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创业板独舞难掩热点匮乏 北上单周净流出超200亿

来源:Wind资讯

周五的市场受到了外围空头的印象,开盘后便大幅的低开,本就较为弱势的A股并未能出现较为强势的触底反弹走势,而是依旧在低位维持震荡的格局,虽说午后伴随着创业板反弹情绪有所提升,但场内的资金合力的缺乏,也未能形成有效的反攻局面。

// 市场表现 //

受隔夜美股大幅下跌影响以及市场空头介入的影响,周五亚太地区股市大面积现低开现象,三大指数均低开1%以上,开盘后明显可以感知到护盘资金的介入并且希望通过银行等大金融板块将指数拉起,但结果却是市场中更多的资金选择出场避险,三大指数随后在低位开始震荡为主的走势。

午后,在创业板成分半导体板块带动下,创业板午后翻红,在此带动下市场人气略有回升,但大盘指数上方面难掩弱势。单点的强势难以拉动全面的上扬在午后的市场表现得淋漓尽致,尾盘市场在创业板人气回暖的带动下集体翘头上涨,但也只是收窄跌幅,三大指数均未能翻红。

Wind数据显示,从周线上来看,上证指数更是结束了5周的阳线,各大指数的涨跌幅来看,创业板本周延续了强于上证指数的格局,这也与注册制的改革以及成交量的放大有着直接的关系,值得一提的是科创50指数的弱势,已连续5周处于下跌的状态,多少有一种“新人笑,旧人哭”的情况。

粤开证券殷越对于市场研判指出,沪指在3400点区域反复震荡,后续的方向尚未明确,短期难言震荡终结。但盘面中也存在向好信号,从振幅方面来看,当前指数的波动较前期已有所收窄,在反复消化上方阻力之后,市场依旧具备向上突破的空间。配置方向上,震荡过程中板块轮动较快,短期以观望为主,优先关注估值较低且兼具业绩确定性的品种。

市场情绪上来看,周五午后尾盘的回暖还是较为明显的,市场整体的赚钱效应从上午的差来到了收盘是好的状态实属不易,当然另一方面可以看出尾盘资金有入场迹象,而短线打板的情绪依然是较为低迷的状态。短期天山生物(维权)的表现成为市场短线情绪的标杆,周五午后有再度冲板的意向,但未能成功终回落至4%左右收盘,低落的另一个尴尬数据显示已连续13天涨停板个数少于百家。

Wind数据显示,A股周五有1849只股票处于上涨,其中涨停家数为50家,而反观下跌家数,周五有1948家,跌停家数为12家,数据较上个交易日几乎持平,其中,个股涨跌幅的主要分布来看,有1601只个股集中在涨跌幅1%左右,占据了全市场的40.57%。

板块方面,周五最为强势的莫属于半导体行业,全天上涨1.98%的同时净流入高达46.01亿元,航空板块全天也表现较为强势,受利于双节的临近周五上涨2.07%,而其余板块多处于震荡调整的格局。

基本面展望来看,尤其是后市的板块中光大证券认为,白电、厨电需求逐步复苏,集中度提升,弱周期下更考验数字化精细化运营能力。需求层面:未来2-3个季度需求和价格向上趋势明朗。2020-2021年商品房竣工交付趋势性改善,叠加经济复苏,将继续带动白电、厨电板块需求回暖。由于疫情导致的低基数效应,复苏将至少持续至明年上半年。同时考虑到库存周期见底、PPI上行,行业有望在三季度见到均价同比向上拐点。

交易量方面,Wind数据显示,周五两市成交量为0.84万亿元,较周四缩量较为明显,创业板指数的交易量依然处于高位,从资金面的风格来看,偏向于创业板短线投机机会较为明显,短线活跃资金也都在往创业板赶,而对于其他几大指数则渐渐边缘化,热点也是围绕着创业板开始轮转。周五早盘的大幅低开将人气开始呈现逐步低迷的状态,市场资金开始逐步缩量对于市场的另一种解读便是表明了上方的抛压盘的减弱。

与此同时,北上资金周五盘中继续发出了消极的信号,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卖出63.18亿元,已连续5日净卖出,为3月19日以来首次。北向资金本周累计净卖出222.62亿元。对于近期出现的外资持续的外流国盛证券发布研报指出,7月由交易盘主导的大进大出基本告一段落,8月交易盘继续外流,但幅度明显收窄,而配置型资金继续保持长期流入。

//市场逻辑解读 //

周五大盘出现了三大逻辑:

