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经济复苏为重先别担心负债 IMF呼吁富国增加公共投资

原标题:经济复苏为重先别担心负债 IMF呼吁富国增加公共投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一表示,在新冠疫情造成的巨大冲击之后,富裕国家的政府应加强公共投资以促进经济增长。

当前全球经济受到新冠危机的严重破坏,服务业陷入停顿,大批民众面临失业,而各国政府的债务水平却在飙升。

IMF于6月份预测,2020年全球GDP将萎缩4.9%。不过,IMF发言人格里·赖斯上月表示:“最新数据显示,经济前景或不再像6月24日更新《世界经济展望》时那么悲惨,部分全球经济已经开始跨过难关。”

IMF总裁Kristalina Georgieva上月表示,有迹象显示全球经济正在从新冠疫情造成的严重低迷中复苏,但如果没有新冠疫苗,经济完全复苏不太可能。目前,至少有128种疫苗正在研发,其中有37种已经进入人体试验阶段,历史经验表明,当研发到达这一程度,成功开发出疫苗的可能性高达90%。

在这样的背景下,IMF呼吁各国政府增加公共投资,以帮助经济复苏并创造就业机会。

IMF在其财政监测报告表示:“对于发达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在这些经济体中,将公共投资增加GDP的1%,将直接创造700万个就业机会,而考虑到间接的宏观经济影响,总体上将创造2000万至3300万个就业机会。”

因高度不确定时期“公共投资的放大效应”,IMF表示,将公共投资增加GDP的1%“可增强人们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可以在两年的时间里“将GDP提高2.7%,将私人投资提高10%,将就业提高1.2%”,前提是“投资是高质量的,且现有公共和私人债务负担不会削弱私人部门对刺激措施的反应。”

IMF补充说,当各国政府加强公共投资时意味着其“对增长和稳定的承诺”,这也往往会促进私人投资。IMF建议,应将更多的资金用于医疗保健、社会住房、数字化和环境保护。IMF补充说,对数字基础设施的投资将是“必不可少的”,各国政府可以促进社交隔离措施的推广,同时缩小其社会内部的数字鸿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