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国泰君安:中报季收官 逾百家公司上调目标价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中报季收官,逾百家公司上调目标价 | 国君周知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出口超预期

在经历了2020年5月到6月的短暂下滑之后,7月出口数据再次超市场预期,投资者纷纷表示出口超预期是今年宏观经济的最大亮点,但对于超预期的趋势能否持续却出现不同观点,本周,国泰君安宏观团队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对出口超预期的背后原因进行了探寻。

首先,宏观团队认为出口超预期的第一大原因即是中国防疫物资供应全球。

1-7月,防疫物资占总出口的15.5%,略高于2018年及2019年的12%。同时随着全球疫情在6-7月快速扩散,防疫物资出口增速也在持续提升,1-7月累计增速20%,相对1-6月继续扩大了2个百分点。

可以看到,出口数据中,防疫物资贡献明显。

▼ 7月出口超预期

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其次,宏观团队认为出口超预期的第二大原因则是疫情期间中国弥补了全球产业链缺口,针对出口增速较快的机电和高端设备制造产品,宏观团队分析原因有三:

一是疫情导致的家庭办公和线上办公的需求大幅上升;

二是因为主要发达国家财政刺激方案的强收入效应,提高了居民的购买力;

三是因为疫情切断了部分全球分工产品的供应链,中国企业开始弥补这些产业链的缺口。

此外,受益于海外疫情下的“宅经济”,文娱及家具出口也有加速。

▼ 中国对各国机电产品出口的单月增速在快速修复

数据来源:WIND,海关总署,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再次,宏观团队也对出口结构进行了分析,发现美国和东盟增速最快。数据上显示,6-7月,这两个地区占我国出口比例高达31%,推动7月出口整体快速上升。这也说明了受益于出色的疫情防控能力,中国系统性地提高了在全球贸易领域的重要性,不仅能够快速地大规模输出防疫物资,而且能够及时为全球输出有效产能。

▼ 6-7月,中国对东盟和美国出口在快速回升

数据来源:WIND,海关总署,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最后,面对疫情后的全球经济,宏观团队认为我国出口中枢仍将持续上行,原因是非防疫需求的提升。宏观团队一方面看到了后疫情时代防疫物资需求边际下滑,另一方面也看到,随着海外经济的逐步修复,防疫需求与非防疫需求相互制衡,出口中枢将持续保持上行。

消费/复盘消费业牛股辈出

国内大循环背景下,消费再度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促销费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于9月2日-3日举行了“国泰君安2020消费品年会”。

会上,国泰君安消费组分析了消费行业牛股辈出的五大原因为稳定性、长周期性、扩张性、升级性和可沉淀性,提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消费领域四条投资主线,分别为出口转内销企业,海外消费回流、本土品牌崛起,自主可控、国产替代,新基建和数字经济。

▼ 国内大循环下的四大受益方向

资料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银行/中报业绩略超预期

银行业2020年中报业绩略超市场预期,国泰君安银行团队主要看到了三方面的利好,一是得益于息差和非息项的拖累作用减轻,使得营收和拨备前利润增速降幅收窄;二是此前市场对利润增速下行的预期得到验证;三是银行实质不良率保持稳健,拨备继续增厚,资产负债表并未出现市场担忧的信用风险显著暴露情况。

银行团队认为由于中报落地叠加不良好于预期,使得业绩不确定性阶段性消除,有助于风险评价降低。而经济持续复苏和债务周期回暖,也使银行板块进入绝对收益期,维持增持评级。

▼银行收益率下滑趋势放缓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此处为累计口径。

电力/二季度用电量恢复正增长

今年上半年电力板块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9%,国泰君安公用事业团队分析收入下降主要是由于受疫情影响使得全社会用电量下降,而利润增长主要是受益于火电板块业绩显著改善。

展望后续,公用事业团队认为受益于煤价持续下跌以及电价风险解除,华能、华电2020全年的业绩增速分别有望达到400%、50%以上;水电方面,由于汛期持续强降雨,水电业绩有望在三季度爆发,同时在全球利率走低的背景下,水电高股息价值凸显,继续推荐高股息大水电企业。

▼ 二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正增长

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汽车/大排量摩托市场崛起

通过对供给端、需求端、渠道端、政策端以及与国外经验的对比的分析,国泰君安汽车团队认为与小排量摩托车的交通属性不同,大排量摩托车是典型的消费属性,而随着消费升级以及从大众消费向品质消费和个性化消费变迁,其需求有望爆发式增长,中长期来看,其销量有5-10倍增长空间。

