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白云机场戚耀明:公司资本运作运筹帷幄 "大手笔"不断

新浪财经主办的2020(第六届)金牌董秘网络票选于8月13日正式启动。本次金牌董秘网络票选时间为8月13日-9月4日。评选期间,新浪财经推出“对话董秘”专访活动,近距离接触董秘圈,深度展现一幕幕与董秘相关的故事。本期,新浪财经带您走近白云机场董秘戚耀明先生。(给他投票)

董秘是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对接的一坐桥梁,作为一个上市公司的董秘,近一年的时间里,有没有哪些与资本市场沟通、与投资者沟通中让你记忆犹新的故事与大家分享?

白云机场董秘戚耀明接受专访时表示,董秘是证券交易所指定的上市公司法定联系人,同时也肩负着资本市场了解上市公司的窗口作用,“桥梁”和“窗口”的作用和价值凸显。

近年,白云机场在资本运作方面运筹帷幄,“大手笔”不断,公司董事会团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取得了突出成绩,为白云机场的发展增加了“新动能”。

一是今年开展的“定向增发股票”项目。为了支持白云机场的发展,助力白云机场抗击疫情,实现又快又好地复工复产,在控股股东机场集团的支持下,今年4月底白云机场董事会作出决议,提出向控股股东机场集团定向增发股票募集32亿元资金的融资方案。方案公告后我们与重要机构投资者对方案进行了初次沟通,充分了解主要机构股东的看法和建议,并积极沟通反馈给控股股东。为了保护中小股东利益,控股股东充分尊重中小股东意见,拿出了提高分红比例、赋予上市公司对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投资项目(如免税、广告)的选择权等支持性举措。此外,为了支持白云机场渡过新冠疫情造成的暂时困难,机场集团还承诺对白云机场减免了部分租金。

为了让投资者更好的了解方案及相关措施,充分尊重投资者提出的意见,多角度、全方位地维护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我们整个团队制定了沟通方案,克服疫情造成的各项困难,前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向投资者进行全面地沟通解释工作,获得股东们对方案的支持。7月31日,白云机场定向增发方案以94.9%的高比例获得非关联股东表决通过。

二是2019年底完成的“资产置换”项目。为了增强上市公司经营独立性、业务及资产完整性,扩展白云机场物流业务发展空间,减少关联交易,白云机场以物流公司51%股权与控股股东机场集团拥有的航合能源公司全部股权、铂尔曼酒店、澳斯特酒店等相关资产进行置换,置换完成后白云机场享有15%的旅客过港服务费。根据工作要求,资产置换必须在2019年内完成。2019年9月,“资产置换”项目推进伊始,时间异常紧迫、工作内容繁多,我们整个资本运作团队按照监管要求,快速完成资产评估等基础工作,充分考虑中小股东的利益,制定完善的资产置换关联交易方案及详细的工作推进计划时间表,资产置换方案在总体上略微增厚每股收益,充分保护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

2019年11月方案公告后,为让中小股东充分理解资产置换交易方案相关内容,我们整个团队分别前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与数十家股东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从短期与长期利好公司业绩、业务板块完整性、物流板块未来发展等方面充分阐释了交易的必要性,获得了重要股东的理解与支持。最终,资产置换方案关联交易以99.9%的比例获得非关联股东高票表决通过。

三是2016年发行35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为了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进一步释放后续融资规模和空间,支持白云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建设工作,白云机场在2016年发行了五年期35亿元可转债。2017年5月,白云机场可转债累积转股2.77亿股,转股率99.46%,支付的债券利率远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是当年证券市场上发行的可转债中唯一成功实现提前赎回的债券产品,极为难得的是在进入转股期仅9个月内就完成转股目标。在高效实现转股目标的背后,我们与证监会、上交所开展了密切的沟通工作,每个方案推进的前均取得了监管机构的认可。最终,募集的35亿元有效投入到白云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夯实了白云机场国际枢纽建设的硬件基础。

三次的资本运作各有特点,尤其是“定向增发股票”、“资产置换”项目实施难度高、时间紧迫、挑战性非常大,事关白云机场未来的发展,对整个团队来说“只许胜、不许败”,我们通过各方面努力最终都圆满完成了任务,胜利来之不易。上市公司董秘与资本运作团队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未来将在此基础上打造更强的资本运作团队,为白云机场的发展添砖加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