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柯达时刻”第二幕开启 美国制药供应链能否获新生?

本周柯达赢得了美国政府一笔高达7.65亿美元的贷款,这笔贷款将用于美国本土药物的生产制造,从而降低对海外原料药的依赖。

柯达未来将转向生产包括羟氯喹在内的多种仿制药的原料。这一消息推动了柯达股价一周内猛涨超过1000%,并在周三单日触发了20次熔断。

拥有百年历史的化学公司

柯达CEO康坦扎(Jim Continenza)表示:“柯达是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化学和先进材料公司,我们生产原料药有明显的优势地位,美国政府认为柯达来做制药是最合适的。”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这将是把制药业带回美国的一次重要突破。柯达不仅将生产仿制药原料,而且还将以‘很强的成本竞争力和安全的生产环境’取胜。”

据了解,这笔贷款由美国国际开发金融公司(DFC)发放,这也是新冠疫情以来,美国国防生产法生效后发放的首笔贷款。特朗普5月发布了行政命令,允许在财政上支持用于应对新冠战略资源的生产,并加强相关领域的美国国内供应链。

康坦扎表示,柯达获得的贷款类似于商业贷款,必须在25年内偿还。他表示贷款将主要用于原料药和活性药成分的生产。“随着时间的推移,制药将占到公司业务的30%到40%。”康坦扎预测称。

目前美国的大多数原料药都来自中国和印度。为了摆脱进口依赖,美国政府正在锁定国内药品原料供应链。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在一份声明中称:“这与中国或者印度无关,而是事关美国失去了对制药供应链的独立性掌控。”他表示,美国正在考虑为大约30家公司提供资金,用于抗击新冠疫情战略物资的生产。

特朗普7月27日在参观位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莫里斯维尔的一家富士胶片Fujifilm Diosynth生物科技公司的创新中心时宣布,美国已经与富士胶片控股公司在德克萨斯州的一家工厂签署2.65亿美元的合同,该工厂将为新冠疫苗提供生产原料。

上周,美国疫苗厂商诺瓦瓦克斯医药(Novavax)和Fujifilm Diosynth达成协议,富士胶片开始为Novavax候选疫苗生产原料药。第一批生产正在Fujifilm的莫里斯维尔的基地进行,将在今年秋天进行30名受试者的第三期临床试验。第一阶段试验结果将于8月第一周公布。

此外,富士胶片公司还将斥资9.28亿美元,提升其位于丹麦工厂的产能。这家工厂是富士胶片以8.9亿美元的价格向Biogen公司购买的。大约10年前,富士胶片开始由相机和办公设备向医疗保健行业进军,以寻求多元化发展。

根据富士胶片的目标,到2022年3月结束的财年中,将实现生物医药业务销售额达到1000亿日元(约合9.3亿美元)。

“柯达时刻”的第二幕

进入制药领域标志着柯达历史上第二次重要的转型。在美国,“柯达时刻”是照片影像的代名词。柯达早在1975年就发明了数码相机,但未能加以利用,2012年柯达宣布破产,后来一度转型做加密货币。

鼎盛时期的柯达在全球的地位不亚于今天的谷歌和苹果,这家总部位于纽约州罗彻斯特的胶片巨头最多曾拥有14.5万名员工。

2019年,一份美国政府的报告指出,如果中国原料药制造有所动摇,那么对中国的依赖将造成美国原料药的短缺。

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时把国内的药品生产逐渐转移到海外,主要处于节省成本的考虑。研究机构IHS Markit的数据,中国原料药的主导地位正在扩大。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了价值39亿美元的原料药,同比增长近四分之一。

美国政府曾在今年2月警告称,美国国内一些药物因疫情影响出现短缺,并称正在对20几种可能出现供应不足的药物进行密切监控。今年年初,印度政府曾下令制药公司停止出口26种药物和药物成分,其中大部分是抗生素。

根据美国药监局FDA的数据,为美国药品生产活性药物成分的制造商中,有72%在美国以外的国家,其中13%在中国。

印度国家银行资本市场有限公司子公司SBICAP证券发表的数据显示,印度85%的原料药依赖进口,中国占了其中的68%。湖北省是主要的生产中心,占印度原料药和原材料进口的35%-40%。

SBICAP 证券分析师纳尔·达梅沙(Kunal Dhamesha)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抗生素是印度进口最多的原料药,其次是复合维生素和激素。90%以上的抗生素进口自中国;50%以上的符合维生素和激素进口依赖中国。”

钱童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