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中国三星张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既需要匠心又需要坚守

中国三星张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既需要匠心又需要坚守

本报记者/李哲/北京报道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道路是漫长的,既需要匠心,又需要坚守。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社会责任问题,让企业的经营大发展,让员工的成长有动力,让环境的发展可持续,让社会和谐有温度。”中国三星副总裁张剑在202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上说道。

谈及企业的社会责任,张剑将其归纳为三方面内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核心内涵包括发展社会生产力、企业生态责任以及社会帮扶三方面内容。”张剑说道。

过去的五年间,包括三星在内的全球前十位的高科技公司,在研发领域的投入合计超过了6000亿美元。可以说,企业已经成为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核心动力。

三星在华的投资同样势头不减。“从28年前,中国三星在中国开始了自己的经营。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与受益者,作为一家外资企业,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始终把自己的身份定位成是一家中国企业,身在中国,心为中国。”张剑说道。

截至2019年底,三星累计在中国投入407亿美元,其中高端的尖端技术产业投资近300亿美元。在中国的销售额最高年度超过了800亿美元,每年的出口额都在300亿美元左右,占中国外贸出口的1%~1.5%。近9年来,三星的累计纳税额已经超过1000亿元。

提及企业在生态方面的责任,张剑说道:“生态责任大家首先想到的是环境、绿色相关的生态责任。在这方面,三星每年在环保领域的投资都在3亿元人民币左右,2019年更是达到了3.8亿元。”

“事实上,大企业更加有责任去营造一个健康发展的产业链供应生态环境。”张剑进一步说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三星的4000家供应链企业遇到了各种困难。我们为供应链企业的防疫,以及复工复产提供了大量的物资、资金、人力方面的支持。因此,发展健康的供应链,维护健康的供应链,这是一个企业重要的社会责任。”

此外,张剑认为,企业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同样重要。在这方面,中国三星以分享经营的理念在中国28年不断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不断践行一直秉承的社会帮扶的责任,将经营的成果回馈给全社会。

“基于分享经营理念,中国三星积极开展公益事业,28年初心不改,持续推进教育支援、医疗健康帮扶、青少年科普创新、环境保护、社会帮扶等领域的公益项目。28年间我们与40多个姐妹村结成了‘一心一村’的帮扶关系,建设了168所希望小学,为7000多名贫困的足球少年提供了海外教师的培训,为万名西部支教大学生提供了支援,为2万多名贫困儿童提供了眼疾的免费手术。”张剑说道。

最近3年的脱贫攻坚战,三星集中投入1.5亿元扶贫专项款,在“三区三州”和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新增加了由三星帮扶的10个产业扶贫村,分别通过旅游产业和农产品电商产业帮助这些地区的贫困人口脱贫。

“中国三星将在分享经营理念的指导下,继续用匠心去坚守我们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内涵,与众多的中国企业共同担当和成长,与中国社会共同发展和进步,与中国人民共创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张剑说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