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晶瑞股份因光刻胶收关注函 久日新材投资再加码

原标题:晶瑞股份因光刻胶收关注函 久日新材投资再加码

在披露拟购买光刻机设备、以加码其光刻胶业务后,今日(9月30日),晶瑞股份火速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近期,受政策利好影响,光刻胶成为市场最为火热的领域之一。同日晚间,又有久日新材公告拟投资光刻胶相关企业。

晶瑞股份收关注函

深交所今日对晶瑞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拟购买光刻机设备的具体用途、资金来源、相关设备的交付计划及预计交付时间;本次拟购买光刻机设备型号等说明本次购买光刻机事项对公司光刻胶业务的具体影响以及开展集成电路制造用高端光刻胶研发项目的原因、项目进展规划、项目推进存在的难点、预计对公司2020年及未来期间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具体影响等。

此前9月29日早间,晶瑞股份公告,为开展集成电路制造用高端光刻胶研发项目,拟通过Singtest Technology PTE. LTD.进口韩国SK Hynix的ASML光刻机设备,总价款为1102.5万美元。晶瑞股份同时披露,拟发行不超5.5亿元可转债,用于集成电路制造用高端光刻胶研发项目、阳恒化工年产9万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半导体级高纯硫酸技改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银行贷款。

公司表示,上述设备购买合同的顺利履行可以保障集成电路制造用高端光刻胶研发项目关键设备的技术先进性和设备如期到位并投产,对加快项目进度有积极影响。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光刻胶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消息一经发布,29日晶瑞股份强势涨停,截至收盘,公司股价上涨19.99%,并带动A股光刻胶概念大幅走高,广信材料、飞凯材料、扬帆新材等个股当日涨幅超过5%。不过,该股今日未能延续上涨,最终收跌5.2%。

公开资料显示,晶瑞股份是一家微电子材料的平台型高新技术企业,围绕泛半导体材料和新能源材料两个方向,主导产品包括超净高纯试剂、光刻胶、功能性材料、锂电池材料和基础化工材料等。光刻胶产品由公司的子公司苏州瑞红生产,苏州瑞红作为国内光刻胶领域的先驱,规模生产光刻胶近30年,产品主要应用于半导体及平板显示领域。

久日新材投资光刻胶相关企业

科创板企业久日新材也在发力光刻胶和半导体材料领域。公司9月30日晚间公告,拟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投资微芯新材。微芯新材主营业务为KrF光刻胶树脂和单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本次投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微芯新材12.12%的股权,并向微芯新材委派董事一名。

就该笔投资的影响,久日新材表示,光敏剂、光刻胶单体、光刻胶树脂为生产光刻胶的主要原材料,微芯新材旨在提供用于制造高端半导体光刻胶的光刻胶树脂和单体,由于3D NAND存储芯片的强力带动,KrF光刻胶的市场需求正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增长,因此为光刻胶树脂和单体也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本次对外投资完成后,公司将与微芯新材深度协同发展,共同推动我国光刻胶原材料国产化的发展。同时,本次对外投资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未来的经营成果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不过,久日新材也在公告中向投资者提示风险,微芯新材项目预计2021年9月光刻胶树脂生产线具备投产条件,这过程中可能受到宏观经济波动、行业监管政策、市场环境变化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公司投资微芯新材项目存在投资失败的风险。

据悉,久日新材较早开始投入资金研发光刻胶相关的化学材料产品。并且,就在上月,久日新材宣布拟以0元对价收购大晶新材100%股权(包含大晶新材持有100%股权的大晶信息)。大晶新材正在投建千吨级光刻胶及配套试剂项目,大晶信息正在投建年产600吨微电子光刻胶专用光敏剂项目。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通过股东借款或增资等方式为投资标的注入资金5300万元。久日新材表示,该收购的完成,标志着公司在光刻胶和半导体材料领域实施战略布局迈出实质性的一大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