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取得内地独资牌照后 友邦人寿如何破局?

成立百年、内地复业28载的友邦保险,日前正式以友邦人寿的名义开展业务。内地独资寿险牌照的获得,将为友邦保险带来哪些可能性?

策略调整、投资解锁、机构扩张、发展互联网保险、密切关注大湾区保险机会……日前,友邦保险高管在与记者的交流中,谈论到了百年友邦的新计划。

策略调整

2020年是友邦保险第二个100年的开端,也是友邦人寿正式设立的第一年,公司管理层迎来了原中国平安联席CEO、首席保险业务官李源祥。

各种变化,都宣告着友邦进入新的阶段。此时此刻,保险行业内外部都密切关注友邦接下来的打法。

“自6月出任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以来,我一直与集团内的高层领导团队紧密合作,以制定并落实我们的策略性计划。”8月20日,李源祥在线上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一如既往,我们仍然看好亚太区的强劲人口结构趋势及庞大的机遇。”他透露,友邦将继续延续其过去在竞争中展现出来的优势,将友邦保险转化为一个更简单、更迅速及更紧密联系的机构。同时,他还提到,友邦要利用技术和数字工具增强服务。

一个内部变化是,今年,友邦将“首席市场官”一职改成了“首席客户官”。

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总经理张晓宇向券商中国记者解释,职位名称的变化,其实体现了公司战略方向的某种改变。

首席市场官更多的是以公司为中心、销售为中心,工作职责是找到如何促进销售的方法,而首席客户官则更多地会去从客户的角度去考虑事情。

在工作方式上,二者也会有很多不同。首席客户官希望更多地理解客户,思考如何做客户分层,怎样改善客户体验,怎样更好地跟客户互动,从而提高客户粘度,让公司有机会跟客户一起成长。

在内部权限上,首席客户官的权限比以前首席市场官的大。“因为客户是公司最重要的东西,首席客户官要考虑的东西很多,他要起到一个连接各个部门,包括前线、中后台营运,促成大家有机结合的作用。”张晓宇说。

加快机构扩张

8月18日,在友邦人寿开业仪式上,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公司已经着手申请在内地其他区域设立新分支机构。

8月20日,友邦保险集团新任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源祥在网上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会先聚焦10至12个重点省份推展业务,将营运模式复制;除现有的上海、北京、天津、深圳等大城市外,将覆盖人口较多的四川、河南、湖北、湖南等地区。

尽管最终这些地区机构的设立,还需要监管部门批复,但对于竞争对手而言,友邦保险已经是来势汹汹。

李源祥表示,友邦保险集团将会100%聚焦亚洲市场,并以数字策略为重心,提升集团效率,为客户提供更快更便捷服务。另外集团还将加强与银行等商业伙伴合作,扩大客户覆盖范围。

获得独立法人身份,对于友邦突破地域限制,发展互联网保险的意义不容小觑。在张晓宇看来,通过开展互联网保险,拓展到全国去,这也是法人身份给友邦的一个机会。近年,各保险公司纷纷涉足互联网保险,网销渠道已经成为保费增长、扩大公司影响力的重要渠道。

投资限制解锁

过去,由于在内地没有法人身份,友邦保险在公司运营方面存在诸多“特殊安排”。比如,一款投资连接型保险产品,在投资账户的设立上,其他公司只需要建立一个账户,但友邦需要在7个分支机构层面设立7个账户,这给日常运营管理带来不便。拥有独立法人地位后,投资方面的便利性大大提高。

张晓宇在接受采访中表示,拥有独立法人地位给友邦人寿带来新的机会,比如投资方面的自由度更高,过去在不动产另类投资、PE等领域受到一些限制,未来将可以涉足。不过他补充,可以做不代表现在就会做,整体上,友邦原有的投资思路不会发生大变化,只是在一些领域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会考虑一些新赛道,在能力、系统上做好准备后,适当地尝试。

上海与粤港澳大湾区计划

在谈到长三角一体化的时候,张晓宇还提到,友邦人寿选择继续将总部放在上海,看好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未来,在资产管理、养老金公司方面,友邦在上海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提到大湾区的保险通业务,李源祥表示,正与相关的监管机构密切接触。

目前,大湾区已经有一些导向性的政策出台,比如新重疾发生率表特别增加了湾区版,探索医疗保险互通机制。张晓宇表示,友邦团队正在紧密研究当中,公司密切关注大湾区政策的变化。

日前公布的友邦保险上半年业绩显示,受内地和香港疫情影响,集团股东应占盈利21.97亿美元,同比下跌近35%;新业务价值下跌37%,跌至14.1亿美元。

面对冲击,公司正通过提升科技水平,促进线上化成交。目前,集团90%产品均可透过网上销售。

据透露,未来,数据业务化、业务数据化,科技赋能营销队伍多元渠道,也将是友邦人寿的努力方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