▼ 2014年-2019年五年间

中国大排量摩托车销量增长CAGR高达61%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年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环保/政策引发市场关注烟气治理

据央视新闻,9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研究成果汇报,部署加强大气污染科学防治促进绿色发展。

结合对行业的调研信息,国泰君安环保团队认为国常会部署大气污染科学防治,有望带动市场再次开始关注烟气治理行业,我国烟气治理市场的空间有待重估,预计未来10年仍有约2000亿烟气治理市场等待释放。

8月落幕,A股市场迎来中报季收官。

根据国泰君安策略团队的分析,二季度上市公司盈利迅速修复,其中中小创盈利增速领先。而从盈利周期、疫情节奏、金融数据和PPI数据来看,策略团队判断三季度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有望继续上行。

国泰君安各行业团队对个股的研究纷纷验证了策略团队的结论,本周国泰君安研究团队共覆盖了近200只个股,其中有超过100家公司由于业绩符合预期且有望在疫情后迎来持续增长,国泰君安各研究团队均对其进行了目标价上调。

上调目标价

除上半年业绩符合预期之外,国泰君安各研究团队对相关公司后续仍有信心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行业赛道红利的持续,如工程涂料市场快速恢复有利于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长趋势延续;装配式EPC的行业爆发;十四五我军装备发展持续向好;工程机械由于受益基建复苏,挖机、混凝土机械、起重机、路面、桩工机械等设备全年均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

基于以上判断,国泰君安建材、建筑认为作为各行业龙头的三棵树(603737.SH)、精工钢构(600496.SH)、中航机电(002013.SZ)和三一重工(600031.SH)将有望在行业持续增长趋势中不断享受行业集中度提升的红利,给予目标价上调。

二是独特的竞争优势将有利于公司长期享受龙头溢价。如长江电力(600900.SH)为全球第一大水电企业将明显受益于2020年汛期来水偏丰;中国中免(601888.SH)和王府井(600859.SH)所拥有的稀缺免税牌照,将在离岛免税、口岸免税和市内免税项目中拥有广阔空间;ZOOM(ZM.O)在疫情期间把握住了居民办公习惯的改变,新增客户数远超预期,后续将有望持续受益于规模效应所带来的净利率质变式提升。

国泰君安公用事业、社服、零售和通信团队对相应公司也上调了目标价。

三是公司中长期增长战略得到验证,并将有望为公司持续贡献业绩。如周大生(002867.SZ)在疫情期间积极布局直播带货,成效显著;青岛啤酒(600600.SH)在机制优化后为品牌注入新活力,产品结构和品类均得到拓宽和升级;美的集团(000333.SZ)的渠道多元化建设与产品创新保障了公司作为白电龙头的护城河;圆通速递(600233.SH)通过成本控制和质量提升,获得了阿里的增持,资本实力大幅提升;健康元(600380.SH)在吸入制剂领域研发能力的持续兑现,在研产品齐全且梯队进展有序,未来随着对全国呼吸高潜力医院的覆盖,公司有望成为国内吸入制剂龙头。

国泰君安商贸零售、食品饮料、家电、交运和生物医药团队也相应上调了公司目标价。

下调目标价

目标价下调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疫情对部分公司的业绩冲击,如宝钢股份(600019.SH)、际华集团(601718.SH)和华帝股份(002035.SZ)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36.87%、42.24%、58.36%,国泰君安钢铁、纺织服装和家电团队通过分析公司下游需求恢复节奏,出于谨慎考虑,对公司盈利预期和目标价进行了下调。

疫情对交运行业的冲击尤其明显,国泰君安交运团队分析了疫情对国内客流影响以及海外疫情反复对机场免税和港口物流吞吐量的冲击,结合公司上半年业绩和海外经济复苏节奏,对北京首都机场股份(0694.HK)、厦门空港(600897.SH)和上港集团(600018.SH)均进行了目标价下调。

维持评级

此外,对于业绩符合预期、经营稳定的东方雨虹(002271.SZ)、海尔智家(600690.SH)、深圳高速公路股份(0548.HK)和中国生物制药(1177.HK)等公司,国泰君安各研究团队均维持了前期目标价和评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