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柏楚电子:何以维系高盈利高增长?

文/理逻 代晓阳(实习生)

近日,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其中,重点行业激光切割与焊接的潜力空间较大,未来三年将维持高速增长。

《2022年中国激光产业报告》显示,预计未来三年激光设备市场维持快速增长,激光分割市场空间将分别达到6.73、8.58、10.40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7.78%、27.49%、21.25%。然而,激光设备市场中约40%-50%是切割设备,按照国内激光设备90亿美金,对应国内切割设备(占激光设备一半)为45亿美金,接近300亿元的切割设备。

作为新上市不久的科创板公司,柏楚电子是目前国产激光运动控制系统下中低功率领域的绝对龙头,市场占有率达到60%。根据柏楚电子季度财报显示,其2020年上半年实现收入2.21亿元,同比增加26.25%。虽然,第一季度公司收入受到疫情的影响,但第二季度恢复较快,实现1.44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41.43%,可见柏楚电子的增长速度之快,发展潜力之大。

华安证券预计,公司2020/2021/2022年的收入分别为5.01亿/6.52亿/8.76亿。上海证券也认为“公司的激光切割控制系统作为核心的控制系统,占据下游设备成本较低,没有价格压力,柏楚电子公司未来高成长可期”。

经查阅柏楚电子的二级市场交易数据,公司自今年8月以来涨幅达24.56%,大超整体与行业指数涨幅。

不过,柏楚电子股票在科创板的活跃,可能与其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财务总监韩冬蕾集中竞价减持公司股份有关,但截止2020年9月18日,公司减持计划实施数量已经过半。因此,预计柏楚电子的股票在9月底结束均将会有波动。

那么,面对制造业复苏,激光需求淡季不淡的市场格局,柏楚电子作为激光控制软件的龙头,又将如何维持实现高增长高盈利呢?

目前,公司正处于向高功率领域发力阶段,未来其是否能实现高中低功率同时发力,是公司维持高增长的关键。

一方面,柏楚电子在中低功率控制系统领域已经替代成功,预计柏楚中低功率控制软件将随着行业稳定增长。

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全球工业激光设备市场约180亿美元,国内约占一半,90亿美金。可见在中低功率领域,国产控制系统凭借良好的产品使用性能和综合性价比,目前已占据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基本实现了进口替代。

此外,柏楚电子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在国内行业市场内,柏楚电子、维宏股份、奥森迪科三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90%。其中,柏楚电子在中低功率领域的相关技术水平已达到国际领先,其市场占有率约为60%。

公司

中低功率市场占有率率

柏楚电子

60%

维宏股份、奥森迪科

30%

其他公司

10%

数据来源:柏楚电子招股说明书

不过,公司的重要经营产品:存量激光切割设备等光学器件,每隔3-5年需要定期更新换代,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效率以满足用户的需求。

对此,华安证券认为,未来3年柏楚电子的中低功率收入和市场占有率均会提升,预计在2022年,其市场占有率将达到77%,中低功率软件控制收入将突破6亿元。

另一方面,近几年,国内高功率控制软件的需求逐步上升,柏楚电子也加大在高功率领域的投入,未来公司在高功率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将逐步提升,提高公司的总收入以及增长幅度。

据柏楚电子报表显示,公司基于中低功率领域的技术优势,采用发展中低率领域的路径,搭建了6KW高功率激光切割的实验平台,并利用实验平台的相关设备积极推进高功率领域的技术研发。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产业链下游的需求状况来看,长期随着激光器的价格战的持续,激光设备的价格持续下降,价格的下降丰富了激光设备的应用场景,特别是国内高功率激光器的突破,使得高功率激光设备的应用增加。下游需求不断增加的市场信号,会刺激上游供应商的增加,也为柏楚提供了国产化替代的机遇。

不过,研发的产业化落地,则仍具有较多不确定性。一位专注于先进制造领域的股票投资经理表示,“当前机构投资者普遍对柏楚电子的预期较高,这也导致了公司当前较高的估值,但是市场普遍对公司的潜在风险考虑较少,例如,柏楚电子在关键芯片上依赖进口,这给公司未来的长期竞争力带来诸多不确定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