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渤海证券:回调中寻找买点 布局医药板块高景气行业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周末证券|回调中寻找买点,布局医药板块高景气行业,十只潜力股关注一下

来源:金融投资

金融投资报记者 林珂

近期大盘回调中医药股表现明显弱于大跌,板块跌幅居前。对于医药股回调的原因,国信证券分析师谢长雁指出,首先是流动性边际变化;其次是宏观确定性的降低;最后是医改进一步深化。

渤海证券分析师甘英健也表示,受流动性边际收紧和基金调仓换仓影响,大盘向下调整明显,医药板块也走出了大盘相似的走势。但是从长期来看,由于老龄化的加速到来,医药板块未来的回报率必定会处于各板块前列,建议投资者逢低布局景气度高的子行业。

从业绩角度来看,随着中报完成披露,受疫情影响医药板块一季度超50%企业业绩出现下跌,二季度国内疫情控制维持良好状态,生产与销售恢复,具备刚性需求的医药行业迎来反弹。细分领域来看,原料药、生物制品、创新药等高景气领域实现快速恢复。

潜力股精选

智飞生物(300122) 全年保持高增长

公司业绩快速恢复,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3.59亿元,同比增长58.79%;归母净利润9.88亿元,同比增长53.23%。代理产品方面,上半年公司四价和九价HPV疫苗批签发量分别为366.4万支,同比增长29.8%、216万支,同比增长83%,四价和九价HPV疫苗供不应求,市场需求在疫情后快速反弹,全年预计仍将保持较高增长水平。华金证券指出,公司销售能力国内一流,保障了产品上市后可以快速放量,自有产品线带来价值重估。

沃森生物(300142) 新冠核酸疫苗研发进度领先

公司剥离非疫苗资产,聚焦疫苗主业,近年来自产疫苗收入稳步增长,2020年13价肺炎疫苗的获批和放量以及预计2021年二价HPV疫苗的上市,公司产品管线即将进入收获期。西南证券指出,2016年以来公司转型较为顺利。其中,23价肺炎疫苗和Hib疫苗分别实现营收5.2亿元、2.8亿元,分别占自产疫苗收入47.6%和25.2%。随着13价肺炎疫苗的获批上市放量以及后续二价HPV疫苗逐渐上市,公司将进入新的高速发展阶段。此外,与艾博生物合作的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已于6月份进入I期临床,在国内新冠核酸疫苗路线研发中进度领先。

华兰生物(002007) 价格弹性有望释放

公司一季度业绩出现小幅负增长,二季度随着复工进度的加快业绩也开始出现恢复性增长。光大证券指出,2020年3月,香港科康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以12.42亿元向高瓴骅盈转让疫苗公司9%的股权,以8.28亿元向晨壹启明转让疫苗公司6%的股权,公司持股比例不变,引入国内领先的医药战投利于疫苗业务长远发展。此外,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可能影响国外采浆导致进口血制品供给收缩,产生价格弹性;我国血制品进口占比较大,2019年进口白蛋白批签发量占60%左右,进口供给的收缩有望为国内血制品企业释放市场空间。

益丰药房(603939) 公司具有估值溢价

公司以自建为主并购为辅,逐步拓展加盟业务,门店数量呈高速增长。2019年,公司累计门店数达4752家,同比增长31.6%。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门店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二季度门店扩张重新加速,净增加门店268家。西南证券指出,参考可比公司一致性预期均值,考虑到公司作为医药零售连锁领军企业,门店稳健扩张,股权激励有望激发公司经营活力,未来持续快速发展可期,具有估值溢价。

爱尔眼科(300015) 视光需求将逐步释放

公司由于疫情原因国内业务影响主要在2-4月,对境外主营业务的影响主要从3月下旬延续到6月。上海证券指出,但伴随疫情逐步平稳,公司业绩目前也开始逐步恢复。分业务来看,上半年视光服务的营收下降最少,较上年同期下降1.83%。未来随着二季度各中小学的陆续返校,视光项目的刚性需求得以释放,公司紧跟市场需求开辟特色门诊,促使项目得到快速恢复。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屈光手术业务,受到疫情影响同比下滑13.38%,业绩也受到了高考延期的影响。伴随着高考的结束,屈光手术需求将会逐步释放,推动业绩恢复增长。

