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演出市场加速回温:我国演出相关企业二季度新增3.2万家

原标题:演出市场加速回温:我国演出相关企业二季度新增3.2万家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日前发布通知,剧院等演出场所上座率上调至75%,室外大型演出可优先开放。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45万家演出相关企业,2019年相关企业新注册10.8万家,同比增长超两成。今年4月份以来,演出市场逐渐回暖,二季度新增企业达3.2万家,同比增长13%。从地区分布来看,广东省以11.66万家企业高居第一,山东、北京名列二三位。此外,全行业74%的企业注册资本低于500万。

2019年新增企业10.8万家,广东独占全国26.1%

早在2009年国务院通过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中,将发展文艺演出院线作为发展文化产业的八项重点工作之一,而“十二五”期间,《国家“十二五”规划》仍将演艺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文化产业之一。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我国共有45万家在业、存续的演出相关企业。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民众的文化娱乐支出比重不断增加,文化消费时间逐渐增多,对文化产品的选择性日益增强,逐渐向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转移,而观看娱乐性强、影响力大的演出节目成为民众最为普遍的文化消遣方式之一。企查查数据显示,近10年来,全国演出相关企业年注册量呈逐渐上升趋势,2010-2013年相关企业年均注册量达0.9万家;2014年起演出行业进入发展快车道,2019年相关企业注册量呈现较大幅度增长,达10.8万家。

从地域上看,广东省拥有的演出相关企业最多,达11.66万家,远超全国其他省份,占全国总量的26.1%;山东和北京分别以3.53万家和2.73万家位居第二、第三。

二季度注册量同比增长13%,超七成企业注册资本低于500万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的消息显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1月到3月全国已取消或延期的演出近2万场,直接票房损失超过20亿元人民币。3月中旬时,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上海大剧院等有风向标意义的剧院,也纷纷取消了4月的演出。从企查查数据也可以看出,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演出相关企业的注册量明显有所下降,达1.7万家。二季度,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以及需求的增加,演出相关企业注册量激增,达3.2万家,环比增长92%,同比增长13%。

从注册资本上看,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注册资本在500万以内的演出相关企业是该市场的主力军,总占比高达74%,其中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和100万-500万的均占37%。而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的仅占14%。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