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香飘飘上半年亏损6388万元 即饮业务仍在创业推进阶段

行情图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客户端

来源: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香飘飘上半年亏损6388万元 即饮业务仍在创业推进阶段

疫情对传统快消品行业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8月21日傍晚,香飘飘公布了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香飘飘营收为9.91亿元,同比下降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88.24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2352.96万元。香飘飘在其公告中表示,营业收入变动主要系受新冠肺炎疫情及春节提前影响,销量下滑所致。

不过,记者注意到,仅二季度来看,香飘飘实现主营销售收入5.54 亿元,同比增长 3.58%,实现净利润2168.63万元,同比增加5012.08 万元(去年同期亏损2843.45万元),二季度收入及利润情况环比均有改善。

香飘飘董秘邹勇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疫情确实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其在尽力做好内部的管理和工作。“公司会继续坚持双轮驱动,稳定原有冲泡业务,大力拓展即饮业务,这个不会变的。”

由盈转亏

2019年,香飘飘曾斩获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实现销售收入39.7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36%;实现净利润3.4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39%。

不过,一季度的疫情对业绩带来了较大的冲击。2020年一季度,在营收下滑48.61%至4.3亿元的同时,香飘飘的净利润同比由盈转亏,为-8556.87万元。

当时,香飘飘解释称主要原因有三方面:春节时间节点提前及季节性因素影响、突发新冠疫情导致春节后续生产出货未达预期以及学校开学时间一再延期导致即饮产品渠道铺货及动销较少。

一季度的低迷也影响了整个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根据今日发布的半年度经营数据,香飘飘冲泡类和即饮类销售收入均出现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22.69%、34.54%。按渠道来看,其经销商端的销售收入下滑了32.32%,但来自电商的销售收入增长了43.32%。

香飘飘指出,2020年上半年虽然业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收入、净利润均同比下降,但公司积极应对市场形势变化,灵活调整经营策略,快速响应消费者需求。

据称,上半年,香飘飘固体冲泡奶茶业务发展比较稳定。尽管因春节提前及疫情因素的影响,公司固体冲泡奶茶一季度同比下降50.14%,但自3月下旬开始,随着公司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公司实施了以固体冲泡奶茶淡季销售翻一番为挑战目标的“F 计划”,二季度实现冲泡产品销售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169.90%,且渠道库存质量及周转速度同比更加良性,实现了稳定发展固体冲泡奶茶的目标。

在即饮业务部分,上半年,香飘飘的果汁茶销售同比下降39.25%(其中一季度同比下降49.83%,二季度同比下降 34.92%)。其称,主要系疫情对饮料消费的影响较大,学校延迟开学,特别是大学开学时间严重低于预期,以及聚集性的文化、旅游及体育活动未能正常开展等因素的影响所致。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其液体奶茶由于定位高端,市场及渠道更为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小,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6866.87 万元,同比增长9.72%,在一季度同比下降23.24%的情况下,二季度实现销售收入4217.29 万元,同比增长 50.24%。

整体来看,香飘飘上半年累计实现即饮类销售收入4.26亿元,同比下降34.54%(其中一季度同比下降45.36%、二季度同比下降29.55%),销售收入与预期虽存在一定差异,二季度环比增长1.8倍,已有明显改善。

继续坚持双轮驱动

香飘飘成立于2005年,此后便将自身定位为“奶茶专家”。近几年,随着奶茶领域连锁品牌的不断涌现,香飘飘被认为遭遇危机。

去年7月份,时任香飘飘董秘的勾振海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过去,香飘飘的业务结构中,有80%-90%属于冲泡产品,该产品季节性强,第一、第四季度是销售旺季,销量达到了全年总销量的近70%,在产品单一又叠加季节性影响的情况下,香飘飘无论在产能配置还是后端管理成本上,都面临着很大压力。

在此背景下,2017年开始,香飘飘即着手引进了即饮板块。此前,香飘飘方面也向记者指出,未来其将大力发展即饮板块,预计2年到3年左右,旗下冲泡和即饮两个板块基本能达到齐头并进的状态。

在此次的半年报中,香飘飘方面指出,即饮饮料业务板块目前仍处在创业推进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疫情的影响,公司坚持在产品创新、强化终端冰冻化管理、加大门店铺货及终端维护、创新品牌推广、优化经销商管理等环节扎实推进,并积极总结评估,改进提升。公司目前在即饮类业务的运营探索,必将为未来公司即饮业务的开拓积累更多优势。”

香飘飘此前也有就冲泡类产品进行革新。去年8月份,香飘飘董事长蒋建琪对外宣布了香飘飘奶茶的新定位——由此前的功能型饮料转为享受型饮料。“我们要不断推陈出新,持续升级,希望能够成为饮料界的Zara。”彼时,蒋建琪坦言,香飘飘奶茶是香飘飘公司的根基,为了适应市场情况的变化,其决定对香飘飘的品牌再一次进行升级。

香飘飘指出,公司继续看好奶茶及饮料行业的发展前景,坚持“双轮驱动”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香飘飘还在内部成立互联网委员会,设立若干专项项目,推进公司的互联网化策略,挖掘互联网销售机会。

香飘飘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有所下降,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将会给公司2020年的业绩带来一定的影响。 其指出,公司将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方案,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根据疫情、政府指导及订单变化积极调整生产经营计划,并积极加大促销力度、加快新品上市节奏等措施,减轻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经营带来的影响。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