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票 >

是否想通过投资市场而成为crorepati?避免这些投资偏见

迪帕克·贾萨尼(Deepak Jasani)

投资股票市场既是对投资者的气质及其心理的产物,又是对公司进行详细研究和评估其价值的产物。

我们倾向于更多地关注和预期外部事件,而对于这些外部事件我们无法控制或根本无法控制,而不是正确理解我们自己的投资风格和知识范围。

这种理解上的差距以心理偏见的形式表现出来,这种偏见影响着人们如何进行投资。

相关新闻三点分析/冠状病毒爆发:它如何影响投资者技术观点:Nifty收盘跌破50 DEMA形成看跌蜡烛; 12,100个稳定性的关键幻灯片/以下是Sensex在过去10年的预算日中的表现

最常见的偏见之一是感知或实际损失的影响。作为人类,我们对感知到的损失的情感反应不同于感知到的收获的情感反应。大量研究发现,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是收益带来的痛苦的两倍。

尽管一定数量的亏损是投资的必然部分(如赚取利润一样不可避免),但投资者不愿出售其亏损的投资,以避免面对自己做出错误决定的事实。

投资者也遭受确认偏见的困扰,这使他们有选择地过滤数据,更加关注支持他们观点的信息,而忽略其余观点。

思维容易受到确认偏见影响的投资者,更有可能寻找支持其原始投资想法的信息,而不是寻找与之相反的信息。

另一个普遍的看法偏见是事后偏见,它使投资者相信过去事件的发生是可以预见的,并且是完全显而易见的事实,而事实上,该事件不可能被合理地预测。

这产生了不良后果,例如使投资者错误地认为自己可以轻易预测未来事件或导致投资者对错过的机会感到悲伤,并使他们感到沮丧。

通常,投资者倾向于将成功的结果归因于自己的行动,而不良的结果归因于外部因素。这是一个公认的偏见,在这种偏见中,某人对自己的判断的主观信心要比其客观准确性可靠得多。

他们经常表现出这种偏见作为自我保护或自我增强的手段。受自我归因偏见影响的投资者几乎总是过分自信,这在投资股票市场时非常危险。

但是,有些投资者则过度自信和过度乐观。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Charles T Munger对此进行了总结:“您必须在一方面的能力或知识与另一方面的专一性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能力太强,没有进取心是不好的。而且,如果您不了解自己的能力范围,那么过分的粗暴就会使您丧命。”

误以为历史收益预测未来投资业绩是追赶过去的业绩,这是另一个普遍的谬误。

由于一些产品发行人可能会在过去的表现很高时吸引更多的新投资者,因此这种趋势变得更加复杂。但是,研究表明,投资者不会从中受益,因为业绩通常无法在未来持续存在,而是恢复为均值。

投资者还遭受计划谬误的困扰,这是我们倾向于低估未来行动的时间,成本和风险,同时又高估了其收益的趋势。

至少部分原因是投资者低估了糟糕的结果,并认为他们不需要花很长时间就能完成目标。

金融媒体上有如此多关于各种股票的报道和“故事”,投资者很容易分心。他们天生喜欢叙事而不是数据-通常会损害他们的理解力。

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也要使数据的分析和解释保持合理的客观性(因为数据的可操作性需要进行分析和解释),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也很难做到,而当投资者被这种无关紧要的声音包围时,变得更加困难。

作为人类,我们容易出现新近度偏差,这意味着我们倾向于将最近发生的事件无限期地推算到未来,或者对最近发生的事件给予更多的重视,并且在我们做出决定之前没有包括足够时间的证据。

在我们的个人生活中,我们可能会根据一个人的最近行为来判断一个人,而在投资时,我们可能会过于重视最近的表现。这种新近度偏向的结果是,追逐年度最佳表现者或根据近期表现不佳而放弃现有的股票/ MF计划。

很多时候,投资者会错过购买股票的机会,因为股票的价格在购买之前就已经“失控”了。在那种情况下,投资者相信股价会下跌到那个水平。

但是,这种信念并不总是基于价格上涨的事实或情况。股票很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或者可能永远不会回到原始价格。

这些偏差使投资者无法获得理想的回报。他必须努力思考自己的思想过程,情感反应,性情等,以便至少可以克服其中的一些问题,从而最终成为一个进化的理性投资者,并从他的投资中获得理想的回报。

免责声明:作者是HDFC证券零售研究主管。投资专家在moneycontrol.com上表达的观点和投资技巧是他自己的,而不是网站或其管理者的观点和投资技巧。Moneycontrol.com建议用户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之前,请先咨询经过认证的专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