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中国恒大二季度有息负债降400亿 销售和回款创新高

来源:小债看市

原标题:这家“粤系头部房企”二季度有息负债降400亿,销售和回款创新高

赶在中期业绩披露的尾声,“房企中的巨无霸”恒大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01销售、回款创新高

8月31日,中国恒大(3333. HK)中期业绩公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实现收入2666.3亿元,同比上升17.5%;毛利666.8亿元,毛利率25%;实现核心业务利润192.5亿元,净利润147亿元,归属股东净利润65.4亿元。

中期业绩公告

中国恒大毛利和净利有所下滑,主要由于疫情影响下全国促销活动,销售价格下降且营销费用上升,再加上汇率波动引起的外汇亏损,以及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等原因。

报告期内,中国恒大实现合约销售金额人民币3488.4亿元,同比增长23.8%;合约销售面积3863.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7.5%。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中国恒大有82%的销售额是网上销售带来的,其已完成全年6500亿元销售目标的54%,以及8000亿元内控销售目标44%。

另外在回款方面,中国恒大上半年累计销售回款3120亿元,同比增长66.5%。销售和回款双双创出新高,其成为TOP5阵营中唯一实现销售大幅增长的房企。

近日,为控制房企有息债务增长,相关监管部门将出台新规并设置“三道红线”。这与中国恒大今年提出的战略不谋而合。

今年3月底,中国恒大提出全面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战略,一方面制定了2020年8000亿,2022年1万亿的高增长目标,另一方面计划大幅减低负债总额和净负债率。

02二季度有息负债下降

据官网介绍,中国恒大1996年创立于广州,已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新能源汽车为龙头的世界500强企业集团。

中国恒大官网

据克而瑞房企排名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恒大以3453亿操盘金额和3807.4万平方米操盘面积,排名第二。

克而瑞数据

在土储方面,中国恒大严控购买土地规模,土储实现“负增长”。

上半年,中国恒大共购得住宅土地储备111幅,并就现有19个项目进一步购买周边土地,新购住宅土地储备建筑面积5459万平方米,平均成本2455元/平方米。

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恒大住宅土地储备项目共817个,总规划建筑面积2.4亿平方米,土地储备原值为人民币5094亿元。

据悉,中国恒大将继续严控土储规模,未来三年每年要降低3000万平方米土储。

因此,在销售回款与土地储备的“一增一减”后,中国恒大第二季度有息负债下降400亿,据悉未来其力争有息负债平均每年要减少1500亿元。

截至6月末,中国恒大总资产为22990.97亿元,总负债19826.42亿元,净资产3164.55亿元,资产负债率86%。

在债务结构方面,中国恒大主要以流动负债为主。截至6月末其流动负债有14766.41亿元,主要为应付贸易账款及其他应付款项。

除此之外,中国恒大还有非流动负债5060.01亿元,主要为长期借款4397.84亿元,其中1-2年到期借款有1954亿元,2-5年到期2333亿元。

整体来看,中国恒大有息负债有8355亿元,带息负债比为42%,下半年其降负债目标在600亿左右。

在外部融资方面,今年上半年中国恒大发行两只美元优先票据,合计融资20亿美元,此外其还通过附属公司在境外发债融资40亿美元,目前其共存续23只境外债券。

新发债券情况

从融资渠道上看,中国恒大渠道较为多元,除了发债和借款,其还有59次租赁融资,应收账款融资,两次定增,股权质押以及信托融资。

今年下半年,中国恒大将进一步加大销售和回款力度,继续实施土储负增长,逐步分拆优质资产陆续上市增加净资产,比如恒大物业此前引入235亿港元战略投资,预计将降低净负债率19个百分点。

年内,中国恒大旗下恒大物业已成功引入中信、农银、光大控股、红杉资本、云锋基金、腾讯、周大福等顶级战略投资者入股,目前已启动分拆上市程序,市场估值高达750亿。

03多元化之路

除地产主业业务分拆之外,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大健康以及文化旅游也是其正在大力发展的产业。

在中报发布前一天,恒大健康正式更名为“恒大汽车”。

近期,恒驰6款车已全球发布,覆盖A到D级所有级别及轿车,首期规划年产能均为20万辆,目前基地已全线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2020年9月具备试生产条件。

自全面布局汽车产业以来,恒大通过一系列国际并购和合作,完成了从整车研发制造、动力总成、动力电池、智慧充电到汽车销售的全产业链布局。

恒大新能源汽车布局

2018年9月,中国恒大斥资144.9亿元入股广汇集团成为其二股东,拥有了中国排名第一的乘用车销售商,自此汽车销售网络布局完成。

2019年,中国恒大投入147亿元支持汽车业务发展,今年上半年又提供30亿元资金支持,下半年计划投入27亿元;2021年恒大给予汽车业务的支持主要用于工厂土地和研发,预计投入90亿元。

虽然,目前看恒大汽车还在前期烧钱阶段,但如果未来产能赶上新能源汽车销量爆发,其规模成本有一定优势。

再者,恒大新能源汽车可以和地产业务形成协同效应,其已成立充电桩公司,未来汽车、车位、房产捆绑促销拉动销量。

因此,除了房地产主业外,新能源汽车被看做是引领恒大腾飞的第二条增长曲线,其有望成为又一个千亿级核心产业。

在文化旅游方面,中国恒大目前15个童世界项目已布局完成,预计2022年起陆续实现开业;恒大水世界未来三年将在全国布局20–30个项目。正在筹备中的中国海南海花岛计划2021年盛大开业。

恒大大健康产业的重点“恒大养生谷”,目前已拥有29个健康产业项目,未来三年计划实现70个布局。

从业绩上看,恒大养生谷收入从去年23.55亿元上升到44.46亿元,健康管理业务营业额大增。

未来,构建以传统地产为基础,旅游健康为两翼,新能源汽车为龙头的产业格局后,恒大多元化之路还将面临更多机遇和挑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