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新型消费提质扩容 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

新型消费提质扩容 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马玲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培育形成一批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和领先企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显著提高,“互联网+服务”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得到普及并趋于成熟。

“制定《意见》的目的是着力补齐新型消费短板、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打通痛点难点堵点,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努力实现新型消费加快发展,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9月2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

15项政策举措推动新型消费发展

近年来,我国以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型消费迅速发展,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型消费有效保障了居民日常生活需要,推动了国内消费恢复,促进了经济企稳回升。

数据显示,1-8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9.5%,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8.1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6%,高于去年同期5.2个百分点。

“各领域数字化进程明显加快,线上线下加快融合,不仅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社会生活的基本运转,还对接了产供销,创造了大量的新就业岗位。”高杲表示,能够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并且实现经济增速在二季度由负转正,与近年来我国新业态新模式支撑的新型消费蓬勃发展密不可分。

为了进一步释放新型消费潜力,《意见》围绕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优化新型消费发展环境、加大新型消费政策支持力度四个方面提出15项政策举措。

在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王静文看来,支持新型消费发展,短期内有利于推动消费回暖,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中长期来看,则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题中应有之义。因此,有必要抓住新的消费需求点,提供优质服务和高品质消费体验,把非常时期的“权宜之计”变成发展壮大的持久动力。

信息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新动力

目前,信息消费已成为有效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网络医疗、直播电商等信息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的需求。

《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商贸流通基础设施网络”“大力推动智能化技术集成创新应用”等政策措施,为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指明了方向。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负责人李颖说,下一步,将加快构建信息消费的大市场,进一步加大力度,从需求侧和供给侧共同发力,构建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

“将引导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更多的消费领域融合,加快发展“信息+消费”,培育各类新模式、新业态。”李颖说。

谈及直播电商这一新业态,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据商务部监测,上半年全国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活跃主播人数超过40万,观看人次超过500亿,上架商品数超过2000万。与此同时,消费场景也日益丰富,满足了居民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进一步完善“硬设施”和“软环境”

目前,《意见》的一系列配套措施正加快落地,各地也以新型消费为着力点不断出台支持政策。业内专家认为,下一阶段,需要进一步提升新型消费发展的“硬设施”和“软环境”。

从“硬设施”来看,王静文建议,要遵循应用导向、需求导向,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快农村商贸流通数字化升级,进一步丰富新型基础设施应用场景,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促进新型消费业态发展,加快推动消费升级。

《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已建设开通5G基站超50万个。5G用户不断增长,累计终端连接数已超过1个亿。5G应用不断丰富,覆盖工业、医疗、媒体、交通等多个领域。

从“软环境”来看,高杲表示,一方面,要强化财税、金融、用工、用地、社保等方面的支持,鼓励企业运用新业态新模式拓展国际市场,推进国际合作,推进消费大数据开放共享和研究应用,建立政策实施动态评估机制;另一方面,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加强政银企合作,充分发挥多方优势和聚合效应,强化消费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安全放心诚信的消费环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