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首台上海制造超大直径盾构下线 将应用于机场联络线工程

原标题:首台上海制造超大直径盾构下线,将应用于机场联络线工程

图片来源: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图片来源:隧道股份上海隧道

“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龙,入地有盾构。”2020年10月9日,界面新闻从隧道股份上海隧道获悉,其制造的超大直径泥水气平衡盾构“骐跃号”,在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国产盾构研发制造基地调试下线,这是首台应用于上海市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超大直径盾构。

在基地现场,界面新闻拍摄到了难得一见的“掘地神器”。“骐跃号”盾构由主机系统与后配套系统组成,主机的刀盘采用红蓝配色,醒目而稳重;盾构整机总重约3200吨,总长约99米,其中主机长度约为16米,刀盘切削直径达14.05米,最大推进速度为6厘米/分钟。

据介绍,“骐跃”盾构将应用于上海轨道交通市域线机场联络线工程(西段梅富路到华泾站),担任长达6.7公里的区间隧道掘进任务。

上海久事集团申铁建设总经理林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骐跃号”外,其他8台盾构将于2021年年底之前陆续下线,应用于机场联络线的项目施工中。

此次“骐跃号”盾构的研发制造,主要针对机场线项目量身定制。

“量身定制,正是为了在时间、效率、安全、风险等方面更好地把控机场联络线工程。”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机械制造分公司总经理龚卫表示。

龚卫介绍道,市域线机场联络线工程是上海重大市政工程的首号工程,该项目主要有长距离、深埋深、高风险等特点,针对地质工况及环境工况的要求,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在盾构设计、制造过程中,对装备进行集成化、模块化、精细化管理。

据了解,“骐跃号”盾构身怀五大“特技”——切削系统常压换刀技术、驱动系统高压密封技术、推进系统可重构分区液压控制技术、多手段地面沉降控制技术、辅助系统无轨式车架技术。

“施工的地层,主要特点是有流沙,含水量比较丰富,传统的土压盾构会出现喷涌、地面失衡以及土体损失的风险。”龚卫透露。

为满足长距离刀具更换的需求,“骐跃号”盾构配备了常压换刀技术。同时,高精度的雨水可控气平衡系统,主要是针对地面沉降控制以及环境保护。机场联络线最大埋深接近60米,高压密封耐压技术是为了让盾构机在高达8公斤压力的工况下,顺利完成隧道掘进。

摄影:黄景源

此外,该盾构还采用无轨集成式后配套车架,可让“巨无霸”在隧道掘进中实现灵活转弯,最小转弯半径为520米,并适应于隧道坡度6%的掘进施工。

值得一提的是,“骐跃号”盾构还集成了高智能化的自动化信息系统。“这也是隧道股份软实力比较突出的一部分。”龚卫表示。

据了解,上海轨道交通市域线机场联络线工程,起于虹桥机场站,经七宝站、华泾站、三林南站、张江站、度假区站、浦东机场站、规划T3航站楼站,止于浦东新区上海东站。全线长68.6km,其中地下段总长56.7km,含盾构区间49.7km。目前,东段、西段已经全面进入土建施工阶段,整条线路将在2024年具备通车试运行条件。

机场联络线建成通车后,将承担两大机场间及城市内市域客流,并兼顾浦东新区与长三角近沪地区之间的城际客流。

“此次盾构下线,是‘轨道上的长三角’最重要的第一步。”上海久事集团申铁建设总经理林强表示,这也意味着上海与国铁互联互通以及公交化运营的上海市域线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据林强透露,机场联络线是国内首条单洞双线,相当于一个隧道里两条动车线,此条线路与传统地铁交通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采用大铁的标准、设备、制式,完成像地铁一样的公交化运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