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八佰》票房破二十亿 传媒板块游戏、广告、影视哪个更值得投?

随着影院逐步复工,传媒股逐步受到资本市场关注。

8月31日,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电影《八佰》正式上映第11天,票房突破20亿大关,成为2020年度全球首部单地区20亿影片,同时也正式进入内地票房榜前二十。与此同时,《姜子牙》《夺冠》以及《我和我们的家乡》等重磅影片相继宣布定于国庆档上映。受复工和定档消息提振,近日以影视公司为代表的传媒股股价频频异动。华谊兄弟股价更是从7月底的4.3元,涨至8月31日的6.13元,阶段涨幅高达43%。在8月31日,光线传媒盘中大涨5%,以分众传媒、吉比特等为代表的广告股、游戏股的股价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传媒股颇受关注,哪些细分领域更值得投资?影视股、游戏股在投资过程中,操作方式有何不同?针对以上问题,新京报贝壳财经采访了清和泉资本投资总监吴俊峰、融通基金融通转型三动力基金经理林清源。

清和泉资本投资总监吴俊峰。

融通转型三动力基金经理林清源。

影视股长期逻辑不强

A股历史上炒票房往往会提前

贝壳财经:《姜子牙》《夺冠》以及《我和我们的家乡》等重磅影片相继宣布定于国庆档上映。影视股后续走势如何?

吴俊峰:影视股长期逻辑不强。原因是目前我国的影视公司偏项目制,这就导致电影、连续剧拍出来之前,后续卖得好不好大家都不知道,那么长期投资的确定性就不高。而国际上大的内容公司,已经不是项目制,而是构建内容生态体系,这样一来收益的确定性会更高一点。

林清源:随着国内疫情的缓和,影视公司的基本面肯定是逐步向好的,短期的重磅影片也会提升公司的业绩。但更需要关注的是影视公司的长期竞争力,而不是短炒票房业绩。

影视公司龙头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更强,但依然无法回避项目制和业绩波动较大的问题。A股的影视公司普遍没有渠道,是较为单纯的内容制作和发行公司,这和海外的传媒巨头公司有较大区别。

影视股是否有资本炒作的痕迹呢?10月份国庆档这些电影上映的时候,利好就将兑现?

吴俊峰:影视股低迷了这么多年,有个复工的契机,大家去投一投也无可厚非,但值得注意的是,长期投资必须要看它的一个长逻辑。目前虽然复工,但是疫情对于票房的影响还是不可控的,同时,复工对于业绩的提振也不好说。

第一我们不擅长这种短逻辑的东西,第二至于怎么走,可能还跟市场情绪有关系,只能说大家都是冲着复工事件去的。目前很多投资者并不是冲着业绩去的,买影视的人都是冲着短跑去的,否则应该去买游戏,游戏的业绩更有持续性。

林清源:A股历史上炒票房往往会提前,节奏不容易把握。

传媒板块上涨更多是估值修复

长期看游戏强于影视和广告

贝壳财经:如何看待近日传媒股板块的走强?

吴俊峰: 传媒板块的走强是有一定的基本面支撑的。传媒按照细分主要是:影视、游戏、广告等。不同的细分领域,上涨原因有所不同。影视股上涨,主要是影院复工带来的利好,一些影片开始上映,还有很多影片相继宣布定于国庆档上映,因此带来了影视股估值的修复。受疫情影响,很多的影视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很惨淡,随着院线的逐步复工,积压的片源逐渐的投放,影视股业绩可能会有反转。

像游戏公司,近期股价的拉升,主要是前期跌得比较多估值在修复,本身游戏股今年的整体业绩表现还不错,主要是因为疫情大家都宅在家里,线上娱乐景气。像分众传媒等广告股,部分股价也有所上升,主要是因为经过几年调整,经济的恢复使得广告的投放逐步增加。

林清源:传媒板块的很多公司兼具科技和消费的属性,今年以来传媒板块在科技和消费板块里面涨幅是相对滞后的,从估值角度看,传媒公司的估值也不高,所以上涨更多的是估值修复驱动。

贝壳财经:传媒板块细分领域众多,各个板块的后续走势如何?

