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7月CPI同比上涨2.7% CPI回升但不掣肘货币政策

原标题:7月CPI同比上涨2.7% CPI回升但不掣肘货币政策

本报记者 谭志娟 北京报道

8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CPI同比上涨2.7%,环比上涨0.6%;PPI同比下降2.4%,环比上涨0.4%。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CPI在1月份同比上涨达到5.4%的高点后持续回落,2月份至5月份分别为5.2%、4.3%、3.3%、2.4%。但是,虽然6月、7月CPI仍继续处于“2时代”,但跟5月份比较,暂停继续下行,并且已连续两个月上升。

食品价格上涨导致CPI回升

在CPI方面,CPI环比由降转涨,同比涨幅略有扩大。

首先,从环比来看,官方数据显示,CPI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6%。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8%,涨幅比上月扩大2.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62个百分点。

对此,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杨畅日前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说,“猪肉价格是拉动CPI上行的主要动力。短期价格环比上涨,主要原因仍然是供给不足的影响。”

他还表示,伴随着洪涝灾害逐步结束,供给有望逐步修复;从需求来看, 7月、8月往往是畜肉价格消费淡季,进入8月以来,猪肉平均价格保持相对稳定,再叠加上年8月基数抬升,对于猪肉价格同比增幅或有所压制。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时也称,食品中,随着餐饮服务等逐步恢复,猪肉消费需求持续增加,而多地洪涝灾害对生猪调运产生了一定影响,供给仍然偏紧,猪肉价格上涨10.3%,涨幅比上月扩大6.7个百分点。

其次,从同比来看,官方数据显示,CPI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3.2%,涨幅扩大2.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68个百分点。

因而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从结构上看,食品价格上涨仍是导致本月CPI同比涨幅回升的主要因素。

据董莉娟介绍,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85.7%,涨幅比上月扩大4.1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7.9%,涨幅扩大3.7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4.7%,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鸡蛋价格下降16.6%,降幅扩大0.8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27.7%,降幅收窄1.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3%转为持平。非食品中,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6%,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4.4%,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5.7%和17.5%。

“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据测算,在7月份2.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2.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董莉娟说。

总体来看,温彬认为,“本月CPI同比涨幅虽然略超预期回升,但主要受食品价格及翘尾因素影响,通胀总体可控;而核心CPI降至有数据记录以来的低点,PPI却有明显改善,因此尚不宜判断通缩到来,还需持续关注。随着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发展,各项保供稳价措施落地实施,市场供求有望保持平衡,物价水平将在结构性波动中保持整体平稳。”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还认为,年内CPI或重回下行。在他看来,洪灾对蔬菜和猪肉等供给阶段性干扰,对物价产生更多是脉冲式冲击,整体压力可控;随着供给冲击消退,及居民就业和收入压力等对消费修复的压制显现,8月CPI或重回下行通道。

PPI降幅继续收窄

在PPI方面,PPI环比涨幅平稳,同比降幅收窄。

首先,从环比来看,官方数据显示,PPI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5%,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1%,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7月份,工业生产持续回升,市场需求逐步回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行。”董莉娟说。

官方数据显示,从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21个,比上月减少1个;下降的15个,增加3个;持平的4个,减少2个。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反弹影响,石油相关行业价格继续上涨,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12.0%,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3.4%。其他主要行业中,价格涨幅扩大的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3.1%,扩大1.2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上涨1.0%,扩大0.6个百分点。价格涨幅回落的有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上涨2.7%,回落0.2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1%,回落0.8个百分点。此外,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汽车制造业价格均由降转涨,分别上涨0.6%和0.1%。

其次,从同比来看,PPI下降2.4%,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3.5%,降幅收窄0.7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7%,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

官方数据显示,主要行业价格降幅有所收窄。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下降27.8%,收窄11.3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17.0%,收窄4.6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下降7.5%,收窄0.4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下降7.4%,收窄1.9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4.6%,收窄0.5个百分点。此外,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由降转涨,上涨0.7%。

董莉娟表示,“据测算,在7月份2.4%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新涨价影响约为-2.4个百分点。”

对于PPI,杨畅对记者说,“从PPI来看,由于下游需求处于弱复苏的阶段,价格上行幅度受上游供给扰动较大,而8月以来,铁矿石、原油等价格上行并未拐头,推动PPI上行的动力仍然存在。”

赵伟也认为,下半年PPI同比或逐步上行,但仍处于通缩区间。“随着稳增长效果逐步显现,基建等投资修复或对中上游商品价格形成一定支持。”赵伟说,但海外疫情反复,对全球复工及部分大宗商品供需的影响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中期来看,全球宽松加码对未来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需持续跟踪。

对于未来的政策走向,温彬表示,货币政策仍然具有较大空间。随着疫情防控趋势向好,经济社会发展逐渐恢复,货币政策的重心从总量宽松偏向精准导向,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一方面,保持金融总量适度、合理增长,M2和社融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另一方面,把控节奏、优化结构,进一步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中长期信贷支持力度。此外,要严防资金空转套利,做好金融风险的防控和处置,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