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创业板涨跌幅20% 考验基金经理的时刻到了

创业板涨跌幅20%,考验基金经理的时刻到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天,创业板注册制正式实施,不仅有多只新股首发上市,板块涨跌幅也放宽至20%。

受此消息提前作用,相关ETF近日出现下行走势。8月前三周,华安创业板50ETF(以下简称创业板50ETF)累计跌幅超7%,位居ETF月跌幅榜前5名。从资金的具体走向来看,创业板50ETF的份额缩水格外明显。Choice数据显示,上周,该基金份额缩减位居ETF基金的首位,共计流失4.65亿份。

上周份额减少前5名的ETF基金

令人欣慰的是,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创业板50ETF已出现2%的反弹,截至收盘,该基金上涨1.63%。业内人士认为,靴子落地或将一定程度上减缓恐慌情绪。

相比市场资金,基金经理则相对淡定,不少人直言,市场调整应该比较有限,未来投资将更注重基本面研究。

基金产品影响几何?

创业板50ETF等基金的涨跌幅调整早已被预见,部分风险偏好不足以覆盖20%涨跌幅的资金提前撤离也无可厚非。上周,22只跟踪创业板指数的基金涨跌幅也确定扩大到20%,不仅包括了18只ETF基金,还涉及3只分级基金和1只LOF基金。

来源:深交所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经理许之彦认为,对于创业板指数基金来说,由于分散化投资特点,单一股票的大幅波动不会对基金净值带来较大的影响。

博时创业板ETF基金经理尹浩建议,可采用指数投资的方法来投资创业板或创业板里的细分板块。他认为,多数指数是具有优胜劣汰、动态调整机制,在波动性上升的情况下会具有更大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套利机会可能随之而来。有些ETF基金成分股中同时包含创业板、主板、中小板个股,且并未同步涨跌幅20%上下限。若创业板个股集体大幅波动时,可能会令基金当日净值涨跌幅超过10%,但场内价格却不会超过10%涨跌停板,从而出现套利机会。

这类产品多为行业、主题类ETF,比如一些半导体、芯片类ETF、生物医药类、军工类ETF等,若某一行业出现整体波动,对其净值影响较大,则会加成场内场外净值不同步的情况。

另外,从主动管理型基金的角度来看,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涨跌幅的调整对这类产品整体影响可能不大:一则主动管理型基金个股配置相对均衡,二则基金经理择股一般会对个股基本面进行较为深度的研究,起到一定风险规避作用。

基金经理不慌 保持经典姿势进场

尽管短期创业板因为制度因素产生调整,但多数基金经理仍然看好创业板长期投资价值。基金公司的布局速度也并未受到短期行情的影响。

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年内已有22只名称中带有创业板字样的基金成功发行,申报中的尚有15只(截至证监会8月14日最新数据),博时基金、华安基金、南方基金各有一只创业板两年定开基金正在发售中。

年内成立的部分名称中含有创业板字样的基金

总体来看,基金经理仍然相对乐观,且多数人的观点一致:制度的调整不会影响标的质量,未来基金经理挑选优质公司的能力将得到更严峻的考验。

星石投资认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股价波动可能会加大,不同企业之间分化也可能进一步加剧,那些真正有业绩、有成长性的公司或受到资金的追捧,并享受高估值;而质地较差的公司关注度则会逐步降低。

以富国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基金经理曹晋为例,他表示,从长久期投资思路和策略角度看,其选股标准会变得比较严格。创业板很多新上市的公司,财务报表相对比较粗放,所以除了营收、利润的结构等,他们对创业板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会有比较严苛的要求。同时,对于一些上市公司未来的成长性、市场空间、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因素,也会做一些定性的考量。

“创业板公司新陈代谢、发展速度较快,但一旦出现问题,退市的风险也较大。相对来说,我们会选择一些优秀的公司,并采用长期持有的策略,久期可能会放大到两年左右。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更加聚焦一些长期基本面较好的公司,对一些具备长期竞争力的公司,我们会长期持有。”曹晋说。

至于对当前市场的判断,南方创业板2年定期开放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应帅认为,市场调整应该比较有限,目前公司基本面等因素没有太大变化。相比2015年行情以“故事和主题”为主,当前都是优质资产上涨的行情,只要这些公司没有出现大的基本面变化,就不必担心长期趋势突然逆转。

浙商证券认为,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普通投资者很难判断公司真正的价值,而涨跌幅的扩大也将提升风险级别,未来个人投资创业板难度将进一步加大。因此,建议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的方式来参与投资,比如创业板指数基金、主题管理基金等,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