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仅占总资产0.002% 美的集团为何分拆美智光电赴创业板上市?

8号楼工作室 王茜

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的集团”)近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层启动分拆美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美智光电”)创业板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在此之前,美智光电的公开披露信息甚少,外界对其了解有限。公开信息显示,这家成立已经逾19年的智能家电公司,未审计资产总额约为6.18亿元,仅为母集团3000亿资产的约0.002%;2019年美智光电营业收入约为7.13亿元,也只是美的集团当年2782亿元营收的“九牛一毫”。

在将德国上市工业机器人公司库卡和新能源汽车装备生产商合康新能收入囊中,以及合并小天鹅后,美的集团为何在此时选择分拆体量“娇小”的美智光电赴创业板上市?

美智光电“小”:仅占美的集团总资产0.002%

在7月27日的公告中,美的集团表示,“本次授权公司经营层启动分拆子公司美智光电创业板上市前期筹备工作事宜,有利于拓宽美智光电的融资渠道,支持美智光电持续研发和经营投入,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及核心竞争力。”

公告显示,美智光电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1亿元,注册地址为江西省贵溪市,经营范围包括智能家庭消费设备、数字家庭产品、智能仪器仪表、照明器具、家用电器、模具、五金产品以及建筑用金属配件等制造、研发和销售,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物联网技术研发,物联网设备制造,物联网技术服务,专业设计服务,互联网销售等。

截至2020年3月31日,美智光电未审计资产总额约为6.18亿元,负债总额为4.29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1.89亿元。2019年年度,美智光电营业收入约为7.13亿元,营业利润为0.25亿元,净利润0.2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0.30亿元。

美的集团2019年年末资产总额为3019.56亿元,美智光电在其中占比只有约0.002%;同时,相较于母公司2019年全年营收2782.16亿元和净利润242.11亿元,美智光电也只能算得上是“九牛一毫”的角色。

美智光电体量“娇小”,但是其定位与美的集团近年提速的“数智化转型”相关。今年7月28日,美的集团副总裁兼CIO、IoT事业部总裁张小懿在美的IoT媒体智享会上指出,希望通过“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落地,三年能让美的成为一个科技型的公司,用数据来驱动全价值链运营。

按照其表述,美的计划“从销售硬件为主的模式转变为以软件驱动硬件、内容产生服务的新模式”。对此,他重点提及了“5G+工业互联网”、AI、工业仿真技术等领域,而这些与美智光电的主营业务契合度较高。

“突然而至”的员工持股计划:方洪波等集团管理层成股东

今年7月4日,美的集团发布了对美智光电实施多元化员工持股计划方案的公告,此时距离后续宣布分拆上市只相差了不到25天。

在此之前,美智光电的股权架构为美的集团和宁波美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宁波美顺”)各持有50%股权。按照持股方案,美智光电最新的股权结构如下:

美的集团持有美智光电 50%股权,美的集团子公司美的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持股6.70%,宁波美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宁波美顺”)持股14.20%,宁波美翌升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2.84%(简称“宁波美翌”),宁波泓太立美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持股7.16%(简称“宁波泓太”),宁波美皓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9.10%((简称“宁波美皓”))。

图:美智光电股权架构图:美智光电股权架构

其中,宁波美顺、宁波美翌、宁波泓太和宁波美皓为美的集团部分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美智光电的核心经营管理及技术团队、骨干员工,以及对美的集团经营发展承担核心责任的美的集团全球合伙人与事业合伙人的持股平台。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以及集团副总裁殷必彤、顾炎民、王建国、张小懿持有宁波美翌合伙企业份额,其中方洪波持有份额最高为23.67%,认缴出资金额达6140.8万元;美的集团监事会主席、监事刘敏,美的集团副总裁肖明光、王金亮、李国林,集团为财务总监钟铮,集团董秘江鹏则持有宁波泓太合伙企业份额。

根据评估报告,美智光电截至 2020 年 2 月 29 日的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值为 4.03亿元,按照前述估值,上述持股平台从宁波美顺受让美智光电股权的价格为 4.04 元/元注册资本。

分拆背景:美的集团一季度业绩受挫高管冻薪

对于市场而言,美的集团分拆美智光电上市几无预兆,略显匆忙。今年上半年家电消费遭遇疫情冲击,头部企业如美的集团的业绩也应声下滑。

2020年一季度,美的集团营收580.13亿元,同比下降22.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10亿元,同比降21.51%。今年4月,美的集团内部发文,称鉴于当前全球严峻经济形势,为进一步传递经营压力,促进集团整体经营目标实现,决定对高管部分薪酬实施冻结措施。

该文件的具体实施范围为集团董事长、副总裁、事业部总裁、经营单位及平台单位负责人、智能总监及集团下属各单位一级架构负责人(19级以上)。美的集团对实施范围内的高管暂停30%月度工资发放,此部分年底根据集团整体及单位业绩达成情况再确定是否返还。该通知执行时间暂定为2020年3月到12月。

除开疫情因素,近年来美的集团的业绩增长也有放缓趋势。2016年至2019年,美的集团全年营收增幅分别为14.88%、51.35%、7.87%和7.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为15.56%、17.70%、17.05%和19.68%。净利润增幅虽然保持相对稳定,但是营收增幅收窄明显。

有业内观点认为,分拆体量较小的美智光电,不会对美的集团现有的营收和利润造成较大影响,而该公司上市将提升美的集团的投资收益,同时推高集团市值。

中金公司则认为分拆美智光电的主要意图是激励管理层。该机构分析出,美智光电和家电业务协同性不足,公司规模在美的集团中体量过小,以美的集团平台对相关管理层很难有高效的激励作用,美智光电单独上市,可利用资本市场直接对相关管理层产生更明显的激励作用,有助于业务发展。

“我们预计,美的旗下还有很多未来可在A股上市、实现更高估值,同时不会损害家电主业的公司,例如物流公司安得智联、工业4.0公司美云智数、德国上市子公司KUKA。”中金公司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