吴俊峰:影视股适合短期在复工预期、估值修复背景下的抄底,长期逻辑不强。我认为短视频平台类会比较有机会,比如哔哩哔哩、抖音等。长视频本身的盈利能力是有问题的,比如爱奇艺一直没法盈利,会员数量的增长也在放缓,这跟人的碎片化时间越来越多有关系。同时,院线类公司已经供给过剩了,过去几年屏幕的投放增长太快,现在大部分的小型院线都没办法挣钱,万达等大型院线也会有压力。经过疫情,大家观影的习惯、包括发行渠道可能逐步往线上迁移,因此成长空间不大。

长期来看,游戏还是很好的生意模式,它们的净资产,现金流很充裕,成长性也还可以。相对来说,比影视看得长一点。

游戏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今年普遍会很景气,但是也导致基数达到了高点,使得明年的形势会不清楚。换句话说,今年的流水很好,明年的增长可能就会放缓,增幅达不到预期。另外的问题是,游戏公司的盈利模式没有创新,主要是靠流量变现、卖道具变现等方式。所以,游戏公司大家一直不愿意给高估值,也就是这类公司虽然业绩很好,但是股价表现其实一般。高估值阶段,也就是2012年、2013年的阶段已经过去了,现在只是维持,靠业绩来推动。除非有一些新的业务模式出现,比如去年年底炒过云游戏,也就是5G时代来了之后,很多游戏可以直接在云端玩,对终端的限制会减少很多,普通手机也可以去玩大型游戏,不过这种游戏现在还没有大规模普及。

如果把游戏公司分类,最好的是腾讯这样的大平台,用户多、主力游戏生命周期长、流水比较好。网易排第二,还是跟腾讯有一定距离。现在大家都在关注今日头条是否会加入进来,它的加入会对腾讯有一定程度的竞争。其他游戏公司基本是内容公司,会面临发行渠道的问题。

广告公司投资前需要了解到,线下的媒体广告被线上分流得很严重,大概率整体回不到2017年的高点。目前虽然是估值恢复的阶段,以后不会再有大幅扩张了。大家的注意力往线上迁移,线上广告目前主要是互联网巨头,微信朋友圈、今日头条的广告。

林清源:影视公司随着影院的运营恢复,基本面是逐级向上的,但影视公司商业模式有天然的瑕疵,项目制特点比较明显;游戏公司今年景气度较高,短期受益于大家线上活动时间的增加,但从更长期的角度看,游戏的长期趋势也是向好的,VR游戏和云游戏,都能带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广告的景气度也是跟着经济活动的复苏向好的。

游戏板块估值目前处于历史估值中枢水平,并不高。相比影视公司,游戏这个赛道更容易出大公司,这个在海外也是如此。之前市场觉得游戏生命周期较短,但从这几年来看,许多手游大作的生命周期长达几年,另外游戏公司也在走向集中,竞争格局相对稳定,所以游戏这个赛道是不错的赛道,但投资者需要从里面挑出优秀的公司。

影视股适合短期抄底

可以投资对应的主动管理型基金

贝壳财经:针对不同的板块,相应的投资方式应做何调整?

吴俊峰:从投资方式上,·影视这部分适合短期投资,因为影院复工,可以参与一个季度到半年的时间。但是长期价值值得商榷。我建议投资者还是应该基于中长期的视角去看一个大的趋势,较少参与这种事件性的东西。

我更看好游戏的长期投资价值,目前游戏公司逐步呈现二八效应,一些传统的项目制的企业不占优势,一定要做成体系化的、推系列的游戏。因为游戏的特点就是生命周期不太长,高流水的增长一般只有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如果投资这类靠个别爆款的游戏公司,机会不会很大。像王者荣耀这种一直火的游戏属于特例。所以投游戏公司一定要投产品线比较丰富的,作为一个产品组合,可预测性就高一点。

至于是被动还是主动基金,我觉得还是应该选择主动的。因为互联网行业本身也分化很严重,是赢者通吃的,主动管理人可能对行业和公司有深刻的理解,会集中投一些好的赛道的大龙头,被动基金可能难免会买一些不太好的,因为被动基金需要按指数来配。因此,总体来说,好公司肯定会跑赢这个行业指数。

林清源:很多传媒公司兼具消费和科技的特性,所以研究和投资的角度比较独特。很难一概而论。如果投资者对某个主题比较感兴趣,可以投资对应的主题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互联网会是更好的赛道。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姝欣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