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消费者权益和仲裁-在最高法院面前对峙

阿吉特战士

印度涉及消费者权利的开创性法律是1986年的《消费者保护法》(“《消费者法》”)。用最高法院的话说,《消费者法》的目的是通过使消费者直接参与市场经济并消除消费者面对强大企业的无助感来促进社会福利。在各种司法判决中,一贯主张“消费者法”的规定应得到广泛解释,以实现该法的目的和宗旨。

2017年7月,新德里国家消费者纠纷解决委员会(“ NCDRC”)在Aftab Singh等人与Emaar MGF Land Limited等人中裁定,消费者纠纷无法通过仲裁解决,并且管辖权裁定消费者纠纷的消费者论坛不受《 1996年仲裁与和解法》(“仲裁法”)第8条(经修订)的影响,该条规定必须提及仲裁。NCDRC进一步认为,相反的做法是将《消费者法》的全部宗旨和目标摆在首位。确保迅速,公正和迅速解决和解决消费者纠纷。

该决定已在最高法院进行上诉,预计将于2018年2月7日最终开庭。作出这一决定将取决于货物制造商或贸易商或服务提供商是否会辩称,他们与消费者之间的协议中存在仲裁条款,因此有权主张消费者论坛的管辖权来受理消费者的投诉。商品或服务的不足将被驱逐。

相关新闻保险折扣可能很快就成为过去:这就是为什么Reliance寻求通过新的公路项目IRDAI发布准则以保护合并银行保单持有人利益的方式来抵制印度塑料的倒退

对《消费者法》的审查显示,该案设想了两大类案件。第一类案件是消费者根据第12(1)(a)条针对任何出售或交付或同意出售或交付的商品或提供或同意提供的任何服务提出的投诉。第二类案件是:在地区论坛的允许下,一个或多个消费者可以代表众多具有相同利益的消费者提出申诉,或者中央政府或州政府以下列方式提出申诉:一般代表消费者的利益。

如果最高法院最终裁定,在合同包含仲裁条款的情况下,强制要求消费者进行昂贵,冗长且经常旷日持久的仲裁,以寻求补救,这将严重损害消费者的权利。印度。在标准格式合同的情况下,或者在条款和条件没有明确通知消费者的情况下,这样的结论还会给消费者带来严峻的后果,在此类条款不合理地限制或排除合同责任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一个人只能希望,在决定这个问题的同时,最高法院能够在制定这样一项针对消费者的特殊法律与管辖仲裁法律的立法授权背后的立法理念和社会目标之间达成良好的平衡。

作者是Shardul Amarchand Mangaldas的合伙人

免责声明:本文的内容旨在为主题提供一般指导。专家建议应寻求您的具体情况而定。此外,本文中的观点是作者的个人观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