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胡晓义:养老保障问题是全社会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

8月16日消息,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的养老财富储备系列公开讲座——保险业专场今日在京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下,保险业如何助力养老财富储备”。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发表主旨演讲。

图为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图为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

胡晓义指出,养老保险是我们国家社会保障体系中最重要的制度安排之一。因为几乎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会面临着现实的或者潜在的养老经济风险。此外,养老保险的持续时间长,养老问题从开始的权益积累,这包含着资金的积累,一直到享受养老保险的待遇,要持续几十年的时间,大体要占人生的五分之四,甚至更长的时间。所以它几乎贯穿了一个人从成年到终老的全过程。

由于这两个原因,养老保险的资金量特别大,就我们国家而言,去年一年直接支付的养老保险的待遇达五万多亿,相当于去年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22%。与此同时,去年底有十一万亿的结余,不光是基本养老保险,包括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养老的战略储备等加在一起,还有十一万亿的结余和储备。所以可见它的财富量是相当大的,这是我们国家现阶段的情况。但实际上我们国家还处在一个较低的发展水平上,将来更是不可限量。所以养老保险不只是老年人老有所养的保障问题,还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和发展。

胡晓义表示,人口老龄化是本世纪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个人口结构方面的严峻挑战。大家看到一些统计数据,去年我们国家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是18.1%,65岁以上占比12.6%。12.6%比2000年的时候提高了5.64个百分点,按照这个速率继续提高的话,到2035年,65岁以上的人口占比可能还要翻一倍,达到23%-25%的占比。

所以老龄化的问题,养老保障的问题不仅仅是某个家庭或者某一部分群体需要面对的问题,这是全社会全民族面临的一个严峻的挑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