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杨德龙:美股下跌对A股形成短暂影响 投资消费白马应从两方面分析

9月4日周五,沪深两市受到隔夜美股暴跌的拖累,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调,延续了前几日调整的走势,A股在近期出现反复震荡,上证指数在接近前期高点的位置出现多空分歧加大,市场出现震荡调整。

美股在前段时间一直高歌猛进,特别是周三,美股突破了29,000点,道琼斯指数离历史最高位不到500点,标普500指数与纳指均创历史最高收盘纪录,纳指首次突破12,000点,美股持续上涨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之前我建议大家一定要防范美股二次大跌的风险,周四美股即迎来了暴跌,科技股领跌,道琼斯指数盘中一度下挫超过1000点,让投资者担心美股是否会崩盘,美股大跌和之前快速上涨有很大的关系,因为美股这一轮的上涨其实并没有太多基本面的支撑,受到疫情的冲击,美国经济出现大幅下挫,导致美联储实施了无限量化宽松,包括零利率,这些史上空前的宽松政策催生了美国的泡沫,因此美股的出现了快速的上涨,特别是受到疫情冲击较小的科技龙头股,更是大幅上扬,如苹果、亚马逊、特斯拉等均出现持续暴涨,拉高了指数。资产泡沫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美联储放水泡沫之后什么时候破裂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这一次美股出现突然暴跌,主要原因是美国财政刺激措施迟迟未能出台,导致投资者信心受挫,这是直接诱因,但根本原因是由于美股之前的快速上涨,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导致一旦出利空就会出现重挫。这次美股下跌,现在还不能确认是否会出现3月份样的崩盘式下跌,很可能美股这次下跌后期还会出现一定的震荡反复,也有可能是回调,但确实结束了美股单边上涨的走势,使得美股处于重要的见顶时刻,甚至有分析师开始猜测美股资产价格可能处于急剧崩溃的边缘,也就是所谓的明斯基时刻,明斯基时刻是以经济学家海曼明斯基的名字命名的,指的是在不可持续的牛市之后,市场突然崩溃,它可能是由于前所未有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所创造的宽松信贷环境所推动的。最近几个月,美股的上扬依靠的是美联储的放水,实际上经济面并没有快速回升。

美股市场出现较大的下跌,对于全球资本市场也会形成较大的打击,今天全球主要股市均出现回落,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我认为是短暂的,因为A股本身在之前美股大幅上涨时也没有出现快速上扬,而是稳步反弹,从估值上来看,现在A股整体的估值也处于历史平均估值之下,虽然不是最低点,但也是次低点。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在疫情控制住后出现了稳步回升,和全球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的回升力度是最大的,回升的时间也是最早的,这也为A股市场出现稳步向上带来了经济面的基础,当然美股大跌对于短期A股投资者的情绪会有较大的拖累,因此,A股市场出现一定的震荡回落,实属正常,再加上之前像白酒、医药、食品饮料这些消费白马股短期涨幅较大,累积了较大的获利盘,因此出现震荡回调是属于正常的。当然,回调之后,这些优质的资产仍然是最好的配置资产,他们中长期的趋势依然是不断上扬的。因此对于A股市场的后市,一方面大家要有信心,另一方面要有耐心,长期的趋势并没有破坏,但短期可能会出现一段时间的调整。

现在市场进入9月份行情,投资者都在期待金九银十行情是否会展开,现在经济面已经出现了稳步的回升,但市场的信心恢复还需要时间,因此市场的反弹是一波三折,而不是单边上涨,像7月初这种单边上涨的行情往往是难以为继的。美股在9月份如果出现高位回落,跌幅较大,同样对A股的短期走势会形成一定的拖累,这些都会影响到金九银十行情的成色。但A股市场现在产生慢牛长牛的基础依然存在,市场震荡回升的态势并不会改变,一方面经济面在稳步回升,下半年也会加大基建投资,从而提升经济增速,现在强调的以内循环为主,坚固国内国际双循环;第二是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仍然会保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包括低利率宽流动性,这也是有利于A股市场回升的。因此九银十行情仍有望出现,但市场不会出现单边上涨而是震荡反弹。

市场结构性特征依然非常明显,最近关于消费白马股的分歧在加大,看空的声音也在增加,对于消费白马股,我认为应该分长期和短期来理解,长期来看我国的国家比较优势是消费,特别是具有品牌价值的行业龙头股,具有长期的增长潜力,具有较好的品牌,因此消费白马股有长期的投资机会,可以持续关注。但短期来看,这些消费白马股的涨幅过大,有较大的获利回吐压力,特别是消费三剑客: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短期出现回调,这都属于正常的走势。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因此大家要从短期和长期两个维度来分析这些消费白马股的投资机会,从2016年起我就提出白龙马的概念,其中主要的白龙马都是在消费股里,消费股已经连续涨了四年多,累计涨幅很大。如果现在短期内出现回调,实际上也给大家提供了抄底机会,大家可以耐心等待消费股调整完成之后去分批抄底。从中长期来看,一旦下一轮行情启动,资金争相抢购的还是这些业绩优良的消费股的股权。这是由A股市场的特点决定的,现在A股已经逐步进入到机构投资者时代,机构偏好于基本面研究,偏好于价值投资,而且消费白马股正是具备较好的业绩,又有未来的成长空间,因此受到各路资金的追捧不足为奇。外资也竞相抢筹这些优质的股票,虽然近期外资出现了流出的迹象,但从一个月,三个月或半年尺度来看,外资仍然是流入的,这些都会给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同时给A股市场带来价值投资理念。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价值投资的重要性,也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我的价值投资圈。将来只有抓住好公司的机会,才能够应对市场的波动,如何判断市场短期调整是否到位,我们可以参考美股的表现,有人说A股跟跌不跟涨,反映出A股市场弱势的走势,美股如果出现持续大跌,对A股短期走势确实会形成一段时间的拖累,因此大家可以观望美股的表现,到美国止跌回升时,A股可能会结束这次的调整,出现继续回升。A股慢牛长牛行情的格局已经形成,未来十年将是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各路资本入市A股市场将会带来源源不断增量资金,因此对于中长期的走势大家要保持信心,当然对于短期的的调整,大家可以关注美股的表现,适当调整仓位。持有优质股票仍然是应对市场短期波动最好的策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