药明康德(603259) 龙头地位稳固

公司上半年中国区实验室服务收入37.80亿元,同比增长26.5%;CDMO/CMO服务收入21.62亿元,同比增长25.8%;美国区实验室服务收入7.82亿元,同比增长10.1%;临床研究及其他CRO服务收入5.00亿元,同比增长5.9%。美国区实验室收入及毛利率受二季度美国疫情加重受到较大影响,中国区实验室和CDMO业务二季度全面恢复正常运营,临床CRO及SMO业务二季度起也处于逐步恢复中。国信证券指出,2020年上半年公司新增客户近600家,活跃客户超过4000家。整体来看,行业景气度仍然较高,公司龙头地位稳固。

泰格医药(300347) 国内临床CRO龙头

公司近六年股价出现10倍涨幅,股价的亮眼表现背后是公司的快速成长。公司2014年至2019年收入翻4.5倍,归母净利润翻6.7倍,已成为国内CRO服务领军企业。国盛证券指出,在国内鼓励创新与规范仿制的政策红利下,国内业务近几年增长强劲并有望持续驱动公司成长,而介入远比国内市场更广阔的全球市场竞争是本土CRO 龙头发展的长期趋势。欣喜的是,公司早已拥有全球视角,并通过持续自建、战略收购与投资,逐步完善海外临床服务、海外数理统计、美国区实验室服务等业务布局,不断提高长期成长天花板。公司是国内临床CRO龙头,国内政策红利下增长强劲,深化全球布局提高成长天花板,H股上市后成长有望再提速,坚定看好公司发展。

长春高新(000661) 中期竞争格局良好

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80.27%,子公司金赛药业和百克生物业绩优秀,制药板块继续高增。太平洋证券指出,金赛药业是国内生长激素龙头,产品线齐全。目前国内生长激素渗透率仍较低,其中长效剂型累计治疗人数占比不及总治疗数的1%,未来金赛有望充分受益于渗透率提升和适应症拓展带来的行业扩容;另一大核心品种重组促卵泡素rh-FSH 为国内唯一重组产品,销售额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根据CDE审评和药物临床试验登记与信息公示平台数据目前在研管线还包括重磅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冻干Vero狂苗(III 期)、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疫苗(三组分)(获批临床)等品种,参考国内目前疫苗上市企业估值水平,百克生物分拆后或将迎来估值重构。

恒瑞医药(600276) 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公司受本次新冠疫情影响,医院手术及门诊病人人次均有所减少,公司麻醉药等主要产品业绩受到一定程度压制,业绩增速水平受到一定影响。分季度来看,公司二季度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出现反弹。随着疫情持续缓和,业绩增速逐季改善,公司下半年业绩增速水平有望持续得到改善。中航证券指出,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上半年研发投入18.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56%,占公司销售收入比重16.48%。截至上半年公司共取得药品生产批件4个,包括卡瑞利珠单抗、甲苯磺酸瑞马唑仑等3个创新药制剂生产批件及吉非替尼仿制药制剂生产批件,创新药临床批件37个和一致性评价批件3个。

安图生物(603658) 业绩企稳回升

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上半年研发投入达1.49亿元,同比增长7.19%,占营收12.38%。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已获专利467项(包含国际专利34项),获得产品注册(备案)证书517项,并取得了305项产品的欧盟CE认证,产品覆盖了免疫检测、生化检测和微生物检测等领域的诸多方向,能够满足终端用户的多种检测需求。天风证券指出,同时通过资源整合,公司流水线营销、核酸POCT业务推进、营销资源整合获得一定的成绩。营销资源整合方面,生化项目和区域销售组织架构正式与总部并轨,优化业务流程,进一步提高了公司产品管理与运营效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