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35亿元赔付判定 光大证券迈入闫峻刘秋明时代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35亿元赔付判定 光大证券迈入闫峻刘秋明时代

上海金融法院判决光大证券向招商银行、华瑞银行赔付超35亿元,公司内部高管刚刚全部到位,当下与未来仍亦步亦趋。

《投资者网》蔡俊

业绩尚可的光大证券(607188.SH),仍走在一条钢索上,小心翼翼。

8月8日,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收到法院判决,须向招商银行、华瑞银行赔付超35亿元。

事件缘起4年前一桩失败的收购案。彼时的光大证券,早已从乌龙指阴影中走出,正朝着一个全能型投行发展。不过,失败的收购打破了既有的发展轨道,光大证券启动新一轮高管调整,同时处置收购案的负面冲击。

这一次,与当年的乌龙指有点相似,但又完全不同。

超过35亿元的赔偿

一则判决,又把风暴拉回到4年前的一起收购。

2016年,光大资本设立的光大浸辉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联合暴风集团(维权),发起浸鑫基金收购欧洲体育版权代理公司MPS公司。2018年10月,MPS公司宣布破产清算,光大资本遭遇投资人索赔。

本起事件中,浸鑫基金处于旋涡中心。从公开的文件看,浸鑫基金是一款结构化私募产品,分优先、劣后两级。招商银行、华瑞银行为优先级的资金提供者,依据法院判决,光大资本须各向两家银行赔付31.15亿元、4亿元。

光大证券公告的字里行间,透露出对两桩赔付截然不同的态度。对于招商银行的31.15亿元,公司表示“该判决仍在上诉有效期内”,即保留继续上诉的可能;针对华瑞银行的4亿元,则认为“若对方因仲裁结果执行而得到相应本金和收益,光大资本在上述诉讼判决中付款义务相应减少”,明确提到付款义务。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浸鑫基金有多达14名合伙人。除光大资本自行认缴6000万元,涉及的机构还有中金国际、爱建信托。鉴于招商银行巨额索赔的先导效应,光大资本后续麻烦可能还将不断。

据悉,光大资本专门负责直投项目,注册资本40亿元。人员构成上,从投委会到投资负责人,大多出身光大证券的投行部门。

35亿元赔付,以光大资本的注册资本足以覆盖,但浸鑫基金的设计结构复杂,牵扯大量机构。每家机构背后又站着众多个人投资者,化整为零,如加长的车组般庞大。一旦诉讼规模化,漫长的庭审也会大量消耗光大证券的时间成本。

对此,《投资者网》就浸鑫基金的风险向光大证券求证。对方表示,公司对MPS项目相关事项高度重视,积极妥善处理MPS项目处置相关工作,也对该事项计提了相应的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不会对公司经营和业务发展造成实质性影响。

闫刘时代来临

光大证券,又到了一个转型关口。

上一轮如此大面积的人员变动,还是2013年“乌龙指”事件。该事件倒逼光大证券提前调整高管,薛峰出任总裁,正式掌舵当时风雨飘摇中的公司。

据悉,当年乌龙指事件前,集团就有意于薛峰接棒总裁职位。乌龙指发生后,内部审时度势先任命其出任董事会秘书,避免交接过于震荡,次年正式接棒。

一位光大证券前员工表示,乌龙指事件后,外部极其不看好公司,各条线士气低迷,通过的定增也未发行。

也是从那时起,薛峰重新整顿梳理各个业务,包括经纪、资管、投行等。光大证券逐渐走出阴影,重新启动的80亿元定增成功。2016年,其本人出任董事长。

熟料,光大资本收购MPS公司却发生“爆雷”。本是一出苦尽甘来、接近完美收官的故事,结果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2019年初,光大证券内部宣布,薛峰不再担任党委书记,仍保留董事长职位。同年7月,闫峻接棒,正式成为光大证券董事长。

同样的故事开头,光大证券都在突发事件后,选择平稳过渡高层。不过,故事到了中段,又节外生枝。

2019年10月,光大证券执行总裁周健男申请辞去公司职务。二把手缺位的情况下,光大证券宣布全球范围内招聘总裁、副总裁、总监等职位。以最市场化的方式,欲再造光大证券。

今年1月,招聘结果揭晓,前平安证券副总裁、中民投董事长刘秋明正式担任光大证券总裁,其他职位也陆续有了人选与任命。

闫刘时代,今时不同往日。薛峰时代,一人能撑起一片天。乌龙指影响如台风,短期冲击强;MPS公司事件周期长,余波威力大。再造光大证券的难题,摆在新任团队眼前。

刘秋明的第一把火

今年8月8日,光大证券发布业绩快报,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3.15亿元,同比增长7.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99亿元,同比增长33.74%。

受益于股市小阳春行情,券商行业的业绩集体飘红。光大证券尽管经历MPS公司事件,但整体业务依然保持稳健。

今年4月在线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总裁刘秋明首次公开亮相,对发展方向定下基调,即聚焦战略引领、推进机制改革、夯实发展基础。之后,发布闫刘时代的首个“成果”,重新梳理并确立六大业务线,包括个人金融及财富管理、企业融资、机构客户、投资交易、资产管理、股权投资。

首个“成果”,也是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涉事的光大资本为股权投资条线,被置于末端。更隐秘的,还有刘秋明重设防火墙。

传统的投行业务,专指为企业进行资本市场的股权、债券融资,客户群体主要为券商、公募基金。薛峰在任时,提出一个新模式――投行型财富管理。这种模式重点开发并购基金、产业基金等产品,直接对接有限合伙、创投型机构。

2016年左右,光大证券通过旗下子公司设立的孙公司,不断收购境内外资产,领域包括环保、装备制造、文化体育等,资金由有限合伙基金、创投型机构提供。当年的公司财富管理年会上,薛峰表示,光大证券控制的孙公司超过90家。MPS公司,也从那时起进入光大证券的版图。

从刘秋明新发布的六大业务线看,财富管理、企业融资、股权投资,之前三位一体的条线,被明确分离,内部可能还互相设置防火墙。

然而,在光大证券庞大的治理架构中,如何最大限度防范风险、化解危机,并非一夕之功。刘秋明的第二把火,还有待观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