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失业救济金方案到期两党仍存分歧 美经济复苏前景转暗

有关经济刺激方案的谈判将于周一恢复,但两党之间的分歧仍然很大。

美国国会和白宫正努力就一项新的财政刺激方案达成协议,美国国会议员正面临有关经济危险的日益尖锐的警告,数百万美国人得不到至关重要的安全保障金,这不仅危及美国,也危及全球经济复苏。

白宫幕僚长马克·梅多斯(Mark Meadows)周日表示,尽管在紧急失业救济到期后的周末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双方仍存在很大分歧。

美国国会的僵局让人想起美国过去的其它预算僵局,这些对峙也有遇到政治边缘政策的时候,但鉴于冠状病毒大流行引发的衰退,这种僵局的风险要高得多。

“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梅多斯在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面对全国》(Face the Nation)节目中表示。梅多斯一直在牵头特朗普政府与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的谈判。他表示,周六的一次会谈进展顺利,但他对“在短期内”达成协议“不乐观”。

由于未能在7月31日前达成妥协,在每周600美元的福利到期后,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逾2500万人面临突然的紧缩。

民主党人希望将这一救助水平延长到2021年初,但共和党人拒绝了,他们最初辩称,没有必要出台新的刺激措施,然后又要求大幅减少支出,使之成为谈判中最大、最具经济影响的症结之一。

当前的僵局与3月和4月形成鲜明对比,当时白宫和国会在第一次封锁期间迅速达成3万亿美元的财政支持,以支撑经济,帮助提振美国和全球市场。

现在,协议的缺乏已经引起了美联储的焦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ay Powell)已经多次敦促国会为经济提供更多的支持。

美国央行高级官员的预测中值是,今年美国经济将收缩6.5%,但如果取消刺激措施,衰退可能会更严重。美国经济复苏受阻,也将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IMF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9%。

“从全球来看,其它经济体从自身的地区和国内财政和货币政策中受益的程度超过了美国的溢出效应,”奥巴马政府前财政部高级官员道格拉斯·雷迪克(Douglas Rediker)表示。

美国经济学家警告称,除非在失业救济金问题上达成协议,否则受消费者支出下降打击的美国企业可能会出现更多的就业岗位流失,进一步加剧人们的痛苦。

周日,姆努钦表示,他仍对达成协议抱有希望,新一轮谈判预计将于周一进行。“总统希望我们尽快达成协议,因为这对美国人民很重要,”他告诉美国广播公司(ABC)的《本周》(this Week)节目。

他补充称:“两党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很大争议。”不过他表示,双方也在一些领域达成了一致,比如延长对小企业的援助计划。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民主党在坚持失业的美国人应该继续获得每周600美元的紧急救济方面“团结一致”,而不是共和党提议的每周200美元。

来自内华达州的民主党议员史蒂芬•霍斯福德(Steven Horsford)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希望从仍在挣扎的大多数美国人的脚下拉走地毯”,他补充道:“参议院没有做好自己的工作就离开(周末),这是不负责任、不合理、真正不人道和不道德的……我们必须在不久的将来有所作为。”

共和党和民主党达成的协议包括新一轮直接向美国个人支付1200美元支票。除了在失业救济问题上,两党在是否保护企业免受冠状病毒感染的责任(这是共和党人提出的想法)和是否为州和地方政府提供财政援助(这是民主党人的首要任务)上也存在分歧。

过去10年,美国经历了几次高风险的财政谈判,包括在奥巴马执政期间,共和党反对提高债务上限,与债务违约擦边;为避免2012年小布什减税政策的失效和几次政府关门而进行的激烈谈判。

分析人士和经济学家希望,美国目前的僵局能够迅速解决,但细节将至关重要。

“这项一揽子计划的规模和范围将很重要。失业救济的任何削减都将对消费者支出造成不成比例的影响,因为这将打击到几乎把收入的每一分钱都花掉的那部分人群,”牛津经济学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