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北向资金能否作为短线风向标?有一类股票可以

【今日直播】

开源证券|任浪:中小市值投资的“变”与“机”

联海资产武铁铮:发掘债券与股票曲线中的隐喻信号

新华基金姚秋:震荡市的攻防宝典

大江洪流姜昧军:博弈于变化,布局于确定

掘金大科技|光大证券刘凯:半导体行业2020年下半年投资策略

易方达李栩、申万刘洋:详解科创板下的新兴软件投资机会

国海证券特别策划之“中国的力量”第二期

华盛证券:港股医疗板块的风险与机遇分析

罗伯特·席勒、朱宁、蚂蚁黄浩、先锋领航张宇:揭秘理财市场的未来趋势和投资秘诀

富国基金张圣贤、国泰君安胥本涛:全球需求共振爆发,新能源车驶入新纪元

北向资金能否作为短线风向标?有一类股票可以!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日盘后,交易所公布了中国人寿三日龙虎榜。在此之前,这只保险巨头股价收获“3天两板”,累计涨幅高达27%。

榜单显示,沪股通专用席位高居中国人寿买一位置,三日累计买入6.80亿元,占到区间个股成交总额的7.89%。相比之下,其他4家买入席位的合计上榜金额仅为3.92亿元。

交易所8月18日公布的中国人寿三日龙虎榜

由此来看,北向资金大幅流入,似乎直接推动了中国人寿前期股价连续涨停。

因香港台风天气影响,沪深股通今日下午1时30分才恢复交易。在仅一个半小时的交易时段内,北向资金出现大幅流出,净卖出额高达61.34亿元。缺少了北向资金“助力”,中国人寿今日股价表现低迷,截至收盘下跌7.54%。

中国人寿日线走势

北向资金是否有溢价效应?

此前,龙虎榜中始终存在“机构溢价效应”,即在交易所披露的龙虎榜中,只要是获得机构席位净买入的股票,后期上涨概率及相对涨幅都可能更大。

那么,龙虎榜中是否存在“北向资金溢价”呢?

经统计,沪股通专用席位今年以来共计上榜净买入148次(截至8月18日,包括单日及多日榜单,下同),相关个股次日上涨概率为54.42%,平均涨幅为0.86%;

深股通专用席位今年以来共计上榜净买入839次,相关个股次日上涨概率为60.41%,平均涨幅为1.45%;

机构专用席位今年以来共计上榜净买入1948次,相关个股次日上涨概率为61.54%,平均涨幅为2.05%;

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今年以来上榜总额排名所有营业部第三位,该席位今年以来共计上榜净买入259次,相关个股次日上涨概率为49.80%,平均涨幅为-0.35%。

各席位出现净买入后,相关个股后续上涨概率

各席位出现净买入后,相关个股后续平均涨幅(单位:%)

由此可见,仅以次日涨跌幅计算,深股通席位的溢价效应大于沪股通席位。但北向资金整体的溢价效应还是明显弱于机构席位。

进一步梳理发现,北向资金上榜净买入,对于大市值股票的短期带动作用显著强于小市值股票。

以深股通为例:

深股通席位今年以来共28次上榜净买入千亿市值以上公司(市值以8月18日收盘计,下同),相关个股次日平均涨幅为1.68%,后5日平均涨幅为3.20%,后20日平均涨幅为5.33%;

深股通席位今年以来共120次上榜净买入百亿市值以下公司,相关个股次日平均涨幅为0.66%,后5日平均涨幅为-0.38%,后20日平均涨幅为-3.98%。

深股通席位净买入后,大/小市值个股后续平均涨幅(单位:%)

市场人士表示,北向资金在大市值股票中的溢价效应显著强于小市值股票,或许与北向资金偏向价值的选股风格有关。

外资“长钱”与“短钱”有别

今年以来北向资金波动显著加剧。特别是在2月下旬至3月份、以及刚刚过去的7月份,北向资金均出现阶段性的大幅流出,甚至一度刷新单日净卖出额的历史纪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与北向资金中“交易型资金”加快交易节奏有关。

根据中信证券测算,7月配置型、交易型资金流入规模绝对值的占比分别为21%、68%,交易型资金贡献远高于配置型。

中信证券表示,市场一些板块和个股自身振幅和成交的扩大,吸引了更多日内交易外资的流入。背后可以理解为交易型资金参与度提高使得个股波动和成交明显扩大,也可以理解为由于一些个股的波动和成交明显放大,日内交易盈利空间更大,交易型资金的参与度就相应提升。

兴业证券王德伦策略团队日前发布报告,分析了外资“长钱”与“短钱”之间的差异。

兴业证券认为可以将北向资金分为三类:

一是以挪威养老金、加拿大年金等国际养老金,以及阿布扎比投资局、淡马锡等主权基金为代表的“长钱”,这类机构投资中国的周期相对较久,对短期市场波动、汇率波动的敏感性较低,更看重中长期市场和汇率的稳定性。

二是以对冲基金、资产管理公司,尤其是量化交易策略基金为代表的“短钱”,这些资金短期快进快出的属性更多,更善于捕捉市场的短期波动。也有部分资产管理公司,一部分资产中长期投资,一部分资金用于短线交易,而短期交易的部分,对短期市场和汇率等因素的变动也更加敏感。

三是以韩国等国家地区投资于A股的“类公募基金”为代表,其资金大多托管于中资机构或亚太系投行中,在配置和交易层面更加注重结构性调整。

兴业证券统计了北向资金持股市值前50个股的托管机构情况,发现整体来看,这些个股的托管机构仍以国际型银行为主,其背后资金的“长钱”属性相对更多,其持股也相对会更加稳定。而类似海螺水泥、药明康德、广联达的托管机构中,国际投行占比相对较多,相对来说可能“短钱”属性更多一些。

北向资金50大重仓股托管机构情况 来源:Wind、兴业证券 数据截至2020年7月13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