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晨星(Morningstar)在中国推出晨星基金定性评级

中国市场首个由外资独立第三方研究机构发布的前瞻性基金定性评级。

香港/深圳,2020年8月5日—全球领先的独立投资研究机构Morningstar, Inc. (Nasdaq: MORN) 今日宣布正式在中国推出晨星基金定性评级,首次覆盖约80只由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的中国开放式基金。

晨星中国的基金定性评级体系共分为五个等级,其中包括三个正面评级,分别为金牌 (Gold)、银牌 (Silver)、铜牌 (Bronze);以及一个中性 (Neutral)评级和一个负面 (Negative)评级。晨星基金定性评级在五个关键因素对基金作出评估,包括定量和定性的因素。这五个因素分别为:投研团队 (People)、投资流程 (Process)、基金公司 (Parent)、业绩 (Performance)和费用 (Price)。

晨星基金定性评级建立在分析师对基金长期风险调整后收益超越同类/业绩基准能力的深入研究和判断上。如果一只基金获得晨星正面评级(金/银/铜),这表明晨星分析师认为其在未来至少五年的市场周期中比同类基金取得更高回报。值得关注的是,晨星基金定性评级并不代表基金推荐,它不能取代投资者的研究分析过程,也不能决定一只基金是否适合投资者个人的投资组合或者风险容忍度。

晨星中国区总经理夏小华指出:“晨星从1980年代起从事独立基金研究,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的晨星基金定性评级是晨星基金评级体系发展历程上的重要一步。”他表示:“晨星基金定性评级在中国的推出丰富了国内投资者的基金筛选工具,与晨星致力于协助投资者制定更完善的投资决策、实现财务目标的初衷相符。”

晨星(中国)基金研究中心总监王蕊表示:“晨星基金定性评级体现了晨星分析师团队对于基金基本面的分析和观点,可以协助投资者更好地识别哪些基金在晨星看来更具备长期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

晨星基金定性评级和晨星星级评级会是两个平行的评级,相辅相成。晨星认为定性评级可概括为“投资管理能力”的评价,是具备前瞻性的主观评价;而星级评价是将基金历史的风险调整后收益进行比较,并给出1至5星的评级,是对基金历史业绩的客观评价。

对晨星基金定性评级结果的说明如下:

正面评级:

金牌:获得金牌评级的基金在投研团队、投资流程、基金公司、业绩和费用五个方面都体现出明显强于同类基金的优势,晨星分析师团队对获得金牌的基金在完整市场周期(至少五年以上)中战胜同类和基准具有非常强的信心。

银牌:获得银牌评级的基金在投资团队、投资流程、基金公司、业绩和费用五个因素中具备多方面的优势。晨星分析师团队认可获得银牌的基金的整体优势以及长期战胜同类和基准的能力,但对该基金在少数方面的表现仍需时间建立更强的信心。

铜牌:获得铜牌评级的基金在晨星定性评价体系五个因素评估中体现的优势大于劣势,晨星分析师团队认为其一定程度上具备长期战胜同类和基准的能力,但在某些方面仍存在继续提升的空间。

中性:获得中性评级的基金在晨星评价体系五个因素评估中的表现中规中矩,尚不足以支撑晨星分析师团队认为其能在长期大幅战胜或跑输同类或者基准的信心。

负面:获得负面评价的基金在晨星评价体系的五个因素中至少有一个以上存在较大问题,且晨星分析师认为这些不足将会对基金未来获取超额收益能力会产生重大影响。

为协助国内投资者更好地利用晨星基金定性评级进行投资决策,晨星将致力于不断提高基金覆盖率。晨星分析师会通过研究将认为具备良好基本面的基金纳入定性评级覆盖,而业绩的定量筛选并非决定覆盖率的标准。此外,投资者需求和产品类型也是纳入覆盖率的考虑因素,以充分满足投资者构建组合的需求。晨星基金定性评级现阶段所覆盖的基金主要以晨星分析师团队认为最具基本面优势和投资者需求的产品为主,由此,首批发布的评价结果中有较多获得正面评级的基金。随着未来覆盖率的提升,晨星基金定性评级的整体评价结果分布也会更加均衡。

自2020年7月29日起,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晨星全球投资研究平台Morningstar Direct查阅中国基金的晨星基金定性评级结果与报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