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10月9日保险日报:2021年上市险企开门红相继鸣枪

10月9日保险日报

1、2021上市险企开门红相继鸣枪 业内期待催化保险板块估值修复

2020年进入10月,又至保险公司“开门红”推进的关键阶段,尤其在经历2020年因疫情受挫而被称为“最惨淡开门红”的背景下,各保险公司皆已开始摩拳擦掌。国寿一如往常,率先启动开门红,推出鑫耀东方年金险产品,太保也随后推出鑫享事诚庆典版年金险,此外,据了解,平安开门红产品延续2020年的金瑞人生、财富金瑞产品,但保险责任有所调整;新华保险则预计在12月上旬启动2021年开门红。

对于2021年开门红,业内多持看好态度,期待通过开门红拉升保险公司规模,帮助行业在规模与价值中谋求平衡,同时有助于优化保险板块基本面,拉升估值。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监管在业内推进的人身险产品组合销售专项核查整顿工作,或也有助于帮助引导保险公司在开门红期间注意规范销售,绷紧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弦。

2、新一轮QDII扩容来了 保险类机构累计获批334亿美元QDII额度

国家外汇管理局官网最新披露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外管局进行了新一轮QDII扩容,共向18家金融机构发放33.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50亿元)的投资额度。

据财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157家金融机构合计累计获批1073.43亿美元QDII额度。

从类型来看,银行类机构累计获批150.40亿美元,证券类机构(公募基金及券商资管)累计获批499.60亿美元,保险类机构累计获批339.53亿美元,信托类机构累计获批83.90亿美元。

3、持牌机构加速入场 国内保险科技市场逐渐走向成熟

2018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据瑞再预测,中国有望在未来10年内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保险市场。世界保险重心与保险科技融资重心都逐渐在向亚洲倾斜。2016年开始,中国保险科技融资迎来爆发期,融资额从近20亿元增至2019年的近39亿元,3年间近乎实现翻倍,水滴、i云保、南燕科技等一批有代表性的保险科技公司也不断涌现,资本偏好也逐渐发生着变化。

整体来看,从2016年起,国内保险科技融资笔数下降、总融资额不断提升,优质项目越来越被资方青睐,行业格局开始向成熟过渡。从投资主体看,持牌的保险机构越来越重视科技作用,逐渐成为保险科技融资的新晋力量;从获融资机构类型看,投资热点正在从传统的销售、保单管理等,向网络互助平台、场景定制、车联网服务等细分领域转变,多个环节的融资渠道开始打通。

2019年以来,水滴、多保鱼、豆包网、CCCIS中国、保险极客、南燕科技、暖哇科技等保险科技领域的亿元级融资频现,据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联合毕马威等机构发布的《2020中国保险科技洞察报告》预计,未来3-5年,行业将迎来上市窗口期。而在经历了5年发展后,国内保险科技垂直领域有较大可能孕育出自己的“独角兽”企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