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受益股一览|华为哈勃加速产业链布局 入股中科飞测有何深意?

9月27日,天眼查信息显示,半导体芯片公司南京芯视界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其股东新增哈勃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华为哈勃已经陆续投资了杰华特微电子、东微半导体、纵慧芯片、裕太微电子、山东天岳等16家企业,其中东微半导体、思特威、中科飞测和芯视界微电子四家公司是哈勃投资近期入股企业。

哈勃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且投资企业大多与半导体芯片相关。成立于2019年4月,其董事长兼CEO是华为全球金融风险控制中心总裁白熠,此前曾担任华为财务管理办公室副总裁一职。今年1月,哈勃科技的注册资本从7亿元增至17亿元,被认为是进一步加大产业链投资的信号。

华为哈勃加速投资对于产业链有何影响,为何投资非芯片制造企业中科飞测?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表示,目前投资的企业还没有看到有明显影响力的企业,但有在行业已经领先的企业,芯片产业包括设计、制造和封装测试多个环节,国内除芯片制造环节比较落后外,在测试封装和设计方面都有比较出色的企业。华为面向5G,全线布局国产芯片,华为投资会助力企业发展,打造产业链。

张孝荣称,芯片测试设备市场份额主要被美国和日本等国家的先进厂商所占据,国内设备厂商近年来在中低端设备有持续突破,在国内市场,低端测试设备领域,目前已经实现国产替代;中端测试设备领域,部分实现国产替代。高端测试设备领域,目前国内公司正在研发;相对芯片制造而言,封测环节的中国企业,国产化率比较高,被投资企业中科飞测可以填补国内集成电路先进封装检测设备在高端市场的空白。

未来哪些股会率先受益?在其投资的企业中,中芯聚源参与投资企业多达4家,分别是杰华特微电子、中科飞测、苏州裕太微电子和苏州东微半导体有限公司。中芯聚源董事长高永岗也是中芯国际首席财务官,中芯国际今年7月在科创板上市,战投认购企业多达15家,其中上海新阳和中微公司投资3亿元;韦尔股份、沪硅产业、澜起科技、中环股份和汇顶科技投资2亿元;聚辰股份、安集科技、全志科技、盛美半导体、徕木股份、至纯科技和江丰电子分别投资1亿元。

今年8月,华为哈勃投资公司思特威,早期接受了京东方和联想控股战略投资,山东天岳最新股权融资投资企业包括半导体设备供应商中微公司,新共识(杭州)科技有限公司最大股东传课计算机系统(北京)有限公司背后有百度两轮投资,杰华特微电子最新股权融资投资方包括中信证券,深思考人工智能机器人科技公司背后早期融资有九阳股份投资。

9月23日,在今年华为全联接大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表示,华为的核心业务是在联接和计算,由于受到各种打压,公司专门成立了哈勃科技,通过投资和华为的技术去帮助整个产业链。“华为是有很强的芯片设计能力,我们也乐意帮助可信的供应链增强他们的芯片制造、装备、材料的能力,帮助他们也是帮助我们自己。华为是一家通信公司而不是一家供应链公司,所以我们通过投资和华为的技术去帮助产业链成熟。”

外界分析认为,华为正试图通过投资入股的方式,扶持产业链企业,国内半导体产业链的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加强。Gartner中国研究总监盛凌海认为,华为哈勃投资企业很多还是发展初期阶段,此举一方面是财务投资考虑,同时是为扶持产业链企业,思特威企业就在快速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