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1000亿规模“超级母基金”开选首批子基金 它在寻找什么样的GP?

1000亿规模“超级母基金”开选首批子基金,它在寻找什么样的GP?

文丨陈之琰

编辑丨刘旌

千亿规模的“超级母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在宣告成立一个月后,就迅速迈出了第一步。

36氪注意到,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近日发布《第一批子基金管理机构遴选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称,将开启遴选旗下子基金的管理机构,以期“通过股权投资方式,重点支持创新成长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受理时限为8月5日起至25日。子基金发起人可包括:行业龙头企业、公司股东、投资机构、地方政府等。

这个以国字头命名的母基金大有来头,是中国第一支专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国家母基金,这也是国家中央财政第一次直接扮演LP角色,主要通过投资子基金和直接投资方式将总规模放大到1000亿元规模。其背后阵容堪称豪华:国家财政部为第一大股东,其余股东还包括中国烟草、上海国盛、浦东科创和中国人寿等。

受疫情影响,不少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多重挑战。业内普遍认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选择此时注册、揭牌并快速启动运行,代表着国家队中长期资本加入,也是提振市场和投资者信心的标志,将有利于吸引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直接投入到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实体企业,缓解企业在复工达产、创新升级过程中的面临的资金短缺。

当募资难成为过去两三年的长期话题,国家中小发展基金甫一诞生就引发了行业的空前关注。那么,究竟什么样的GP才能搭上这艘巨型航母,助力中小企业?

“高标准、严要求”

大块头的出手必然是大手笔。

根据《公告》,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对单支子基金认缴出资规模不低于5亿元,但原则上认缴出资比例不超过子基金设立总规模的30%。

不过,根据《公告》附加的《管理机构申报指南》,其遴选细则却相当“高标准、严要求”。

首先需具备强悍的募资能力:管理机构注册资金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每支子基金认缴总规模不低于15亿元,除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部分外,其余需向社会募集。管理机构需在中选确认后6个月内完成设立任务,原则上9个月内启动并落实首批投资。

其次必备足够优异的历史业绩:要求管理机构或核心成员拥有至少10个中小企业成功投资案例,同时,历史业绩必须满足以下三者之一:(1)已退出项目的平均收益率50%以上;(2)管理的投资组合平均内部收益率(IRR)在 12%以上;(3)DPI (持有的 IPO 流通市值视同投资收益)大于 80%。

最后,还得是一级市场早期投资的“老玩家”而“非新玩家”。《管理机构申报指南》要求,申报的管理机构已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三年以上;配备的核心成员中具有5年以上创业及股权投资经验的专职高级管理人员不低于5人;管理机构及核心成员累计实际管理各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不少于3支,累计管理基金规模不低于15亿元。其中,至少管理过一只早中期创业投资基金。

以上标准为该公司寻找潜在的首批子基金管理机构构筑了足够高的门槛,其政府引导的特征也更为鲜明。作为公司的注册地,上海政府此前便发声称,将发动相关国有投资集团,成立子基金;协调相关行业协会,发动各类社会化基金积极参与承接母基金;支持在自贸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重点区域设立子基金。

在早前的揭牌仪式上,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也声明,“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支持行业龙头企业、母基金股东单位发起设立的子基金,优先支持设立在中西部的子基金”。

已运作5年的超级母基金

有业内人士向36氪分析,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对于第一批子基金采取新设直投的参与形式,以及对出资比例和募资能力亦有要求,可以看出其依然遵循相对传统的“政府引导基金”的运营方式。即财政资金起杠杆和扶持作用,引导地方政府大力发展特定领域,从而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

他认为,通过购买成熟基金中的国资份额,可以更精准判读助力中小企业的发展,更清晰地完成其引导使命。“可以参考现有类似案例,如2018年初成立的服贸基金(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就是以类似二手份额交易的方式投资了钟鼎资本的所管理的人民币基金。”

虽然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刚宣告成立,但实际上,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已经设立并运作近5年。

2015年9月,根据《中小企业促进法》要求,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当时,中央财政出资150亿元,吸引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共同参与,总规模为600亿元,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其后,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陆续发起4只有限合伙制子基金,分别委托给国中创投、毅达资本、东方富海、清控银杏管理。

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到2019年4月,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4只子基金,共完成投资项目222个,投资金额超过60亿元,已投项目主要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行业。

具体来看,作为首只子基金的管理人,国中创投截至去年底投资了朗鹰教育、美亚商旅、蜻蜓FM、斗鱼等146个项目,投资金额超过45.21亿元。清控银杏团队管理下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至今投资了海博思创、有感科技、天眼查等60多个项目;东方富海投资了倍谙基生物科技、小熊U租、能链集团等20多个项目;毅达资本投资了品品鲜、摩多科技、唯达技术等50多个项目。

疫情期间,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4只实体子基金完成投资决策项目20多个,直接投资与带动社会投资金额合计28.48亿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