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交银理财金旗:银行理财转型前景广阔 养老是未来重要方向

8月22日,“资产管理助力中国养老财富储备研讨会暨中国养老金融调查报告(2020)发布会”在沪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在研讨会上,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金旗、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丽娜、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权益投资官范华、浦发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张文桥、平安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付强参与主题为《资管机构助力养老财富储备的实践及展望》的圆桌讨论,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娄焱担任圆桌讨论的主持人,和五位嘉宾就资管机构如何助力养老储备展开精彩的思维碰撞,为中国的养老事业建言献策。

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金旗表示,交银理财在这一年过渡期资产规模得到迅速的壮大,未来重要的转型方向之一就是养老方向。交银理财一方面将积极争取获得公平的市场地位,同时立志于未来成为中国养老市场的一员,积极加强能力建设,勇于探索不同模式。

以下是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金旗的发言实录如下:

养老确实在国内还是新兴业态,养老靠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所以要选择靠谱的机构,包括汇添富基金、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内的机构是比较适合帮助中国老百姓进行养老理财的资产管理人,这个意义上非常感谢汇添富以及养老基金论坛的邀请。

借这个机会介绍一下我们这几年发展的历程。交银理财整体的规模、业绩在过渡期还是比较平稳。对交银理财来说,这一年过渡期资产规模得到迅速的壮大,到现在为止增加了30%的规模,给客户回报率持续保持稳定,整个转型要比预想的好,当然也碰到困难,这些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困难。

谈到未来转型,困难确实有,但转型的道路是必须的,转型的前景总体是广阔的,其中有一个重要的转型方向就是往养老方向转型,养老市场未来是银行理财公司的一个重要的领域。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很多头部银行理财公司现在都在发行养老题材的产品。表现为整个期限拉的很长,分红的模式也慢慢的向一些客户接受的模式转型。现在仅仅是开始,交银理财现在也发了十款养老理财的产品,最长期限发到3年,未来的规划也是要成立100个左右的产品,期限会拉到5年、10年。

养老最大的特点,第一就是要安全,第二回报要稳定,第三要满足养老的一些特殊需求。做资管行业专业人士知道,所有资产管理里面最重要的元素就是委托资金的期限,期限越长总体的回报率越高,同时风险越低。刚才汇添富的张晖总也讲了他们的多元配置的理念,还有怎么样降低回撤的理念。另外一个期限也非常重要,我们也借这个论坛希望投资者能够多接受一些长期限的产品,作为机构投资者作为资产管理人也要加强在这方面的研究。

银行理财有这方面的特长,银行理财根植于银行集团,在资产多元化方面、长期限资产获取方面、风控和体系方面有优势,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为市场提供更多的满足广大老百姓需求的产品。

在如何助力养老储备方面,我从商业角度来谈一下,目前银行理财的子公司还没有获得一些准入,我觉得好像不太公平。公募基金和保险公司有很好的缓冲期,整个制度安排还是合理的,因为银行理财子公司目前要解决的是过渡期梳理原来一些不规范的事情,所以准入可能不是首先考虑的问题。

但是作为理财的一员,不管是什么样的监管环境、发展环境,能力建设永远是第一位的我们不会因为现在还没有获得这样那样的资格,就不去做能力建设。同时,能力建设不仅仅是沙盘路演,虽然我们没有牌照,但是提供的服务其实区别不大,在现有的监管条件下面,我们也能用能力弥补一些牌照上面的劣势。这也是我们已经在尝试发行以养老命名的产品的原因,这些产品可能还没有纳入到第三支柱的税收优惠等等这一类体系里面,但是我们也研究了一下,现有的优惠措施非常有限,如果运作能力强一点的话,这一点是很容易被覆盖掉。

我们一方面会积极争取获得公平的市场地位,作为未来立志于成为中国养老市场的一员,我们把能力建设好,特别是对于要尝试不同的模式。

经过一年自身尝试经验来看,可能找到比较好的办法也算是比较幸运的,之后再慢慢做大。所以我们不断优化产品的形态,满足不同的需求,特别是要抓住主流的需求,中国养老金市场金融产品整体供给不足,老百姓的选择比较少,市场供给不足就是我们未来发展的空间和发展的方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