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毛振华:穆迪公开索取合资公司控制权,我们是不会卖给他的

“2020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于8月28日-30日在青岛举行。中诚信集团董事长、创始人毛振华出席并演讲。

毛振华称,今年1月份的中美贸易谈判,有一条是为中诚信设计的。“贸易谈判中有一句话,中国和美国每一方应该允许对方的信用评级服务提供者在该提供者现有的合资企业中获得多数股权”。

毛振华称,“把全世界翻一翻,只有一个公司是中国和美国的合资公司。意味着这一条是为中诚信单独设立的”。“它的设立,也就标志我的合资伙伴(穆迪)通过美国政府,向我们公开索取控制性股权”。

毛振华更透露,中诚信公司股权从中美谈判起,就一直列在名单里。

毛振华回忆称,2008年时,鲍尔森曾提出来,应允许合资评级公司获得中国证券市场的业务。“那个时候,我们的合资企业不能获得证监会监管的证券市场的评级业务,只能做人民银行监管的市场评级业务。后来两家公司经过批准,在中美谈判的框架中合并,美国进一步提出收购我们控制权的要求。中美谈判的时候,特朗普邀请了我的合资方美国穆迪董事长到现场见证谈判的签署”。

毛振华强调,“我们当然不会卖给他,他只是可以获得控制性股权,拥有这个权利,但是出于商业利益,我们不会把股权卖给他”。

为什么一个评级公司能够成为中美贸易谈判的重要内容呢?毛振华称,评级公司是为债券发行者提供信用评级服务的,中诚信之所以被如此看重,是因为其背后巨大的中国债券市场规模。

“中国的债券市场规模现在是世界第二大,并且中国债券市场的存量高于中国股市总市值。现在的债券市场是中国企业主要的融资渠道,特别是成熟的大型企业、中型企业”,他说。

毛振华透露,中诚信在中国债券评级市场中,占到了42%的份额,是中国债券市场里客户最广泛、市场份额最大的公司。第二名公司的份额占比仅30%左右,第三名公司在16%左右。

中诚信为什么能够成就这样的地位?毛振华认为,因为做得最早。“对我来讲,很有幸,在懵懵懂懂中,在创业的初期就进入这个行业”。

他回忆称,“我要把鲜花送给当时的监管机构和当时的国家领导。我写报告说要创办一个评级公司后,领导把我叫去,我讲了半天也没有说明白,最后我说,反正领导你就相信我吧,这个是国际惯例。领导想了一下‘国际惯例’,那大概是可以的,就批准了”。

毛振华并不回避穆迪的存在,他直言,中诚信成立初期就是瞄着美国牧迪做的。

在中诚信的发展中,毛振华涉猎了众多领域,曾经是证券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保险、期货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几个信托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但最终都全部退出,“为了专业,我们必须放弃”,毛振华解释。

“我们前后放弃了这么多机会,保留了中国最重要的评级公司。我们就明白了放弃的意义”,毛振华说,评级行业依然还在发展过程中。“对一个公司来讲,总是有压抑不住的冲动。我是学经济学的,我从政府走出来办一个公司,何尝不想把事业做大。成为世界500强企业是每个人都羡慕的事情,每个人都想去做的事情。你放弃的时候可以说是放弃了自己从商的最初的理想”。

毛振华收,自己在2007年选择去做老师,放弃了商业理想。但自己告诉同事们,希望大家一起站稳脚下这块地方,做好品牌和行业,为中国提供必不可少的,但是不那么光荣伟大的、不那么光鲜的行业。

“回想起来,感慨万千。对我来说,对我所在的行业来说,专业就是专业,大家需要放弃。所以勇于放弃,方得永生”,毛振华称,“我希望我的公司永远为中国的债券市场提供服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