我想喝的,并且我也愿意介绍给别人的产品,这种惯性的积累,而不是通过广告告知。

甚至我们还想反驳一个观点,传统企业做一个产品的时候,是内容物要小于包装和营销价值的。我们真正想做一个产品,我们现在所有产品都是内容物成本要高于整个包装和营销成本,这是我们在反向看待互联网的一个方式。因为做互联网大家会想说补贴用户,我们补贴用户的方式就是在成本和研发上的投入,而不停的压缩渠道费用,线上也是压缩渠道费用的一个原因。

重塑零售产业链,我觉得就我们一个品牌来说太过于自大了,我个人根本不具备任何立场能够说出来重塑产业链。但是从刚才我所讲的内容是我们的思考逻辑,整个行业在快速的变化,所以我们决定以变化拥抱变化,我们的变化是能够快速的对用户的需求进行反馈,并进行生产。针对性的去进行投放,用户以购买投票,来票选出真正大家喜欢的产品。

我之所以能代表企业参加今天的会议,大家之所以对元气森林都有所了解,确实是普通消费者一瓶瓶把我们买出来的,一瓶一瓶支持我们能够从2017年成长到今天的。我们的数字化是对于产品快速的研发和投放的逻辑,三公里生活圈,线上我们希望能尝新,线下可以长饮,我们以此为思路,切入了全国大概8万多个零售便利店网点,和市面上几乎所有零售品牌都有合作,目前也在开展终端的进驻,包括一些智能零售柜的进入。

刚才说到了用户对我们的信任和投票,2019年、2020年,我们连续两年获得“618”“双十一”水饮全网销量第一的成绩。其实这是非常难的,同时也是用户真正喜爱我们产品,形成长饮状态的一个结果。同时我们也采用全球服务全球的模式,在全球选品,服务中国用户,我们的产品在全球30个国家已经能够覆盖到,同时我们在8月底的时候获得了新加坡健康促进局的标识,是对健康真正有益的食品给了这样一个标识,也是海外的一个认可。同时天猫海外成长也是高速增加,我们是重品,但是逻辑完全不一样。

好的产品会说话,我们对于V时代用户的洞察,他们普遍对于糖是非常敏感的,他们对身材的渴望和对身材的焦虑非常显著。同时因为生活压力大,导致饮食不规律,会加剧这些焦虑,所以他需要一个能让我日常饮用无负担,也不想摄入乱七八糟的添加剂。我们推出的所有的产品的配料表,是目前中国市场上售产品里最简单的,每一个成分都非常清晰,知道它的含量和它的作用。我们推出的每一个产品,实际上标识非常明显,在整个线下展柜里一眼就可以看到,非常的中国,符号也非常中国,包括我身上穿的这个是我们公司的企业衫,我们的用户特别喜欢我们,也是恰恰表达了民族自信和品牌自强的道理。

刚才有好几位老师都在提人货场的概念,我也可以自豪的说一下,我们在李佳琦直播间创造了一个记录,一场卖掉了1850万的成绩,作为一个重品这是非常难的,用户需要去囤积这个产品到家里,这是很难的。而且我们乳茶卖得很贵,零售价10.5元,并不是打低价的产品,因为我们对成分的坚持,所以我们成本非常高。

我们理解的人货场概念里,人就是无限贴近消费者,这不是物理空间上的,而是真正心智上的。用户的反馈是企业真正有反应的,你希望用各种各样营销手段和陈设方式获得用户7秒钟的时间来购买,你用来聆听用户得到反馈的时间又有多长呢?用户提出一个需求,一个新口味的研发,你3个月都没有反馈,请问你还是一个快消品,你还是一个互联网世界的快消品吗?你还能真正满足用户的需求吗?在我们看来,目前绝大部分水饮企业都做不到,我们做到了,所以我们气泡水已经有8个口味在售了,每个口味销量都很好,包括冷面产品也有五六种口味在售,这是对于无限贴近消费者的理解。

货呢,我们是以补贴的方式在成本和研发下,不停的提升我们内容物的价值,让用户真正愿意喝,敢喝,并且我们自己的家人,包括我们自己也会长饮,而不是通过广告来保持。

场呢,是整体瓶身文化氛围的塑造,我们整个识别都是中国体系,包括东方文化的使用。

在我们自己看来,元气森林是一个挑战者,我们挑战那些不可能的事情,那些被巨头锁定的赛道,锁定的价值,锁定的口味。可乐一瓶终端零售价2.3元,还有那么多的渠道成本,可想而知它内容物成本有多少。如果你想挑战可乐,按照传统逻辑来讲,你只能跟它打价格站,只能卖得更低,那请问你内容物的安全和质量是不是能对得起中国人?所以我们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挑战者,挑战这些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只挑战就可以吗?我们不是这么狂妄,我们也不是非常焦躁的刺头,我们的挑战是要落地的,同时我们也是创造者,我们创造了中国第一个把即饮茶和果汁结合的产品,创造了中国第一个青瓜味的气泡水。为什么没有人生产呢?这个口味非常清新,我们卖得也非常好。同时我们也创造了中国第一个纯果汁加气泡,我们的果汁是没有任何防腐剂的,这些都是挑战。

大家说饮品是红海赛道,我们从这里杀了出来,这个核心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挑战那些看起来不可能的,同时我们也积极的创造了能够被验证的产品。

这个时候我们有两个愿景,就是中国人值得喝更好的产品,中国值得拥有真正能够走向世界的品牌。如果元气森林通过电商渠道能够真正的成为行业的第一,就不仅仅只是水饮行业的变革了,可能是整个终端消费市场的变革,谢谢大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