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奇瑞捷豹路虎“掉队”二线豪华品牌:经销商退网 质量问题堪忧

原标题:经销商退网、销售乏力 奇瑞捷豹路虎“掉队”二线豪华品牌

本报实习记者 李梦琪 记者 刘媛媛 上海报道

掉队二线豪华品牌以后,奇瑞捷豹路虎与凯迪拉克、沃尔沃这些曾经的对手销量差距越来越大。

搜狐汽车数据显示,今年5月~7月,奇瑞捷豹路虎总体销量分别为5835辆、5980辆和5817辆,在中国在售汽车品牌排名中排在30名开外。同期沃尔沃销量则分别为1.38万辆、1.62万辆和1.62万辆,为奇瑞捷豹路虎销量的近3倍;凯迪拉克销量分别为2.09万辆、2.3万辆、2万辆,为奇瑞捷豹路虎销量的近4倍。

销量不景气,奇瑞捷豹路虎的品牌经销商也面临较大的库存压力。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捷豹路虎以3.52个月的库存深度成为7月库存深度最高的品牌,而6月捷豹路虎的库存深度为2.77个月。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在寻找新设4S店选址时发现,很多捷豹路虎店都相继倒闭。

究其原因,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奇瑞和捷豹路虎合资双方管理体制和利益问题始终没有很好地解决,因此奇瑞捷豹路虎对新产品投放积极性不高。

针对当前的销售困境以及合资双方未来的调整等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多次致电致函奇瑞捷豹路虎方面,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销量不振

此前6月,在各家车企纷纷放出销量向好发展的信号之时,奇瑞捷豹路虎却在遮遮掩掩中给出批售销量数据,同比增长38.30%,环比增长24.20%,但并未披露具体销量。

记者梳理搜狐汽车数据发现,2017年、2018年、2019年奇瑞捷豹路虎总销量逐年降低,分别为83888辆、67800辆、53247辆。

另据乘联会发布的2020年7月综合销量排名快报显示,高端SUV榜单中,当月发现神行以2030辆的销量位居第十,排在榜单最后。而7个月累计销量榜单中已不见奇瑞捷豹路虎旗下产品的名字。

销量不振的原因众多,或可在其发展过程中暴露出的各类问题窥得一二。根据第三方平台车质网搜索数据显示,消费者对奇瑞捷豹路虎的投诉量与日俱增,今年3~7月投诉量分别为11条、8条、20条、12条、38条。

截至8月20日,当月奇瑞捷豹路虎的投诉量已经有8条,其中最新的一条投诉则是对2020款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底盘和前悬挂异响。

“质量问题”似乎已经成为奇瑞捷豹路虎的标签,据美国权威调查公司J.D Power发布的《2019年新车的质量报告》显示,路虎百车故障数达到224,远高于135的行业平均值。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信息亦显示,今年3月,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召回部分国产捷豹XFL汽车,召回车辆总数共计3448辆。此次召回范围内车辆驾驶席的正面安全气囊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气囊展开时,在极端情况下,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可能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

“以前捷豹路虎的车都得加价才能买到,不愁销量,但是后来质量品控上开始出现问题,基本上5辆车里面要换3辆,慢慢口碑就差了,再加上现在国内豪华汽车品牌很多,大众的选择性更多,就不会再买账。”一位汽车业内人士如是说道。

奇瑞捷豹路虎的质量问题困扰着消费者的同时,产品更新也较为缓慢。2018年公司总裁戴慕瑞曾表示:“2020年,所有车型都会有新能源选项,无论是纯电还是混电。” 但是据了解,截至目前,奇瑞捷豹路虎并未推出全新新能源车型,仅仅是在原有车型产品基础上进行调整。

在华“掉队”

在贾新光看来,奇瑞捷豹路虎在国内市场的掉队与合资双方管理体制和利益问题始终没有很好地解决有关。

天眼查信息显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2012年11月以50亿元人民币认缴金额持有奇瑞捷豹路虎有限公司50%股份,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Jaguar Land Rover Limited两家公司共持有奇瑞捷豹路虎有限公司50%股份。彼时,捷豹路虎在中国销量便已超过8000辆,中国成为其最大的销售市场。

随着奇瑞捷豹路虎的成立,捷豹路虎生产开始国有化,2014年10月21日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开业并正式投产。2015年2月,奇瑞捷豹路虎首款国产车型揽胜极光正式上市,2016年起捷豹路虎开始陆续公布奇瑞捷豹路虎的销量数据。

2018年是奇瑞捷豹路虎完成自身“三年五款新车”目标的一年,也正是这一年品牌销量开始出现大幅下滑。

据不完全统计,奇瑞捷豹路虎发展的8年以来,总共推出10款新车型,平均一年推出一款新车的速度,已然令其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中逐渐“掉队”。

一直困扰着奇瑞捷豹路虎发展的便是其自身的模式,由于是合资企业,合资双方均希望保证自己的权益,为了更好地推动奇瑞捷豹路虎的发展,奇瑞捷豹路虎与捷豹路虎中国成立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该联合机构将由奇瑞捷豹路虎市场营销及售后部门和捷豹路虎中国市场营销及售后部门共同组成并共同运营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双方在最初便没有解决好合资企业的体制和利益问题,IMSS并没有起到它最初设立时应有的作用,反而成为合资双方的矛盾点。

奇瑞捷豹路虎成立不过8年,IMSS总裁已历经5任,近乎每任领导者都不超过两年任期,这也使得奇瑞捷豹路虎较难持续发力。

“奇瑞混改,塔塔那边传要出售,奇瑞捷豹路虎的情况比较复杂,需要等双方都稳定下来才能进一步解决问题。”贾新光认为,奇瑞捷豹路虎后续肯定会有所调整。

2020年是捷豹路虎品牌入华十周年,被品牌方面定义为“捷豹品牌产品差异年”和“路虎品牌产品攻势年”,作为捷豹路虎的合资企业,奇瑞捷豹路虎能否突破困局、迎头赶上,仍是未知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