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高层称物业力争年内上市:恒大“瘦身”?或继续分拆其他优质资产

中国恒大集团(简称“恒大”)于8月31日举行2020年中期业绩会发布会。会上,恒大总裁夏海钧透露,恒大物业力争年内完成上市,公司会考虑继续将一些优质资产逐步分拆上市,以实现公司负债的大幅度降低。

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恒大营业收入2666.3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17.5%;毛利666.82亿元,同比降13.7%,毛利率25%;公司股东应占利润65.4亿,同比降56.2%;每股基本盈利0.495元;期末,该公司负债总额约为1.98万亿,较2019年年末增7.03%。

物业宣布上市计划后 恒大考虑继续分拆其他资产上市

夏海钧在会上表示,恒大物业成功分拆、引战投入股,预计将为恒大降低净负债率19个百分点。他透露,“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完成(分拆上市),力争在今年完成,但是(结果)要依靠于监管部门的掌控。我们也在谨慎地审视,下一步有哪些优质的资产可以分拆上市。”

今年7月底,恒大宣布正考虑分拆物业管理服务独立上市。次月,恒大发布公告,称旗下物业管理业务合计引入235亿港元战略投资。交易完成后,恒大物业将会由战略投资者持股28.061%,由恒大集团持股71.939%,仍为恒大集团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按照235亿港元的总代价计算,恒大物业的总估值约为837.46亿元。

经梳理,在恒大物管业务此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中,除了红杉资本、中信资本、农银国际、光大控股等,也有马云的云锋基金和马化腾的腾讯控股,还有恒大的“熟人”如刘銮雄夫妇、周大福郑家纯家族、人和商业主席兼执行董事戴永革等。

资料显示,恒大金碧物业有限公司在管项目遍布全国280多个城市、超1200个,合约管理面积约5亿平方米,管理业态涵盖中高档住宅、甲级写字楼、旅游综合体、城市综合体、学校及会所运动中心等。

截至目前,恒大集团的主要业务包括地产、新能源汽车、旅游、健康、院线、人寿和互联网服务等业务,旗下上市公司有中国恒大(HK.3333)、恒大汽车(HK.0708)、恒腾网络(HK.0136)、嘉凯城(SZ.000918)和ST恒宝(OC:834338) 。

距离其公布物业分拆上市计划仅过去一个月,恒大为何此时表态要继续分拆其他资产上市?这与其降负债计划有关。

在今年3月举行的恒大业绩发布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宣布公司开始实施新战略——“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其中,“降负债”是要把有息负债每年平均下降1500亿元,到2022年要把总负债降到4000亿元以下。

而“高增长”和“控规模”目标分别是2020年要实现销售8000亿,到2022年要实现销售1万亿;未来三年每年要降低土储3000万平方米左右,到2022年降低到2亿平方米左右。许家印当时解释道,实现销售8000亿会增加2500亿的销售回款,而减少土地储备3000万平方米等于减少600亿支出。“一增一减,就一定能实现今年有息负债下降1500亿的目标。”

据恒大管理层介绍,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有息负债较今年3月末下降400亿元。

“以最大力度降负债”恒大称将向国家调控指标靠拢

不过在最新的融资政策下,上述的“降负债”计划节奏或许会进一步加快。

近来多家媒体报道称,今年8月20日住建部、央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研究进一步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有消息称监管部门准备持续收紧地产开发商的融资,为融资设置了“三道红线”: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0倍,并根据情况将房企分为 “红-橙-黄-绿” 四档。

根据国盛证券按“三道红线”标准测算,以2019年末数据为基准,销售排名前50位的房地产企业中,均未超过警戒线的有11家,超过1条警戒线的有15家,超过2条警戒线的有8家,超过3条警戒线的有15家。

夏海钧在回应“三道红线”的问题时表示,“无论国家最近推出的对金融机构的管控(措施),或对房地产企业的管控(措施),都是希望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快速地发展。恒大坚决支持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对于国家监管部门提出的各项指标、各项管理要求,我们都会严格地推动公司战略向这些指标去靠拢。”

他表示,2020年下半年,恒大会以最大决心、最大力度降负债:一要继续加大销售及销售回款,下半年力争回款3800亿;二要严控土地储备规模,实现土储负增长;三要逐步分拆优质资产上市。

“我们相信下一步公司还会陆续地把一些优质资产逐步分拆上市,通过资本市场的释放,来为我们股东创造更大的效益,也同时实现公司的负债大幅度降低。我们非常有信心,在不远的将来,公司的各项指标能够完全达到监管部门的要求。”夏海钧称。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恒大合约销售额3488.4亿,同比增长23.8%,合约销售面积3863.2万平米,同比增47.5%;累计实现销售回款3120亿,同比增长66.5%,为其历史最高纪录;年内回款率达90%。

截至年中,恒大完成全年6500亿销售目标54%,以及8000亿内控销售目标44%。据夏海钧透露,公司下半年可售货量超8100亿,按照上半年56%去化率预测,下半年将销售4536亿,全年有望达到8000亿销售。

土储方面,今年上半年恒大共计购得住宅土地储备111幅,并就现有19个项目进一步购买周边土地,新购住宅土地储备建筑面积5459万平方米。截至2020年6月30日,该公司总规划建筑面积2.4亿平方米,较2019年同期降低24.8%;土地储备原值5094亿元 ,较2019年同期增加4.44%。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