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商业 >

10部委11条措施助台商台企发展 将可参与新型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

原标题:渡难关·促转型·迎新机——“11条措施”助力台商台企发展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题:渡难关·促转型·迎新机——“11条措施”助力台商台企发展

新华社记者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深耕大陆的台商台企亦受到不小冲击。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台办等十个部委今年5月联合印发《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11条措施”),助力台商台企克服疫情、实现更好更大发展。

“及时雨”“助推器”“定心丸”……数月来,“11条措施”迅速落实,台商台企纷纷表示,系列惠台措施有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开拓内销市场和转型升级,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新措施助力台商台企渡过难关、加速复工复产

“‘11条措施’可谓干货满满,不但坚定了我们在大陆投资兴业的信心,也为广大台商台企指明未来方向。”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11条措施”代表大陆重视台商、支持台企的决心。

据介绍,大陆各级台办迅速行动,确保台企同等享受各地区各部门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的政策,江苏、广东、云南昆明、浙江温州等省市又陆续出台扶持台企专项举措,帮助台商台企解决供应链、资金周转、物流、外地员工返岗等难题。

“社保和税款可缓交、减交,银行贷款额度增加、利息降低,政府相关部门从指导复工复产到筹集防疫物资都提供了很大帮助。‘11条措施’成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及时雨’。”台企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蔡正富说,4月起公司产能全面恢复,预计二季度净利润可达1亿元(人民币,下同)。

新渠道助推台商台企开拓市场、加快转型升级

疫情对生产生活造成冲击的同时,也催生新的生活消费模式,例如近来加速发展的电商、直播经济等新业态。“11条措施”明确提出,有效引导台企拓展内销市场,支持台企适应大陆“互联网+”发展和消费升级趋势,借助大陆电商平台开展线上市场营销推广。

在福州举办的“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系列活动中,两岸数百家企业参与对接,场内外促成有效配对逾1000场次,意向签约金额近10亿元;为支持和帮助台青台企,杭州推出“千名台青主播培养”计划;扬州设立“明日之星”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直播中心,为台青找到开拓内销市场、产业提档升级的新路径,帮助台企由外销走内销、由线下转线上。

“第一次尝试直播带货,在没有大量宣传情况下观看量达4000多人,收到700多个订单,这个成绩太让人开心。”在四川开甜品店的台青宓欣怡说,大陆鼓励支持台企开展线上市场营销推广,为企业拓展出新发展模式,让许多和她一样的创业台青看到更好拓展大陆市场的希望。

新基建助益台商台企共享机遇、创造新增长点

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基建日益成为大陆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具有庞大商机和发展空间。“11条措施”提出,促进台企参与新型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令广大台商台企深感振奋。

在江苏,当地全力支持台企发挥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优势,引导企业向5G等新基建领域拓展。6月中旬,总投资10.08亿元的富士康5G毫米波连接器项目成功签约,预计年产值可达100亿元。郡昆科技、南亚电路板等江苏台企也在积极布局5G产业。

在浙江,宁波台晶电子有限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石英晶体谐振器单体制造工厂,持续追加投入推进“5G+”技改项目。企业负责人表示,“11条措施”有如“助推器”,更加坚定了企业加快转型发展、创造新增长点的信心。

不少受访台商特别提到,“11条措施”并非横空出世,而是进一步落细落实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26条”惠台利民措施的暖心之举,反映了大陆关心帮助台商台企的持之以恒。

不久前,旺旺集团配合主管部门,提供相关数据、设备等协助,推进研究制定的“酸性电解水生成器卫生要求”国家标准正式公告。“这是‘26条措施’中‘给予台商同等待遇’承诺的落实体现,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旺旺集团北京首席代表、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林天良说,如今又有了“11条措施”,为企业克服疫情困扰、实现更好发展提供了更多实实在在的帮助。

“一系列惠台利民措施给了广大台商台企很大信心,就像吃了‘定心丸’。”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说,疫情挡不住台商台企不断深耕大陆的步伐,大陆市场前景只会越来越好。广大台商将以积极姿态开拓新领域,共享大陆发展红利,赢得当下与未来。(记者石龙洪、张玉洁、陆华东、段菁菁、王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