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五上市险企前8个月保费涨6.15%:健康险亮眼 三家寿险下滑

原标题:五上市险企前8个月保费涨6.15%:健康险亮眼 三家寿险下滑

近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及新华保险)已披露最新保费收入情况。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五家险企总保费收入约为1.85万亿元,同比上涨6.15%,由此来看,疫情对上市险企的影响已逐渐消退。

进入9月份,上市险企2021年开门红也开始进入备战阶段,有研报观点认为,明年险企开门红有望实现高增长。

健康险公司保费大涨 车险改革或使财险公司保费承压

疫情激发了人们对健康险的需求,专业健康险公司的保费收入也大增。今年前8个月,平安健康、人保健康的保费收入涨幅分别达56.98%及44.94%。

在此大背景下,上市险企也在加速布局新型健康险产品。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上市险企旗下公司近期陆续推出长期医疗险,比如人保健康的好医保·终身防癌医疗险、太保寿险的安享百万医疗保险(费率可调)、平安健康的平安e生保·长期医疗都已接连上市,保证续保期限高达20年,甚至终身。

华创证券研报观点认为,相对于短期医疗险,长期医疗险的稳定性更强,可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在医疗险方面长期保障的刚需。此外,销售长期医疗险更有利于保险公司持续跟踪续保客户的保险和健康管理相关需求,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加精准、优质的服务。

产险方面,今年前8月,人保财险、平安产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88%、11.4%,太保产险增幅最大达13.92%。

国泰君安证券研报观点认为,平安产险和人保财险的保费增速明显低于太保财险,预计主要原因仍然为提高承保要求、清理劣质信用险业务所致。人保财险8月单月信用保证险业务同比下滑85.2%,考虑到当前两家公司信用险业务的风险已基本暴露,预计后续保费将加速修复。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银保监会部署,车险综合改革将于9月19日正式实施,根据文件,短期内将“降价、增保、提质”作为阶段性目标。

招商证券研报称,从上市公司的反馈来看,短期车均保费有可能下降20%左右,带来车险保费的持续承压。

不过,即便上市险企整体保费在上涨,但人保寿险、平安寿险及太保寿险前8个月保费收入仍在下降,降幅分别达5.38%、4.4%及1.74%,这主要源于疫情给寿险代理人展业带来的冲击仍未完全消退化。

2021年开门红进入备战期 国寿先行

进入9月份,上市险企2021年开门红也开始进入备战阶段。华创证券研报透露,中国人寿今年将继续抢跑,预计于10月20日开售2021年首款开门红产品——鑫耀东方定期年金,料将维持先规模后价值的策略,此外,新华保险近期表示预计将于11月中下旬或12月初启动2021年开门红。

招商证券研报则表示,从供给侧、需求侧以及外部催化因素三个角度认为行业2021年开门红有望实现高增长,从而推动行业步入复苏周期。

从供给侧来看,预计各公司将对2021年开门红工作的投入和重视程度有所提高,各公司均在三季度积极增员,为开门红战役奠定基础。

从需求侧来看,疫情之下居民的理财需求依旧旺盛,同时,随着资管新规到期的渐行渐近,“刚兑”属性的年金产品更受青睐。

催化剂则为新重疾定义预计在9/10月发布,2021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各公司在四季度开门红期间有效借助该“产品换新”契机来盘活人力和获客,促进开门红的较好表现。另外,从基数效应来看,2020年受疫情冲击使得开门红大幅负增长,为2021年的增长提供了保证。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