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中泰资管:“牛短熊长”现象会消失吗?

“牛短熊长”现象会消失吗?“牛短熊长”现象会消失吗?向前向后

【今日直播】

资本市场30周年公募基金论坛 博时江向阳、东方红任莉等参会

嘉实基金陈正宪、滕抒含:AH市场50指数比一比

华夏基金王泽实:我的医药基,要不要出手?

南方基金龚涛、招商证券赵可(金麒麟分析师):驱逐劣币的大时代开始,配置房地产真龙头

后市机会在哪?如何跟着“聪明钱”做投资?

张峥:公募REITs试点有何意义与挑战?

“三道红线”下,地产股投资逻辑有何变化?

投资有泰度 | “牛短熊长”现象会消失吗?

来源:中泰证券资管

核心观点

牛短熊长的现象,根本不存在

以沪深300指数为例,在有记录的4500个交易日中,有53%的天数上涨;在所有的900多个交易周中,上涨的交易周占比也是53%;在224个月中,有128个月上涨,占比更是达到了57%。

硬要说熊市短牛市长似乎和多数人的直观感觉不符,这是为什么?

我所能想到的第一个原因就是心理作用。大家知道,损失规避是一种心理效应,它指的是对失去的负面感知更强烈,而对得到的正面体验更微弱。就好比我们总是对不愉快和伤心的事情记忆更加深刻。又好比芒格所说的“被剥夺超级反应倾向”,当你先得到一件东西、又失去它,那么留在心底的净效应,大概率上是失去。

股市中也如此,当你在牛市中赚了100万,在熊市中又把它亏掉,那么留在你记忆当中的股市,大概率是熊市了。当然,除了心理效应以外,真实的盈亏也会影响人们对市场的整体感知。用真实的数据来说话,就发现以5年、10年的维度来看,一大半的A股是上涨的,即便你在07年的高点,用抓阄的方式随机买一只股票,到今天也有接近一半的概率是赚钱的。

多数人亏钱的原因就一目了然了

那就是折腾。只要你有定力,赚钱并不难,但如果你喜欢折腾,大概率你就走上了通往亏损的捷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