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前瞻:长周末前的非农夜 会有多精彩?

行情图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客户端

美国三天小假期前的非农夜,会有多精彩?

周五20:30,美国将公布8月非农报告。当前市场预期美国8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将新增140万人,略低于前值的增长176.3万人;美国失业率料将录得9.8%,自3月以来首次下滑至10%以下。

01非农预期:前瞻数据释放乐观信号

从各投行给出的预期来看,由于疫情影响、经济复苏情况、季节性调整等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各投行给出的具体预期相差也比较大,从减少10万到增加240万不等,不过多数集中在100万-150万之间。

从与非农关联较大的其他数据来看,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报告喜忧参半,但大部分指标都偏高。

ISM非制造业PMI就业指数攀升至47.9,较上个月的42.1上涨;ISM制造业PMI就业指数由44.3升至46.4。周四公布的初请数据也降至88.1万人,再次回归100万下方。只有“小非农”稍显悲观——ADP就业人数仅增加42.8万,远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增加95万。

图片出自:VIP风险预警报告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同一个数据,不同的分析师从不同角度出发,往往能给出截然不同的多空观点。比如对于ISM非制造业和制造业PMI就业指数的上涨,有些人觉得是积极信号,有些人却看到涨幅有限、不容乐观。

再比如小非农,虽然增幅不及预期,但乐观预计非农数据将增加180万的HotForex分析师Andria Pichidi就指出,小非农并不能对非农数据产生预测作用。因为自经济复苏以来,ADP就业数据的涨幅远远不及非农数据及其他就业市场指标。

所以综合来看,对于非农到底会否表现良好,外界的分歧很大。

02三大看点

外界的预期越不确定,其实反过来也说明,这次非农数据看点可能更多。

①之前就业市场的强劲复苏反映的是经济复苏吗?

自3月和4月非农就业人数大降超2000万人后,5月开始,非农就业人数连续三个月大幅增加,6月还增加了480万人,这无异于V型反弹。但这一反弹动能是否充足,真的是因为经济复苏了吗?

欧拉·爱马仕(Euler Hermes)北美地区首席经济学家丹·诺斯(Dan North)就指出,到目前为止增加的许多工作岗位都是那些最容易恢复的,5到7月就业人数的大幅增加更多地反映了经济封锁措施的放开,而非经济增长。

接下来经济学家将仔细观察8月新增就业岗位的具体行业,以判断这一就业增幅是否可持续。

②裁员潮会继续吗?

由于财政刺激计划跟不上——联邦政府额外的600美元失业救济金已于7月31日到期,在过去几个月中,美国不少大企业正在进行第二轮裁员。

美国8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录得11.5762万,数据显示,因疫情对旅行造成了压力,且政府的财政援助也已失效,当前最困难的当属航空公司。尽管8月挑战者企业裁员环比下降了56%,但今年迄今为止的裁员总数已达到创纪录的196.3万人,越来越多最初进行临时裁员或强制休假的企业开始裁员了。

据《华盛顿邮报》8月28日报道,疫情已经给纽约市造成了严重的财政危机,在这种情况下,纽约市不得不全面削减预算,其中包括减少10亿美元的人工成本。纽约市决定在10月份裁掉约22000名市政府工作人员,许多抗疫一线工作者也不能幸免。

高盛预计,接近四分之一的美国临时性裁员将最终转变为永久性裁员。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近日也表示,对企业永久关闭和裁员的可能性表示担忧。

③注意可能影响非农数据准确性的因素

分析指出,有两大因素可能导致非农数据出现偏颇。一个是美国的人口普查。8月美国在10年一度的人口普查中临时雇用了逾23万名人口普查员。换句话说,非农数据很可能由于这些临时雇员被人为提振。因此,要了解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真实状况,交易员需要注意在总体数据中减去人口普查员人数的变化。

另一个就是季节性调整了。在过去的正常年份里,教育行业的就业会在7月份下降,但今年由于疫情下降的时间比往年早,地方政府教育和州政府教育在7月非农报告出现异常大幅的增长,因此8月份不太可能出现新的增长。

另外,通常在8月份进行的返校招聘被推迟到9月甚至10月。这都意味着,适用于往年的季节性调整方法可能不适用于今年的数据,所以交易员在看非农数据时需要考虑到这些因素。

03市场影响

非农夜行情一般不会小,更何况周四市场的异动早已显示:投资者对各种风吹草动非常敏感。

之前持续刷新高的美股在周四迎来大幅回调,有分析就指出,其中一个可能的导火索是因为市场认为初请数据不乐观。虽然初请数据录得下降,但有人怀疑这可能只是因为用于应对季节性波动的调整方法发生了变化。

当前投资者正密切关注今晚公布的8月非农报告,以寻找劳动力市场停滞的进一步迹象。若非农表现真的不及预期,美股恐继续承压。而且需要注意的是,下周一美股会因为劳动节休市一日,在长周末来临之前,很多投资者可能会更加谨慎,仓位调整也会更频繁。

美元方面,美元指数昨日多次上触93关口,但未能站稳。在财经网站Fxstreet分析师Matt Weller看来,非农报告中最容易影响美元走势的是新增就业人数和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若薪资数据好看,美元基本不会跌到哪里去;但若薪资数据不理想,就业人数大增恐也较难提振美元。

而黄金和其他非美货币近期主要是跟随美元走势波动。Shaun在金十VIP栏目《技术π》金银周中预警中就提到,虽然以美元计价黄金近期每天的波动都是动辄数十美元,但以世界货币计价的黄金行情也较为平淡,这也说明金价主要跟随美元波动。

另外,非农报告可能还会对美国大选产生一定影响。当前距离美国大选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若非农报告显示,失业率降至10%以下,可能会为特朗普提供弹药,让他声称美国经济在他的领导下持续复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