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王昕杰:银行销售目前非标准化产品较多 应用智能投顾尚有难度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的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渣打中国财富管理的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

“2020中国财富论坛”于2020年8月22日-23日在青岛召开。22日下午,以AI时代的财富管理新价值为主题的高峰论坛拉开帷幕。会上,渣打中国财富管理的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先生发表演讲。

王昕杰表示,在AI时代,投资环境开始变化,但是对于投资的中台和后台来讲,投资研究和产品的一个配置,从穿透的方式去看,都会变得更容易,这是现在这个环境带来的一个好处。

作为银行从业人员,王昕杰表示,现阶段也面临着一个大的难题,就是银行机构可能没有办法单单就机器人投顾,国内目前还是更愿意用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AI为辅助,而不是直接面对客户。

这种困局主要源于两方面。第一个层面,智能投顾层面。智能投顾应用在标准化产品,但客户在银行投资的产品可能是理财产品,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才能去做交易,可能会有一些更长期的规划,可能会有更保险的规划,这样很难套有现有的智能投顾的体系,把所有产品包含在内。目前有一部分技术已经可以达到了,但是在各个产品,非标准化产品还大部分处于银行销售的情况下,它有一定的难度。

第二个层面,客户需求层面。人在实际操作过程当中,需求变化非常大,标准问卷很难单独判断得到相关答案。这时候,就需要线下的一个服务人员、投资理财的顾问,更专业地探寻客户的需求,甚至挖掘他未曾发现过自己的需求。但是另一方面,如果只从APP平台阅读一些产品细部资料,客户对投资产品的了解不会非常深入,而AI给到机构的辅助可能更大一些。

所以,从机构角度来讲,AI简化了投资需求,从需求者角度来讲,服务可以透过AI,采取线上跟线下的结合。

扫二维码扫码点击看直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