1.金融股集体受到指数的压制后下行,资金开始逐步流出,盘中券商、银行及保险的表现就是最好的佐证。

2.高位机构抱团资金出现了松动并有瓦解的趋势,周五盘中领跌的板块中包括了食品、制药以及酒类,龙头海天味业两天主力净流出5.77亿元便是信号。

3.盘中半导体板块的上涨细看,不难发现上攻幅度大的均为创业板的个股,主板相关个股则较为弱势,说明短线活跃资金都在往创业板赶。

在理通了市场逻辑后,来逐一看,金融板块近期明显弱于几大指数的表现,一方面由于今年1.5万亿让利的压制,另一方面短期金融相关业务的投诉又是屡屡出现。最后在市场震荡的过程中由券商率先发动的拉升后,发现各个板块跟涨的意识较弱,随之而来的便是不确定资金的撤离。

短期市场趋于风险释放,而来到中长期来看,金融板块现阶段均处于估值低位,其中银行和保险板块更是如此;在一系列的金融改革之后,尤其是混业的逐步落地后有理由相信金融板块未来依然是A股上涨的主力军。

对此,新世纪证券就表示商业银行让利实体经济,充分计提拨备和不良资产处置这样导致的利润增速下滑,并不会影响银行长期盈利能力,反正有助于商业银行做实利润,为商业银行下半年以及2021年业绩提供安全垫和充分释放的机会。

而对于食品饮料抱团的松动,粤开证券殷越就表示当前消费股整体估值正处在相对高位,市场对于消费股后续的投资机会也存在一定的分歧,作为消费股的强势代表,海天味业的回调对市场情绪将形成一定压制,同时对整个板块的人气也将产生一定影响。

最后,最近从交易量明显可以感知到创业板的放量,近几日均处于2700亿元以上的峰值,一方面是改革后涨跌幅来到20%,对于短线资金投机性情绪的放大,另一方面,也正是说明了现阶段市场缺乏热点的事实,就如同之前次新热潮时市场也有类似的表现。

//创业板、主板跷跷板尽显 //

近期,创业板公司成为市场最闪耀的主角,自8月24日以来,有60多家公司收获涨停,两个涨停以上的公司亦高达20家,在资金热炒绩差股的同时,北上资金本周却大幅净流出200多亿。

创业板成交额直逼上证A股

通过近几日上证A股与创业板成交额对比可以发现,比值大幅下跌,并跌破1.5的重要关口,创今年以来最低,创业板成交额有超越上证A股之势。资金涌向创业板也造成主板人气走弱。

而从今年以来成交额比值与沪指涨跌的关系来看,比值越低沪指走弱的概率也越大。

创业板迎批量涨停

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施行,市场投机氛围也快速蔓延。此前连续涨停的天山生物停牌核查股价异动,复牌后两个涨停并继续拉升。对于股价的连续上涨,天山生物9月3日晚间公告称,截至2020年8月31日,剔除公司控股股东天山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5%以上股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总站的持股,公司自然人股东户数占剔除后前100名流通股股东户数的95.92%,自然人股东持股数量占剔除后前100名流通股东持股数量的98.28%。公司投资者以自然人为主,股价已严重偏离基本面,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避免概念题材炒作。

在龙头股的带动下,8月24日以来,有65家创业板公司有收获1个20%涨停,其中有20家公司收获2个以上涨停,从涨停板数量来看,天山生物收获6个涨停,累计涨幅超过200%;坚瑞沃能、双林股份、长方集团、银邦股份等4家公司收获3个以上涨停;天海防务、豫金刚石(维权)、西部牧业、科融环境(维权)、恒泰艾普、中电环保、派生科技、永清环保(维权)等公司收获2个涨停。

从涨停公司市值和市盈率来看,均为中小市值个股,且多数公司估值偏高甚至业绩亏损。(统计区间:8月24日—9月4日)

//北上资金本周净流出逾200亿元 //

9月4日,北上资金净流出63.17亿元,本周净流出222.61亿元,有三天时间净流出超过50亿元,且近期净流出天数明显大于净流入天数。

从本周行业资金流向来看,累计净流出1600多亿元,所有板块资金净流出。其中,信息技术、工业板块净流出金额均接近300亿元;此外,日常消费、金融、医疗保健等板块资金净流出额亦超过200亿元。

//两融余额突破1.5万亿 //

近日,两融余额再度攀升。截至周四(9月3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15097.1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5089.18亿元增加7.94亿元。在经历了8月中旬震荡之后,近日两融余额再度拉升,并创出近期新高,8月以来累计增长超过800亿元。

在两融持续走高的同时,部分公司融资余额亦大幅增加。Wind统计显示,本周前四天,有42只个股融资余额增长超过10%、最新融资余额超5亿元,且占流通市值比超过1%。具体来看,圆通速递融资余额增幅达61.31%,位居第一;此外,银之杰、三花智控、云南白药、沧州明珠、海航科技、凯利泰等公司融资余额增幅均超过20%。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